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杰士邦”再度被放弃 人福医药大举剥离安全套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9 21:16:08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2015年度,人福医药(600079,SH)斥资1.2亿美元,携手中信资本旗下公司,以合计约2亿美元的代价,将自己2006年甩卖的避孕套品牌“杰士邦”回收。同时,公司还宣布拿下避孕套巨头Ansell Ltd.(以下简称Ansell)全球(除中国外)两性健康业务,打造海外资本平台。

但刚过去三年时间,人福医药又宣布对外转让“杰士邦”等避孕套资产。

拟“放弃”杰士邦母公司控制权

人福医药11月9日晚间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RFSW Investment Pte.Ltd.(以下简称人福新加坡),拟转让其持有的LifeStyles Healthcare Pte.Ltd.(以下简称乐福思集团)40%股权,转让价格为2亿美元。买家包括LFSY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LFSY Holdings)等三家公司。其中,LFSY Holdings拟以9000万美元受让18%股权,该公司控股股东是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 V,L.P.,其资金来源于高瓴资本管理的美元基金。11月9日,交易各方已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人福新加坡是人福医药为收购Ansell的全球两性健康业务,于2017年5月在新加坡注册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资产为乐福思集团60%股权。

在前述交易完成后,人福新加坡仍持有乐福思集团20%股权,但乐福思集团不再纳入人福医药合并报表范围。

对于乐福思集团,可能很多投资者不甚了解,但一说到避孕套品牌“杰士邦”,不少人应该都有所耳闻,而“杰士邦”正是由乐福思集团运营。

倘若此次交易完成,意味着人福医药又一次放弃“杰士邦”。

“杰士邦”于2001年由人福医药等创立,属于“国产品牌”,当时运营主体由人福医药控制。2006年2月,人福医药以1.37亿元将“杰士邦”70%的股权转让给Ansell。彼时,“杰士邦”净资产约6018.79万元,年度盈利在3000万元左右。对于此次出售,人福医药当时称是为重点突出以医药产业为主的战略格局、继续加大产品结构调整、改善资产结构、降低负债率等。

2009年8月,人福医药继续减仓,其以2511.70万元将持有的“杰士邦”5%的股权出售给了PDIPL(Ansell实际控制)。到2017年时,Ansell通过PDIPL和邓禄普合计持有“杰士邦”90%股权,人福医药则和王学海分别持股5%。

此后,人福医药选择了吃回头草。2017年5月,公司宣布与中信资本旗下CITIC Capital Cupid Investment Limited(以下简称CITIC)共同收购Ansell所持“杰士邦”90%股权。其中,人福医药以1.2亿美元收购“杰士邦”54%股权(2017年10月完成交易)。

对于买回“杰士邦”,人福医药当时称,“杰士邦”已经成长为国内专注于两性健康细分领域、品牌优势和技术优势突出、市场体系和营销网络健全的知名企业,此次收购有利于发挥“杰士邦”的引领作用,充分利用资源拓展公司相关医药健康业务。如今,仅过去三年时间,人福医药却又再次将其“抛弃”。

原计划成为全球安全套巨头

除了“杰士邦”外,乐福思集团旗下还运营着Lifestyles、ZERO等知名避孕套品牌。随着人福医药宣布出售乐福思集团部分股权,也宣告着公司与成为全球避孕套巨头的目标渐行渐远。

当初收购“杰士邦”时,人福医药将目光瞄准了Ansell在全球所有的两性健康业务。根据公告,人福医药拟出资不超过1.2亿美元在新加坡设立人福新加坡,再由人福新加坡出资不超过1.2亿美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乐福思集团。设立乐福思集团后,CITIC按照40%的股权比例,配比现金对乐福思集团增资。乐福思集团将以4亿美元收购Ansell下属全球(除中国外)两性健康业务全部6家子公司100%的股权(2017年10月完成交易)。2017年12月,经过连续的股权腾挪后,人福医药又将“杰士邦”注入进了乐福思集团。至此,人福医药将Ansell全球两性健康业务全部整合进了乐福思集团。

彼时,人福医药曾称,这将使公司成为全球两性健康业务的知名企业,公司将拥有全球先进的安全套产品研发体系、生产技术、质量体系和产品储备,多个全球知名品牌以及与此相应的全球营销体系和销售网络。同时,公司能通过其全球营销体系和销售渠道进行公司大健康产业的全球业务拓展,符合公司“做医药健康细分市场领导者”的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人福医药当时甚至表示,公司将择机启动相关资产的海外上市工作,着力打造人福医药的海外资本平台。

此番对于出售乐福思集团股权,人福医药表示,其近年来积极推进业务聚焦与资产优化,并逐步退出竞争优势不明显或协同效应较弱的细分领域。现阶段,公司已明确围绕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激素药品、天然药物等产品线,发展公司核心业务,将两性健康业务聚焦至两性健康相关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领域。

按照约定,在《股权转让协议》签署日后三年内,人福医药不能从事避孕套和性玩具的制造及销售,但上述竞业禁止约定不包括东莞集思工业和武汉人福健康护理产业开展的业务,两家公司均由人福医药控股。

从财务上看,此次出售乐福思集团40%股权,将为人福医药带来约4亿元的投资收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盈利6.13亿元。交易对公司的业绩影响将不可小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福医药 杰士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