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惊心动魄!港股科技股怎么了?五大巨头市值一天没了1.1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1 18:42:35

每经编辑 何小桃    

今天是“双11”,电商平台上不少商品都在打折。不过,今年“双11”折扣最大的却是科技股股票。

继昨日大跌后,今天港股科技股继续大幅下挫。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跌0.28%,恒生科技指数下挫6.23%,阿里巴巴跌9.8%,腾讯控股跌7.39%,小米集团跌8.18%,京东集团跌9.2%,美团跌9.67%,以上五家公司今日市值合计缩水1.1万亿元人民币。

另外,比亚迪H股跌近15%,阿里健康跌11.91%。

五家公司市值一天缩水1.1万亿

昨日阿里巴巴港股跌5%,今日阿里巴巴港股低开低走,最终收跌9.8%,按照总股本计,市值蒸发5844亿港元(约4989亿元人民币),目前总市值5.38万亿港元。

f31865fa.jpeg

腾讯控股昨日跌超4%,今日低开低走,收跌7.39%,创2011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市值蒸发4217亿港元(约3600亿元人民币),目前总市值5.28万亿港元。

45b61813.jpeg

美团昨日跌超10%,今日开盘后曾短暂冲高,但之后持续下跌,最终收跌9.67%,市值蒸发1706亿港元(约1456亿元人民币),目前总市值1.59万亿港元。

1505d512.jpeg

京东集团港股昨日跌8.8%,今日低开低走,收跌9.2%,按总股本计算,市值蒸发939亿港元(约800亿元人民币),目前总市值9389亿港元。

976447c4.jpeg

小米集团昨日跌超4%,今日收跌8.18%,市值蒸发482亿港元(约412亿元人民币),目前总市值5418亿港元。

bf1ea987.jpeg

反垄断指南有何影响

市场分析认为,互联网巨头的股价重挫或许与市场监管总局刚刚发布的反垄断指南有关。11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共六章24条。《征求意见稿》明确了诸多基础性概念,对经营者集中的申报标准予以营业额和协议控制(VIE)架构的特别考量。也对广受批评的“大数据杀熟”、“搭售”、“二选一”作出分析界定。

这份重磅出击的反垄断指南究竟有何影响?摩根大通和高盛分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摩根大通的观点是,此次的反垄断指南是对互联网领域现有垄断法的解释。

短期来看将引起相关股票的下跌,主要是投资者从这些表现优异的公司中获利了结,但是不太可能引发大规模或长期抛售。

对相关股票来说,该指南在未来几个月可能带来两种情形:要么经营环境基本不变,风险逐渐减少;要么经营环境变化对盈利有重大影响,股价进一步修正。

摩根大通还建议投资者关注腾讯和京东。前者的微信业务即使运营有调整,也几乎不受到影响,且腾讯的游戏业务前景稳固;京东受到的影响预计也微不足道,建议逢低买入。

高盛则认为,反垄断指南的出台,将不仅有助于为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和创新商业模式的出现留下发展空间,也将更好地协调商家、消费者和平台的利益,同时还将促进长期、可持续的行业增长。

除了对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监管部门近期还陆续公布了《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旨在规范线上经济的发展。11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三部门联合召开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京东、美团、阿里巴巴、字节跳动、滴滴、快手、拼多多等20多家主要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参会。该会议亦明确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强化自我约束。

周小川谈互联网科技巨头:垄断抑制公平竞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据第一财经报道,在日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式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表示,当前,科技创新在催生巨大动能的同时,也给社会治理和全球治理带来巨大挑战。

周小川表示,首先,发展中国家数字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全球数字鸿沟进一步拉大,减贫和发展仍然任重道远。其次,人工智能颠覆传统产业,基因编辑技术进入实际应用,引发结构性失业和社会伦理等问题。第三,互联网科技巨头掌控大量数据和市场份额,形成垄断抑制公平竞争。此外,防范网络攻击和保护个人数据隐私也成为全球关注重点。

科技监管,全球同步

美国和欧洲最近两年对科技巨头的垄断监管不断加码。

欧盟和美国在监管科技巨头方面,具体提法大致相同。比如用户数据保护、垄断经营以及税款缺口。仅仅是偷税方面,就足以让欧盟和美国的一些议员对科技巨头提倡更严的监管。

据英国数据调查机构Fair Tax Mark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在过去的10年间,包括谷歌和苹果在内的美国硅谷6大科技巨头在全球的“税收缺口”总计超过1000亿美元;另据欧盟委员会估算,科技公司的平均实际税率仅9.5%,远低于传统企业约23%的平均水平。

今年7月底,苹果、亚马逊、谷歌及脸书等四大科技巨头的CEO齐齐出席听证会,接受美国国会质询。法国已经决定今年12月起,恢复对大型互联网企业征收数字服务税,其他欧盟国家也计划跟进。

欧盟新规《数字服务法案》将于12月出台,可能要求大型科技公司在商业实践乃至商业模式上进行重大变革。

2000年,美国监管机构提议拆分巨头微软,直接刺破了互联网泡沫。此后一年,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超过50%。今夕是否与往日相同,还不得而知,但科技巨头面临的监管环境终究是与前几年不同了。

(文章内容、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86dae8f.png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第一财经、新浪科技、华尔街见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