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营收75.8亿元同比增长16.4%,腾讯音乐Q3财报多点开花迎来里程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1 23:54:10

北京时间11月11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TME)发布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腾讯音乐总营收同比增长16.4%至75.8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3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时,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实现强劲增长,同比增长55%至14.6亿元。

腾讯音乐上市以来,财务数据一路上扬,这一季度财报同样亮眼,多项指标均创下历史最高数据。尤其是腾讯音乐三季度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历史性突破5000万,达到5170万,付费率突8%,这对于中国音乐市场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个数字,也代表着属于中国数字音乐时代的新浪潮已经到来。

2016年以来最大净增长!在线音乐付费用户破5000万

腾讯音乐拥有令其他平台羡慕的“在线音乐+社交娱乐”双轮驱动,在社交娱乐强大变现能力的加持下,腾讯音乐在付费音乐赛道稳步向前。

第三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服务收入增长25.9%,从2019年同期的18.5亿元增至23.2亿元。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5170万,同比增长46%,环比增长460万,高于2020年第二季度的440万和第一季度的280万,为2016年以来最大净增长。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率达到8%,高于2020年第二季度的7.2%和去年同期的5.4%。在付费用户规模加速增长的驱动下,在线音乐订阅收入保持强劲增势,同比提升55%。非订阅收入方面,广告增长显著,同比实现三位数的年增长,腾讯音乐的商业价值进一步增加。

腾讯音乐通过持续精细化运营和对于优秀内容的重点投资,正在显著改善中国音乐产业付费率不高的现状。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李小莹表示,中国主要数字音乐平台用户付费率能达到2%~3%都已算是卓有成效。早期互联网平台中免费音乐随处可得,对用户来说,建立音乐付费意识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未来能更加细化付费方式的话,可能有利于更好地鼓励用户为音乐产品付费。”

在非订阅收入方面,广告增长显著,同比实现三位数的年增长,腾讯音乐的商业价值进一步增加。强劲的订阅业务和广告收入的增长,不仅显示出腾讯音乐业务强大的延展能力,更驱动了在线音乐服务的毛利率实现健康的季度环比增长。

社交娱乐业务Q3继续稳步复苏,收入增速环比二季度获得提升。财报显示,社交娱乐服务等收入增长12.7%,从2019年同期的46.6亿元增至52.5亿元。

在行业人士眼中,腾讯音乐Q3财报各项数据的增长,显示出腾讯音乐自身多元营收结构持续完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彭迦信表示:“第三季度的业绩反映了我们在变化万千的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环境中,稳抓机遇、不断释放音乐内在价值等方面能力的显著进步。”

中国用户已经逐渐习惯于为好音乐付费,内容重要性愈加凸显。近期,腾讯音乐的国际化合作再次升级,与peermusic、Merlin、The Royalty Network等全球三家顶级厂牌达成战略合作,深度探索音乐数字化的新模式,并围绕词曲版权价值、在线K歌、艺人共培、音乐IP等方面展开深度的内容共创。

蓝海探索成效显著,引领音乐消费新浪潮

2020年以来,腾讯音乐动作频频,先后推出超现场演出品牌TME live、加码布局长音频,并入局音乐公播领域,这被认为是腾讯音乐的战略升级年。从Q3财报来看,腾讯战略升级成效显著。

以长视频为例,Q3腾讯音乐以指数级的速度持续进行长音频的内容扩充,其中长音频IP授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四倍,不断满足对长音频内容有不同喜好的各类用户的需求,持续提升用户在长音频方面的花费时长。

随着长音频用户数进一步提升,其MAU渗透率也提高至11.7%,而去年同期为4.7%。通过与现有的在线音乐订阅服务进行有效捆绑,以及推出极具竞争力的长音频独立服务套餐,长音频付费用户数获得了持续增长。

另一个被重点关注的业务是全景音乐现场娱乐品牌TME live。第三季度,TME live持续打造爆款线上演唱会,并在商业化扩展方面取得阶段性成功。自今年三月推出以来,腾讯音乐已举办了30余场超现场在线音乐演出,并通过吸引来自不同行业的知名国内外品牌进行赞助等举措持续进行商业化探索,不断增长的付费用户数也持续支撑和进一步巩固了TME live巨大的延展性和商业化潜力。

目前,TME live已与Bose、益达、雪碧、芙丽芳丝、陆金所、一汽马自达、上汽大众斯柯达、优酸乳等多个品牌建立商业合作,囊括了穿戴设备、快消、护肤、金融、汽车等不同层面的各大品牌。随着这一模式的愈发成熟,TME live持续积累商业价值,或将成为腾讯音乐未来的第三增长曲线。

腾讯音乐2020年的新探索,不仅有利于自身多元化商业模式的拓展,打造集团未来新的价值增长点。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用户看到了音乐多元价值。作为行业龙头,腾讯音乐正在持续创造并引领着音乐消费新浪潮。文/韩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