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三季度基金资管数据出炉!汇添富非货币公募规模猛增1300亿冲至第二,创金合信靠私募业务逆袭榜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1 20:34:09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11月11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2020年三季度各项资管业务月均规模排名,多个数据都非常有看点。

例如在基金管理机构的非货币公募基金月均规模排名中,汇添富基金三季度非货币公募基金月均规模猛增1363.19亿元,一举从二季度的第六名冲到了第二名。而在基金管理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中,创金合信基金则凭借4668.54亿元的规模从过往的第二位“逆袭”到了第一位。而Wind数据显示,创金合信基金最新的公募管理规模(含货币基金)仅为407.42亿元。除此之外,公募基金养老金管理规模的前五位座次也发生了比较明显的调整,华夏基金来到了第三位,嘉实基金也重回前五阵营。

狂增千亿元,这些公募势头凶猛

第三季度的基金资管数据显示,非货币公募基金月均规模前20名的整体排名变化并不算大。唯有景顺长城基金以1788.46亿元的规模跻身前20,而二季度上榜的农银汇理基金则未能留在前20名内。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二季度,汇添富基金三季度非货币公募规模狂增1363.19亿元至4728.07亿元,冲到了排名的第二位,仅次于易方达基金的6139.82亿元。而易方达相比二季度的非货币公募规模也大增了980.38亿元,鹏华基金、富国基金的增长也分别有770.45亿元和700.41亿元,势头凶猛。

二季度时,非货币公募规模在3000亿元以上的公司仅有6家,到了三季度这一数字已成为9家。其中富国基金、招商基金和鹏华基金都是新跨入“3000亿俱乐部”的成员。另外,三季度非货币公募基金月均规模要排进前20的门槛为1730亿元,相比二季度的1515亿元和一季度的1372亿元呈现逐步提升态势。

图片来源:中基协,下同

创金合信靠私募业务“逆袭”登上榜首

在基金管理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前20的排名中,最有看点的莫过于这次“新晋”榜首的创金合信基金。中基协数据显示,该公司三季度的私募资产月均管理规模为4668.54亿元,和二季度相比增加了676.12亿元。而一、二季度均排名第一的建信基金,三季度则来到了第二位。即便如此,其仍然比排名第三的私募资产月均管理规模高出了2107亿元,分化之势日益明显。

创金合信的私募业务算得上该公司的一大特色,其规模大大超过了公募业务。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非货币公募管理规模为339.85亿元、全部公募规模407.42亿元,与私募资产管理规模相比差距巨大。另一方面,凭借私募业务,创金合信在2019年交出了净利润同比增长接近5倍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也有3488.81万元。

而在基金子公司的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上,持续下滑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今年一季度、二季度排名第20位的机构管理规模分别还有602.92亿元和561.44亿元,到了三季度这一数字只有489.13亿元了,下滑趋势明显。

虽然相比二季度,资产规模和排名变化都不算大,大部分还出现了略微下滑,但还是有基金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明显上升。例如农银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就环比上涨了725.77亿元至3663.9亿元,排名也来到了第二位,仅次于建信资本的4515.77亿元。

公募养老金管理规模前五名生变

作为公募基金最看重的业务之一,养老金管理规模的排名一向吸引着大量行业的目光。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一般排名前列的机构次序都不会发生大的变化,而今年三季度前五名座次却有了些许调整。

截至三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养老金管理规模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工银瑞信、易方达、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和嘉实基金。而在一季度末,这个次序为工银瑞信、易方达、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和华夏基金。

可以看出,华夏基金从第五名升至了第三名,而二季度末排在第六位的嘉实基金此次则挤进了前五。除此之外,前16位的座次没有任何变动了。而这样的顺序,和今年一季度末的排名完全一样,竞争之激烈也是可见一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季度 基金资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