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山东重工集团战略重组威海黑豹汽车 省内国有骨干车企整合大棋落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0 16:32:00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在11月10日的讲话中表示,此次战略重组威海黑豹汽车是山东重工集团系列改革组合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次双赢的战略合作。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大约三年前,在汽车央企大整合的背景下,山东启动了地方国企的汽车产业整合大幕。继完成对中国重汽集团的战略重组后,整合了山东汽车产业后的山东重工集团,即将为这盘整合大棋划上句号。

今日(11月10日)上午,在济南举行的签约仪式上,山东重工集团、中国重汽集团与威海市政府、文登区政府正式签署四方协议。根据战略重组协议约定,山东重工集团将对威海黑豹汽车进行全面战略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身兼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与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的谭旭光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山东重工集团完成对威海黑豹汽车的整合,标志着山东全省国有骨干汽车工作全部整合在一起。

图片来源:中国重汽集团供图

被整合对象威海黑豹汽车并非无名之辈。资料显示,威海黑豹汽车始建于1980年,前身是中航黑豹股份有限公司,曾连续七年位居国内柴油微小卡细分市场首位。公司现有产品主要涵盖轻卡、微型载货汽车、工程自卸车、厢式运输车等系列产品,年生产能力可达10万辆。

据《齐鲁晚报》报道,虽然曾是全国农用运输车龙头企业,近年来受生产资质等因素影响,威海黑豹汽车发展陷入困境。为推动其重振雄风,引领区域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文登区委、区政府经过三年多不懈努力,与航空工业金城集团密切沟通、反复磋商,克服重重困难,突破层层关隘,最终威海黑豹汽车重组项目于今年8月底获得中航工业集团整体批复,并于8月28日成功在上海联交所挂牌。

工商资料显示,虽然公司全称仍是“北汽黑豹(威海)汽车有限公司”,但威海市文登区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威海黑豹汽车的唯一股东。

《齐鲁晚报》消息显示,9月29日上午,航空工业金城集团有限公司与威海市文登区政府在南京举行北汽黑豹股权交割和债务重组签字仪式。本次签约后,北汽黑豹成为文登国投全资公司,标志着重组工作取得了具有重大意义的关键进展,为下一步与新战略合作方加快重组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2009年山东重工集团组建起,山东省就开始借此平台酝酿汽车产业大整合。近年来,潍柴控股集团、山推股份、山重建机、中通客车、中国重汽集团等多家汽车企业被山东重工重组。如今,山东汽车业大整合再次取得进展,威海黑豹汽车公司被整合进入山东重工体系之内。

来自中国重汽集团的消息显示,中国重汽集团作为山东重工集团旗下的整车核心业务单元,将承载本次战略重组的主体任务。

2018年,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到中国重汽集团走马上任,开启了两大集团之间战略重组的序幕。经过两年多时间,中国重汽集团实现了向高速高质量发展的跨越式转型。根据企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中国重汽集团要打造成为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战略重组威海黑豹汽车将是一个双赢选择。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在11月10日的讲话中表示,此次战略重组威海黑豹汽车是山东重工集团系列改革组合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次双赢的战略合作。

在谭旭光看来,本次战略重组是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指示,对全省汽车产业进行整合的重大举措之一,对于推动山东省“十四五”期间高端制造高质量转型、引领新时代山东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重工集团 威海黑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