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牵手”白云山 成都先导首次转让自主新药管线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0 21:54:4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先导方面获悉,与白云山此次签署协议,是该公司首次实现自主研发新药项目的转让。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11月10日晚,成都先导(688222,SH)公告称,公司与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制药总厂(以下简称“白云山”)签署《合作开发合同书》,成都先导将自主研发的新药项目代号为HG030的产品转让给白云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先导方面获悉,与白云山此次签署协议,是该公司首次实现自主研发新药项目的转让。

首次转让自主研发新药项目 

11月10日晚间,成都先导宣布与白云山签署《合作开发合同书》。《合作开发合同书》显示,成都先导将自主研发的HG030产品转让给白云山,该产品转让涉及全部可能的治疗领域和适应症在中国内地的全部权利(包括但不限于专利权、研发、生产、销售)。HG030产品的后续研发、生产及销售将由白云山独立推进并承担全部费用。成都先导仍保留HG030产品中国内地以外所有区域的全部权益。 

据了解,HG030产品是用于治疗实体瘤的1类新药,是成都先导研发的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结构全新的激酶抑制剂,已于2019年4月17日申请发明专利,且已于2020年3月25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I期临床试验许可。 

成都先导披露称,按照合同约定,合同的财务条款由项目技术转让费用、临床里程碑费和销售提成三部分组成,预计2020年度内将完成本次交易的技术转让及该部分的付款,涉及金额3800万元。如客户在2020年能够依据合同取得阶段单项义务对应服务的控制权,则该阶段收入可以确认为成都先导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可能对公司当期损益带来积极贡献。

这是成都先导首次进行新药转让。在此次交易实现前,成都先导主要业务是基于DEL技术的筛选服务和库定制服务,相关主营业务均围绕DEL技术而展开。从业务板块来看,公司目前两大业务板块DEL新药筛选服务和DEL定制库服务贡献了公司80%以上的营收。未来,新药项目转让或将成为公司另一营收增长点。

新药转让或成业绩新增长点 

今年前三季度,主要客户集中在海外的成都先导因受海外疫情影响,业绩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前述新药转让项目的落地,意味着成都先导国内业务的进一步开拓成功,其也有望打破海外业务收入单一的模式。 

成都先导方面表示,除此次转让的HG030产品外,成都先导目前在研新药项目约有20项。 

今年9月,成都先导还与天士力签署创新药开发同盟协议。成都先导基于已有的DNA编码化合物库(DEL)新药开发技术平台,聚焦肿瘤、免疫等热点方向,双方谋求研发技术能力互补,在新药研发方面进行合作。 

成都先导董事长李进此前就曾表示,成都先导的发展重点是首先进一步完善药物发现和优化相关技术的拓展,成为以DEL为核心、多技术为支撑的新分子设计、构建与应用平台的领导性企业;其次,将公司的业务优势进一步延伸至临床候选化合物阶段,成为一个创制性新药发现、优化与项目孵化平台;最后,通过授权或转让,加快实现自主研发新药项目的转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先导 白云山 自主新药管线项目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