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进度99.7%!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基本下达到位 前三季度新增减税降费超2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2 19:41:11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和减税降费工作进展及取得成效有关情况。

许宏才介绍,从下达的情况看,执行到10月底,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资金当中,中央财政下达了1.695万亿元,进度是99.7%,具备条件的资金已全部下达,未下达的主要是预留后续疫情防控补助资金。

直达资金下达更加快速。许宏才说,各地区、各部门用较短的时间将直达资金下达市县基层,其中省级财政下达是比较快的,用了7天左右。和过去比,效率极大提高,为尽早使用资金和惠企利民创造了条件,也发挥了宏观政策作用,有力促进经济恢复增长和复工复产。

图片来源:新华社

市县支出占比96.1%

截至10月底,中央财政直达资金1.7万亿元已基本下达到位,地方实际支出1.198万亿元,支出进度70.9%,高于序时进度4.2个百分点,有效增强了基层财力水平,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等工作,为各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使用的情况看,截至10月底,各地已将包含32.63万个项目的1.607万亿元预算指标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形成支出1.198万亿元。1.198万亿元中,市县支出1.152万亿元,占比96.1%,体现了省级财政当好“过路财神”、资金直达基层、“一竿子插到底”的政策效应。

直达资金用于哪些领域?许宏才表示,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减税降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以及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其中,用于民生的资金达到9636亿元,占中央直达资金的57%,支持兜牢民生底线。

11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建立民生资金直达的长效机制,确保资金精准直达受益对象。

在此方面,具体有哪些考虑?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郝磊表示,2021年,将适当拓展,并且对纳入范围的项目整体实行直达管理。初步想法是,聚焦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等重点领域,把可以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和用于直接保基层财力的一般性转移支付,纳入直达资金的范围。这样安排,直达资金覆盖的领域更广、规模更大、精准度更高,基本上能够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的全覆盖。

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20924亿元

在减税降费方面,全国新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目前落实情况如何?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2092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7379亿元,新增降费13545亿元,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一是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3659亿元。二是去年年中出台的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265亿元。

蔡自力进一步表示,今年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的目标任务可预期完成,市场主体负担持续下降。2020年前三季度,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0.63元,降幅达9.4%。

在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下,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经营效益增强。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事项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24.5%,比二季度增速提高了17.4个百分点。全国重点税源企业当季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了4.9%,增幅较二季度提升了8.1个百分点。

蔡自力进一步表示,税务部门更加严格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在持续改进办税缴费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提质增效,以更扎实的举措、下更大的力气,实打实、硬碰硬落实落细纾困惠企的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坚决不搞大规模集中清欠、大规模行业检查,让减税降费“真金白银”切实惠企利民,推进税务执法方式和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切实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税降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