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武汉光谷疫后重振进行时 “光博会”签约百亿元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1 23:46:59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武汉重启后,作为城市经济支柱之一的光电子产业恢复情况如何?或许可以从这场年终展会上找到答案。11月11日,第十七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以下简称光博会)在武汉光谷开幕,近300家展商展示了自主创新产品和技术,150个专业买家团现场对接。

当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与多家业内知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据组委会介绍,合作内容涉及集成电路、显示面板、智能制造等多个细分领域,签约金额总计过百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多家光电企业已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疫后加大了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正在拓展5G商用、芯片国产化、智能制造等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

光博会上,锐科激光展示其最新研发的高功率激光器。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光电子产业正加速重振

“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向好,二季度单季打平,三季度单季增长。”对于武汉经济运行情况,武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胡亚波在光博会上表示,“经济总体态势强劲,疫后重振风向标作用进一步彰显” 。

在武汉经济持续好转的同时,东湖高新区的经济重振也步入了“快车道”,二季度地区生产总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3.5%。作为武汉光谷的优势产业,光电子产业表现较为突出。据“武汉发布”消息显示,上半年,东湖高新区保障长江存储、华星光电、武汉新芯等一批“停不得”企业,在疫情期间安全有序生产,带动全区经济逐步复苏。

“虽然面对了很大的困难,经营上也有挑战,但实际上已经基本挺过来了,公司整体业绩还是稳中有升的。”中国信科集团展位相关负责人雷达告诉记者,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公司国际业务受到了一些冲击,但是也保证了国际用户已有订单的交付,还有新客户的拓展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总体来讲属于稳中有增;国内市场则保证了运营商的需求,无论从订单交付,还是从开发环节来看,整体保持了原有的增长速度。

目前,中国信科集团正聚焦新基建,挖掘更广泛的物联网应用,其智慧光网已在政务、金融、电力、交通等领域进入商用。

在本次光博会上,激光制造产业是较为凸显的热点,一大批自主研发的新型激光器产品亮相,展会还新增了第一届激光产业大会,从产业链集群角度来探讨激光产业的发展。

作为上市两年的本土激光公司,锐科激光也在展会上展示了高功率激光器新品、激光清洗专用激光器等。锐科激光展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万瓦激光器销量已经超过500台,现在已经恢复正常经营水平,三季度业绩相比疫情前期要好一些。

中国信科的智慧光网已在多个场景商用。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拓展疫后发展新机遇

面对后疫情时代的局势变化,光电子行业该如何重启市场和寻找新的增长点?这也是本次光博会探讨的重要方向。据组委会介绍,以光在汽车工业、消费电子、存储器芯片等行业的应用为主线,邀请了行业下游150个专业买家团参观,预计交易效果将大幅超越往届。

事实上,光电子企业也在挖掘疫情之后的新机遇。雷达认为,受到疫情影响,人们对网络教育、网络安全、网络会议等各方面的要求更高了,市场需求也更大了。这可以为光通信行业焕发一些活力,比如远程会议、远程办公的应用。

据其介绍,疫情之后,中国信科集团加大了家庭网络覆盖相关产品的研发,改变了原来主要做ToB的做法,推出家庭智能组网方面的系列产品,面向消费者做了一些toC的产品,希望能够将电信级的设备应用到家庭用户中,这样的新技术能够连接智慧家电,使得家庭网络更加智能化、可视化,提升家庭网络体验效果。

而锐科激光在展会上重点推介2万瓦高功率激光器,较原有的1万瓦激光器提高了切割效率。上述负责人表示,疫后很多客户想提高生产效率,提升资金周转速度,所以需要更高功率的激光器产品。鉴于有不少客户就想将低功率激光器换成高功率的,所以市场需求增大了。

该负责人还透露,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武汉激光企业在精密加工、焊接等方面都出了一些高端机型。还有企业慢慢往新能源方向拓展,做一些细分领域的差异化应用,会逐渐形成一些自有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博会 武汉光博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