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丹麦叫停当地“水貂捕杀令” 但中国“裘皮第一股”已错杀2/3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2 18:21:57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丹麦政府因疫情捕杀水貂的措施出现反转,但250万只水貂已命丧囚笼,而中国的“裘皮第一股”华斯股份(002494,SZ)也受到影响,其在养水貂遭遇了一场“冤杀”。

之前,由于在丹麦布局了水貂养殖业务,华斯股份配合执行了丹麦的水貂捕杀令。虽然在11月10日,丹麦政府已撤回这一命令。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11月12日)从华斯股份处获悉,在当地政府下令之后,公司在丹麦的养殖场内已捕杀了超过三分之二的水貂。公司董秘办人员称,目前还没出具体补偿措施,“如果按照丹麦此前的命令,对水貂连幼种都不留,这个产业基本上就接近‘灭亡’了”。

针对这一捕杀令对国际水貂市场的影响,上述工作人员说道,如果前期捕杀掉了很多水貂,市场皮张存量很少,后续导致原料价值上涨也是有可能的,但由于疫情发展尚不可控,所以不确定性因素还是很多。

已“冤杀”三分之二水貂

如果罗列近来不太“走运”的上市公司,华斯股份一定榜上有名,不过“冤”的还有刚刚被公司捕杀的大批水貂。

据海外网报道,丹麦总理弗雷德里克森日前指出,新冠病毒已经在水貂中发生了变异,且已经传染给了人类,并可能会导致即将上市的疫苗无法发挥作用。对此,当地时间11月4日,丹麦政府表示将捕杀该国所有水貂,数量高达1500万到1700万只。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貂皮生产国,丹麦这一水貂捕杀令的影响随即辐射到全球皮草行业,远在中国河北的上市公司——华斯股份便惨遭波及。

据华斯股份11月5日晚间披露,公司位于丹麦有若干从事水貂育种、养殖的孙公司,为了配合丹麦政府的抗疫决定,这些公司将统一捕杀在养的全部水貂。

华斯股份称,“丹麦子公司Proud City(Denmark)Agri ApS和ProudCity(Denmark)ApS;Proud City Enterprises Ltd.主要从事水貂养殖”。截至2020年9月30日,上述几家公司的消耗性生物资产为1687.93万元,占公司净资产(未经审计)的0.94%。而这类消耗性生物资产主要为小水貂和种貂。

图片来源:华斯股份2020年半年报截图

但在华斯股份开始捕杀水貂之后,丹麦政府的命令却出现了180度反转。据报道,捕杀行动是为遏制水貂将变异的新冠病毒传染给人类,但是按现有法律,丹麦政府无权杀害不在感染区域的健康动物。对此,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10日在议会表示,她对事态进展感到遗憾,而相关水貂捕杀令也随即被撤回。

由于这一决策反转,丹麦的水貂养殖户成为了损失最大的一方。华斯股份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当地政府下令之后,其已经在丹麦捕杀超过了三分之二的在养水貂。公司调查了解到,其在丹麦的养殖场内,并没有发现感染新冠病毒的水貂,但这些正常的水貂也被杀。目前,公司的捕杀行为已经暂停。

之前公司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称:公司半年报显示消耗性生物资产为1789万元,消耗性生物资产主要是子公司海外养殖场厂的水貂,数量约为5.47万只,农场所在地主要是丹麦。按此数据,结合“捕杀超过了三分之二”的说法,则本次被捕杀的水貂数量或超3万只,对应资产价值可能超1000万元。当然,这一数据只是估算,记者未获得公司方面的官方数据。

疫情对裘皮行业负面影响重大

在“冤杀”水貂之后,补偿随即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这无疑也将对华斯股份的未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据华斯股份工作人员介绍,捕杀之后,政府说会给农户一定的补偿,或者是新的一种产业引导,但是目前还没有出现具体的措施,因此现在的损失也没法估量。

根据公司之前披露的三季报和对深交所的关注函回复公告,华斯股份曾认为,丹麦捕杀令对未来裘皮行业的负面影响重大且深远,公司库存进口水貂皮存在大额计提减值的可能。公司管理层基于谨慎性原则,同时根据近期裘皮市场情况进行综合考虑,按照会计准则要求,拟计提生物性资产、半成品、产成品减值损失。此外,公司预计2020年度将亏损2.8亿至4亿元。

另一方面,因疫情下公司的国内外销售收入大幅下滑,尤其是意大利、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的订单大幅取消,华斯股份进一步表示,将及时调整经营策略,第四季度会持续处理裘皮皮张、裘皮服装的库存。

正如华斯股份所披露,在丹麦水貂捕杀令之后,国际水貂行业或也将产生重要的变革,但就其未来走向,公司目前也未能明确作出判断。

华斯股份工作人员称,目前疫情的不定变量因素太多,就好像当时的三文鱼,短时间内肯定上不了餐桌——没有人去消费这个东西了,水貂也一样。不过,如果前期捕杀掉了很多水貂,市场皮张存量很少,后续导致原料价值上涨也是有可能的。

“水貂在丹麦的出栏率是每年一栏,没有小貂、也没有种貂了,未来繁殖周期就会比较长一点。”这位工作人员说道,“如果按照丹麦此前的命令,对水貂连幼种都不留,这个产业基本上就接近‘灭亡’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斯股份 丹麦捕杀水貂 丹麦通知捕杀 丹麦水貂 水貂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