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隆鑫通用5亿输血联合创泰遭问询 后者刚被英唐智控剥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1 21:51:53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隆鑫通用(603766,SH)11月10日晚宣布拟出资不超过5亿元增资联合创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创泰),成为联合创泰的参股股东。作为摩托车厂商的隆鑫通用此次对联合创泰的跨界投资也引来外界的热议,上交所迅速向公司下发了问询函,要求隆鑫通用进一步说明相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联合创泰的前景,隆鑫通用与另外一家上市公司英唐智控(300131,SZ)的判断似乎有些差异。英唐智控曾耗费巨资并购联合创泰,但前不久刚刚出售了所持联合创泰100%股权。

隆鑫通用5亿跨界投资遭问询

10日晚,隆鑫通用宣布与联合创泰及深圳市英唐创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唐创泰)签署相关增资意向性协议。上市公司拟以不超过5亿元现金对联合创泰进行增资,并取得其不超过26%的股权。

成立于2013年11月14日的联合创泰主要从事电子元器件代理分销业务,代理的核心产品包括数据存储器和主控芯片等核心元器件。据介绍,联合创泰的客户包括国内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云服务商以及国内大型ODM企业。目前,联合创泰是英唐创泰全资子公司,公司实控人为自然人黄泽伟。

截至今年8月末,联合创泰总资产12.69亿元,净资产3.37亿元。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8月,联合创泰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7.61亿元、58.43亿元和53.2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2亿元、1.20亿元和6535万元。

隆鑫通用主要从事摩托车及发动机、通用动力机械等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以传统工业领域产业形态为主营业务。公司此番跨界投资的确让人有些不解。

10日,上交所对隆鑫通用此次增资事项下发了问询函。上交所要求隆鑫通用结合电子元器件分销代理行业及联合创泰自身的发展情况、上下游情况、主要竞争格局、毛利率情况等,补充披露联合创泰贸易业务涉及的商品类型、业务模式,并就联合创泰的核心竞争优势、其经营业绩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标的公司是否与其存在关联关系、相关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等问题进行说明。

对于投资联合创泰,隆鑫通用在公告中称,其目前正在向“电器化、网联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增资联合创泰正是为了探索在上游核心元器件等相关领域的布局。

隆鑫通用认为,联合创泰拥有着专业化的团队、标准化的作业流程、良好的上下游分销渠道及先进的电子产品线。以销售渠道为突破口对相关领域进行先导性切入是成本最低,实现困难最小的切入方法。

隆鑫通用在2020年半年报中就表达过谋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想法。公司表示,将在聚焦主业升级发展的基础上,发挥多年来在信息化系统建设和智能化运营上积累的核心竞争力,寻求与具有竞争优势的大数据服务商以及在智慧交通相关领域的领先企业开展合作,提升产业科技含量和服务能力,协同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交通工具系统产业转型格局。

联合创泰不久前被英唐智控剥离

联合创泰曾隶属于另一家A股公司英唐智控。今年上半年,英唐智控宣布出售联合创泰100%股权,出售的主要原因便包括: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竞争激烈,联合创泰的业务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等。

回顾历史,2017年初,英唐智控宣布拟通过全资孙公司华商龙商务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商龙商务)以4845万港元收购联合创泰48.45%的股权。此后,华商龙商务于2018年3月以3.16亿元收购联合创泰31.55%的股权,于2019年7月以4.6亿元收购联合创泰剩余的20%股权。通过连续的收购,英唐智控将联合创泰100%股权揽入怀中。

今年4月,英唐智控又突然宣布,拟将联合创泰100%股权以14.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英唐创泰。

英唐智控在资产出售报告书中表示,目前,公司已确立了优化整合电子元器件代理分销产品线和向上游半导体设计开发领域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将通过剥离资产的方式,实现对公司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的调整。同时,在上市公司看来,存储器市场行情发生了变化,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市场价格进入了上涨周期,联合创泰在日常经营中需要占用更多的流动资金,融资规模及资金成本将进一步上升。

此外,记者注意到,自被英唐智控收购后,联合创泰2017年、2018两年都超预期完成了既定经营目标,2019年上半年更是同比大幅上涨,公司也一度成为英唐智控重要的盈利来源。但遗憾的是,联合创泰的业绩没能一直高歌猛进。2019年度,联合创泰实现净利润1.2亿元,低于业绩承诺1.7亿元。

虽然联合创泰被英唐智控出售,但看好者却并不限于隆鑫通用。

9月末,中潜股份(300526,SZ)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联合创泰100%股权。不过,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中潜股份于10月21日宣布终止重组。(实习生李佳宁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隆鑫通用 英唐智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