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主体出现退出潮?市场监管总局用数据说话:前三季度全国共注吊销数量同比下降7.9%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0 21:23:46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新增市场主体情况如何? 

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共新设市场主体1845.0万户,同比增长3.3%,较1至8月增速提升了2.6个百分点。其中,新设企业589.8万户,增长7.7%;新设个体工商户1242.6万户,增长1.3%;新设农民专业合作社12.6万户,下降3.6%,降幅收窄。

前三季度,全国日均新设企业2.2万户,日均净增1.2万户;日均新设市场主体6.7万户,日均净增3.9万户。

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在11月10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新设数量整体增长的同时,注吊销市场主体出现一定程度下降。前三季度,全国共注吊销市场主体779.7万户,同比下降7.9%。

“社会一度比较担心和关注的市场主体‘退出潮’并未出现。”杨红灿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每千人拥有企业数增至30户

疫情以来全国市场主体进入的速度进一步加大。 

从季度情况看,受疫情影响,我国新设市场主体一季度出现了明显下降,同比降幅为30.6%;二季度即由降转升、增幅为15.9%;三季度涨幅扩大,为19.2%。

从月度趋势看,新设市场主体1月份同比出现显著下降,2月份降幅达到最低点58.9%,3月份降幅收窄,4月份之后由降转升,9月份新设各类市场主体253.1万户,增幅为20.3%,创出年内新高。

“可以说,从登记数据上看,疫情以来我国新入市的市场主体数量走出了大幅下降后迅速恢复的V型走势。”杨红灿说。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国实有市场主体稳定增长,登记在册市场主体共计1.34亿户,较去年底增长9.0%。其中,企业4200.0万户,增长8.9%,企业中的外商投资企业64.1万户,增长2.1%;个体工商户9021.6万户,增长9.2%;农民专业合作社222.2万户,增长0.9%。

我国每千人拥有企业数由2019年底的27.6户增长到30.0户,迈上新台阶。

在新设数量整体增长的同时,注吊销市场主体出现一定程度下降。前三季度,全国共注吊销市场主体779.7万户,同比下降7.9%。

其中,注吊销企业262.6万户,下降10.0%;注吊销个体工商户507.1万户,下降6.9%;注吊销农民专业合作社10.0万户,下降3.3%。 

杨红灿表示,下一步,将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持续推进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各类市场主体长期健康发展。 

前三季度全国新设个体工商户1242.6万户

个体工商户是我国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目前已有9000多万户,他们也是国民经济系统中最脆弱的群体,疫情期间相关部门是如何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经营的?

今年2月,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从帮助个体工商户尽快有序复工复产、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方便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力度四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

“《指导意见》下发后,我们一方面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扩大政策知晓度;另一方面积极跟踪调研,督导政策落地。”杨红灿说,3月至10月,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相关单位先后分四次共赴20个省(区、市)调研,并开展全国个体工商户抽样调查,了解个体工商户经营状况和政策落实情况,督促各地切实落实各项帮扶政策举措。

此外,在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社保减免、房租减免等方面,市场监管总局与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出台了更为细化的扶持政策举措。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新设个体工商户1242.6万户,实现同比增长1.3%。

根据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10月开展的个体工商户经营情况第三次跟踪调查,全国个体工商户经营情况持续好转;平均从业人数较两个月前有所提升,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盈利情况也有一定幅度的提升,与前两月相比盈利的受访者比例提升了8个百分点,亏损的受访者比例下降了7.6个百分点。

杨红灿还表示,税收减免、社保优惠及金融支持政策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与两月前相比,应缴纳税费的受访者中享受了税费减免优惠的比例提升了2.7个百分点;参保受访者中享受社保减免或缓缴政策的比例提升了1.1个百分点;有融资需求并且获得金融支持的受访者比例提升了5.2个百分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主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