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聚合打车模式兴起,巨头混战不断 高德地图能否笑到最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0 15:02:43

根据Frost&Sullivan的统计,去年国内出租车市场规模接近7000亿元,仍在持续增长,而网约(出租)车占比30%左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汤辉    

在经历与快的、Uber等对手惨烈的厮杀后,滴滴暂时坐稳了网约车霸主的宝座,然而没多久,市场烽烟再起,越来越多的玩家入局网约车市场,向滴滴发起挑战,这其中高德地图是潜在的重要对手之一。

“我们是最先(做)聚合打车模式的,目前也是行业内做得最好的。”11月9日下午,由高德地图等举办的2020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新基建新动能”主题论坛上,高德地图智慧交通业务中心总经理吴泽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出席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成都论坛

图片来源:活动主办方供图

所谓聚合打车模式,简单讲就是网约车“平台的平台”。以高德地图为例,其APP里接入了多个第三方网约车APP,如曹操出行、首汽约车、滴滴出行等,用户在高德地图上叫车,服务则由接入的第三方平台来提供。

眼下,高德地图的聚合打车业务发展迅猛。“目前,高德打车平台已接入了超过60家合作伙伴。”一位高德地图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国庆期间,高德打车累计完成订单量同比增长61%,出租车累计完成订单量同比增长177%。

随着聚合打车模式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巨头看到了其中的机会。包括高德地图的老对手——百度地图、腾讯地图均已入局;此外,哈啰出行、美团乃至招商银行也涉及这一业务,目前暂居领先地位的高德地图能否笑到最后呢?

资本仍在入局网约车赛道

“在滴滴涨价后,我身边的朋友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高德地图等打车了。”消费者王玥(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去年至今,滴滴涨价的消息便时常见诸网络,此前滴滴也曾在官方微信上回应称,供需不平衡导致网约车价格的波动,并表示滴滴不会随意调高价格。

此前滴滴疯狂“烧钱”,最终问鼎网约车第一的“宝座”。不少资本因网约车做大,需要烧的钱太多而被震撼,如今突然意识到滴滴老大的地位并非稳如泰山,便开始蠢蠢欲动,更何况,以网约车市场之大,完全可以容纳下老二甚至老三。

根据Frost&Sullivan的统计,去年国内出租车市场规模接近7000亿元,仍在持续增长,而网约(出租)车占比30%左右。

虽然目前滴滴一家独大,但不少网约车平台也发展不错。以正在冲刺IPO的嘀嗒出行为例,2017年~2019年,嘀嗒出行营收分别为0.49亿元、1.18亿元和5.81亿元,处于增长态势;2020年上半年,嘀嗒出行营收增长超过66%至3.1亿元。去年全年和今年上半年,嘀嗒出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76亿元和1.07亿元。

除了嘀嗒出行外,市场上还有首汽约车、曹操出行、享道出行、神马出行、万顺叫车等平台,此外,近年来还包括一汽出行、东风出行、T3出行、哈啰出行等平台入局网约车市场。目前,市场上已获牌的网约车平台多达上百个。

聚合打车业务兴起,巨头混战

在网约车市场,滴滴虽然睥睨群雄,但并不能将中小平台驱逐出市场。在有用户开始抱怨滴滴变贵后,而聚合这些中小平台,做“平台的平台”的聚合打车模式也应运而生,拥有数亿客户的高德地图最先入局。

“高德打车在国内首创聚合打车平台,希望从‘连接、技术、生态’三个维度对传统出行企业提供支持,为出行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帮助传统出行企业实现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共同打造新出行生态。”高德地图相关人士对记者称,目前高德打车平台已接入了超过60家合作伙伴。

随着聚合打车模式的兴起,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入局。目前,包括百度地图、腾讯地图、美团等巨头都做起了聚合打车业务。甚至连滴滴自身,也开始尝试做起了聚合平台。目前滴滴接入享道出行、呼我出行、哎呦喂打车等第三方出行服务商。

“通过在招商银行App上开发小程序迅速提供新服务,对外开放招商银行App的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聚焦聚合打车、公共出行等重点场景,不断拓宽服务边界。”招商银行在2019年半年报中透露,已经涉及聚合打车业务。

不过,高德地图与滴滴等网约车平台,并未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实际上,目前滴滴反而是高德打车最大的运力提供方。这对双方均有一定好处,高德的用户获得了新的功能和服务,而滴滴等平台获得了新的流量入口。

然而,相比于仍在持续亏损的滴滴,聚合打车模式的盈利模式似乎更难建立。对此,一位高德地图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对高德地图的期望中,没有赚钱的要求,是要做好产品体验,让老百姓愿意用高德地图。”但是,终究资本还是要追求盈利的,也只有盈利最终才是可持续的。

(实习生王重月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聚合打车 高德 滴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