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白酒股掀涨停潮,还能炒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2 18:35:40

市场真正的主角,是白酒股,7只白酒股涨停。那么现在是较好的参与时机吗?达哥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并不是涨停潮出现的时候,才一窝蜂买进去。在我看来,白酒股是走长牛的赛道,真正该参与的时机,是大家都不看好的时候,出现利空遭遇急跌的时候。

Upload_160517725977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双十一,血拼一天之后,是不是大家都觉得手头有点紧?确实,今天市场明显缩量了,但震荡过后,创业板、科创板均出现有利反弹。

然而,市场真正的主角,还是只有白酒!白酒!白酒!

涨停潮

在最近一期的《股月奇谈》中,道达号为大家重点分享了两条市场主线,一个是汽车板块,一个是白酒板块。

进入11月之后,汽车股在前期已经出现过一次涨停潮。而今天,白酒股的涨停潮也出现了。今天,共有7只白酒股涨停,包括“10CM”涨停的金种子酒、金徽酒、迎驾贡酒、青青稞酒、伊力特,以及老白干酒。另外,被ST的舍得酒业,今天也涨停创新高。

明眼人很容易发现,今天涨停的可能连二线白酒股都算不上,全是三线、四线白酒股。真正大牌的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等,涨幅都不大,五粮液甚至还逆市下跌。但总体而言,白酒股今天的表现,还是非常突出。

不仅白酒如此,热点还扩散到了其他酒类。黄酒的会稽山、金枫酒业涨停,古越龙山大涨8%。红酒的莫高股份、张裕A、ST通葡也都大涨。此外,还有啤酒股也是集体大涨。

现在,可能很多人都认为,白酒股就是最安全的品种,第一批次的白酒股不敢买了,所以都去买三四线白酒股,甚至是ST白酒股。所以,今天这些涨得最厉害的,都不是白酒股的龙头。

但我觉得,即便白酒股这个赛道的品种不多,值得参与,但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并不是涨停潮出现的时候,才一窝蜂买进去。

那么,什么时候才是买入白酒股的好时机?在我看来,白酒股是走长牛的赛道,真正该参与的时机,是大家都不看好的时候,出现利空遭遇急跌的时候。

以茅台为例,10月26日公布三季报,结果当天跳空大跌4%,机构、北向资金都在卖票。而这个时候,反而就是一个不错的买点。回过头来看,当天茅台最低1600元,现在已经回到了1700多元。

同样的,五粮液在10月26日也出现短线急跌,跌完之后利空出尽,接下来就慢慢创新高了。

还有就是,对于白酒股,别看三线、四线股票炒得飞起,短线确实有超额收益,但是如果把时间拉长来看,真正带来长期收益的还是一线公司。

反垄断

今天,还想继续聊一聊反垄断对互联网巨头的冲击。昨天下午,我还在给朋友聊,说港股中的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美团等跌了那么多,是不是迎来重点关注的机会了?

结果今天开始大幅反弹了。其中,美团涨了5.83%,腾讯控股涨幅4.72%,京东集团大涨7.67%,小米集团反弹3.56%,表现最弱的是阿里巴巴,只涨了1.85%。

之前达哥还在说,这次反垄断对于互联网巨头的冲击不容忽视,影响可能会比较大。为啥两天之后,又觉得可以重点关注呢?或许,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

如果关心美国科技巨头的发展史,你会发现,美国在反垄断的道路上已经斗争了超过百年。美国的第一部反垄断法从1890年就有了。不仅仅是美国,包括欧盟几乎每年都在对科技巨头展开反垄断调查。被调查最多的,可能就是微软、谷歌、亚马逊、IBM,还有电信巨头AT&T等。

然而,尽管如此,在不断的反垄断调查及各种巨额罚款之中,科技巨头却越做越大。所以,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我们怕的并非巨头的垄断,怕的是因为垄断而被侵害利益,怕的是因为垄断导致巨头们失去创造力和发展的活力。

真正打破垄断的,不是所谓“反垄断”,而是新生力量的出现,他们用更好的服务,更先进的技术,更好的用户体验,去打破原有的垄断。好比苹果打破诺基亚的垄断,好比腾讯的QQ及微信打破了传统短信的垄断,好比支付宝的出现打破了传统银行支付体系的垄断,好比优酷及爱奇艺的出现打破了传统电视平台的垄断,皆是如此。

未来,这些互联网巨头的垄断格局,肯定还会被新生力量打破,但这种循环一定不是坏事。

沙盘推演

关于行情,连跌两天之后,今天市场情绪得到缓和,但反弹力度还是比较弱,而且成交量明显萎缩,两市成交仅7000亿元。所以,谨慎判断,后市可能还是以震荡为主。

今天,我们为大家提供了以下研报。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然后进入赢家学院的道达研选进行阅读。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酒 白酒股 涨停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