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怎样应对出口管制?先进工艺有何进展?中芯国际在业绩说明会上讲了这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2 14:30:00

第二代先进工艺方面,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梁孟松表示N+1正在推进中,在做客户产品验证,目前进入小量试产,产品应用主要为高性能运算。相对于第一代先进技术,第二代技术平台以低成本为导向,第二代相较于14纳米性能提高20%,功耗减少57%,逻辑面积减少63%,集成系统面积减少55%。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汤辉    

11月12日早间,中芯国际(688981,SH)召开第三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首席财务官高永岗、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和梁孟松出席了此次业绩说明会。

中芯国际表示,正在积极与美国政府交流沟通,与美国供应商合作申请所需的出口许可证。目前,中芯国际三季度成熟工艺各厂均满载运营,先进工艺已与十几个厂商合作流片项目,正在稳步提量之中。

应对美国出口管制

对于美国的出口管制,赵海军表示,(出口管制)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发布了公告,与供应商梳理信息,与客户通报了可能的风险,同时公司也与美国政府的监管部门保持了沟通和交流。目前公司运营正常,但部分美产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的交付期有延迟,希望通过开放透明建立互信,恢复正常的采购。

对于中芯国际目前的行动,梁孟松表示正在积极与美国政府交流沟通,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就部分美国设备、零配件、原物料与美国供应商合作申请所需的出口许可证,也积极与客户、厂商沟通,重申中芯国际一贯坚持的合法合规的经营理念。目前出口管制可能导致交货期延长或不确定性,公司仍在评估总体影响。

对于出口管制,有券商研究人员提问道:“如果把公司运营分成FinFET、12寸成熟工艺和8寸(平台),出口管制清单会对哪个平台的扩产,或者对哪个平台的正常生产带来实际影响?”

对此,中芯国际CEO赵海军表示:“原来大家在建设工厂的时候,基本沿袭了美国设备的选型。这些选型在8寸里早就固定了,一定有美国设备,12寸成熟设备里有,先进(工艺)设备里也有。因此,出口管制对8寸、12寸成熟工艺和先进工艺都有影响。”

成熟工艺:各厂满载运营

目前,中芯国际大部分营收由成熟工艺提供。对于成熟工艺三季度运营情况,赵海军介绍称,三季度公司各厂都满载运营,以产品类别看,电源管理、射频信号处理、指纹识别以及图形图像处理相关的晶圆收入环比增长了8%,同比增长了22%,处理器和专用存储器相关的晶圆收入环比增长了6%,同比增长了26%。

从应用市场看,5G手机的快速置换和疫情期间居家工作、学习的习惯改变,引发了互联网和消费产品需求的迅速成长,智能手机、智能家居以及消费电子相关的晶圆收入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25%。

对于第四季度业绩,赵海军预计(第四季度)将沿袭前三季度的走势,维持CIS图像芯片、图像信号处理器、射频物联网、电源管理以及专用存储器的强劲需求,40纳米、60/55纳米以及0.15/0.18微米工艺节点上的产能缺口依然较大。从产业格局和客户需求看,预计一直到明年上半年,整个行业的成熟产能都还会比较紧张。

先进工艺:稳步提量之中

在电话会议中,梁孟松也介绍了备受关注的先进工艺进展情况。其表示,作为一家国际化纯晶圆代工的企业,中芯国际服务于广大商用及民用客户。公司第一代先进工艺技术,14纳米工艺平台相对完整,产品运用包括通讯的消费、电脑、互联网、车载等各类平台。

14纳米在2019年四季度进入量产,良率已达业界量产水准。随着公司展现出了研发的执行能力,客户对中芯国际技术的信心也在逐步增强。公司将持续提升产品服务竞争力,引入更多的海内外客户。

第二代先进工艺方面,梁孟松表示N+1正在推进中,在做客户产品验证,目前进入小量试产,产品应用主要为高性能运算。相对于第一代先进技术,第二代技术平台以低成本为导向,第二代相较于14纳米性能提高20%,功耗减少57%,逻辑面积减少63%,集成系统面积减少55%。

对于先进工艺,梁孟松总结称,中芯国际正在与国内和海外客户合作十多个先进工艺流片项目,包含14纳米及更先进工艺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话会议上有研究人员提问称:“公司14纳米产能利用率应该会比较低一点,中芯国际会不会考虑将14纳米短时间转做28纳米、45纳米产品?”

对此,梁孟松表示:“要把一个14纳米的工厂转变为其他用途,这在经济上是不切实际的。我们不会做这种事,但是我们会积极开发其他的客户。目前,公司(先进工艺)已有十多个客户,正在稳步提量之中。”

另外,也有券商研究人员提问称:“9月15号以后,在没有办法为(华为)海思供货的情况下,国内哪些客户(订单规模)足够大,从而填上(失去)海思(订单)的缺口?”

梁孟松回应称:“关于某一个特定客户的影响,事实上中芯国际是一个国际性的代工公司,我们的产能布建、技术发展并不是针对单一个客户来制定的。不止在手机,我们在很多中低端消费电子、汽车类、IOT以及AI,都有布建的平台。也是因为有这些平台,我们跟十几个客户保持流片项目。”

“这些客户的增量的确需要一些时间,我们估计2-3个季度之内,可以把原来已经制定的产能,填到我们所需要的程度上。”梁孟松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芯国际 芯片 集成电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