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可持续经济正成为一种流行趋势 近百名专家、企业代表城市共同探讨发展中的可持续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0 12:38:23

可持续经济正成为一种流行趋势,新一代消费者、员工、投资人正在帮助企业重塑新商业形态。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近日,由Impact Hub Shanghai主办的可持续创新影响力峰会成功举办,近百名可持续发展领域专家、企业代表、投资人、创业者等共聚峰会现场,共同探讨包括“后疫情时代,城市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创新创业”、“循环经济与无废城市”、“当代青年的可持续创变力量”、“科技向善构建可持续城市”、“可持续消费趋势与创新实践”在内的城市发展中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

Impact Hub Shanghai联合创始人、管理合伙人费晓静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停摆”让很多人重新思考自己当下的行为生活方式,期望用更可持续的方式支持整个社会的良性成长。作为可持续创新生态的一员,Impact Hub Shanghai希望催化更多的对话、合作和行动,未来也将以创业支持、产业创新和影响力投资为着眼点,继续催化可持续创新生态的良性生长。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可持续经济正成为一种流行趋势

可持续经济正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共益企业中国倡导团队项目经理姜宇霏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利益相关方诉求,除了经济利益外,也关心人和地球;消费端来看,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倾向购买一些对环境和社会友好的产品;资金端来看,全球有超5000亿美元的影响力投资机构在选择企业和投资项目的时候,会考虑企业带来的社会价值。新一代消费者、员工、投资人正在帮助企业重塑新商业形态。

Impact Hub Shanghai联合创始人、创投合伙人吕秀娟表示,现代人快餐式的生活造成了越来越多的垃圾,交易规模达7000多亿的外卖、快速增长的物流行业产生的塑料垃圾、不停更新换代的电子产品形成的电子垃圾都在影响我们所在的星球。

吕秀娟表示,要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行为尤其重要。尽管可持续消费正成为年轻一代日趋关注的话题,但实际上很多消费者并不了解哪些是可持续产品,这也为可持续消费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可口可乐大中华区PACS战略规划总监杨晔认为,人们的很多消费行为都遵循着一定的客观规律。在这个规律下,各个利益相关方需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共同推动可持续经济发展。例如,政府可以通过制定政策去引导企业和消费者的生产和消费行为;企业除了盈利外,从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减少资源浪费,更多地使用可再生资源,并尽量从消费端引导消费者行为,从而在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之间达到平衡。

提高资源再利用  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2020年,距离2015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正式通过包含“建设有风险抵御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包容的可持续工业,并推动创新”、“确保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模式”、“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在内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已经过去5年。5年来,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不少国家和地区,诸多机构、企业在保护环境、构建更可持续的生态社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英特飞北亚区可持续发展主管邱洋圣菁介绍到,英特飞早在1994年就设定了“到2020年消除英特飞对环境的所有负面影响”的“零号任务”,并在2019年宣布完成。与1996年相比,英特飞达到了可再生能源占比(包括100%可再生电力)达75%、回收或生物质来源的材料达46%、生产基地取水强度降低89%、地毯碳足迹降低74%等成绩。邱洋圣菁表示,2019年,全球范围内英特飞的地毯回收再生计划避免了5591吨的废旧地毯被送去填埋场。未来,企业将持续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希望在2040年成为一个负碳的企业。

陶朗集团循环经济业务副总裁、中国欧盟商会环境工作组主席常新杰表示,近年来,塑料污染是一个大问题。根据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预测,如果我们推行塑料循环经济,到2040年就能够将政府清理垃圾的成本降低200亿美元,减少80%的塑料进入海洋变成海洋垃圾,减少碳排放的同时创造新的商业机会。

目前全球已经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押金制回收塑料瓶,全球每年可以回收400亿个的饮料包装物,包括矿泉水瓶、易拉罐、玻璃瓶,但根据英国《卫报》的统计,截至2016年,全球每年的矿泉水瓶销售量达5000亿个,所以现在的塑料循环经济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在可持续发展议题下,循环经济在各行各业都得到了一定的重视和发展,但国内来看,还存在从生产者、经营者到消费者及消费后的回收再生产者之间的价值链体系不够完善、部分行业从生产到消费的商业链条较复杂从而造成回收再生信息丢失、再生产品材料来源认证难等问题。

如何推动循环经济更好地发展?常新杰表示,从政策层面来讲,政府可以制定目标,借鉴并推行如EPR、押金制(DRS)、塑料税、碳税等制度,约束企业行为,推动生产者企业自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从生产端开始减少污染和浪费;此外,在品牌商、零售商、消费者之间形成闭环循环,呼吁大家共同参与循环经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可持续发展 社会责任 可口可乐 循环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