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万科西北的“内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9 17:50:52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前不久,低调的郭继勋,在一场媒体交流会上露面。

更早些时候,素有“中国地产风向标”之誉的万科,突然进一步大举“重仓”西北,在原有南方、上海、北方、中西部四大区域的基础上,对中西部架构进行分拆,设立西北区域事业集团。

如此举动耐人寻味,包括粉巷财经(ID:nbdfxcj)在内,彼时媒体多有报道。

行业龙头嗅出了什么“味道”?“风向标”是要在西北刮起一场怎样的“旋风”?诸多疑问,业界大有拭目以待之意。

话题回到开头的媒体交流会。

那场活动上,郭继勋以西北区域事业集团一把手的身份亮相,同时兼任西安万科总经理。

包括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头部企业对于西北区域发展形势的研判,以及万科西北接下来的风格和打法,等等,这位深耕西北多年的区域地产大咖所谈甚多。某种意义上,也是对早先业界关注话题的解密……

1

来到西安之前,郭继勋曾有一段执掌万科新疆板块的经历。大概是西北生活的长久濡沫,言谈之间,颇有一股子西北人的傲气与豪气。

他说,“提到大西北,很多人印象中的词大都是遥远、洒脱、豪爽,更多的都是豪迈一类的词语。但往往容易忽略鲜活、炽热甚至一根筋的执着,那些为了实现梦想中去拼、去闯荡的标签,像极了‘心系大西北、不怕冷风吹’的我们。”

“心系大西北”的郭先生,聊起西北的地理文脉、历史传承,如数家珍。

当然,更重要的是对于眼下西北市场的研判。

今年8月27日,万科成立西北区域事业集团,主攻兰州、西安、西宁、新疆和银川等地,本部设于西安。

“我们说西部发展的潜力,具体体现在哪?基于‘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西北五省已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经济建设与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这不是一句场面话,而是来自市场的切身反馈。郭继勋感慨,“在这个过程中,有太多不为人知的陪伴和独一无二的参与感萦绕西北、经久不绝。”

事实上,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今年1-9月,西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2.35万亿元,同比增长8.1%。相较东部、中部以及东北地区的投资增幅,西部处在明显的快车道。

其实,从战略管理的角度来讲,在深度认同西北区域价值的背景下,全球、全国性企业,设立西北区域集团,也是必由之路。

万科作为“风向标”,迎风先行,符合一贯的敏锐风格。

由此一来,其五大区域的管理幅度和管理半径,大概都在高铁3小时、飞机1.5小时左右的范围内。管理半径变小、颗粒度变细,能够实现更好的精细化管理。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最近多次公开提及“管理红利”概念,大概便涵盖了这一层意思。

2

说到管理,掌舵西北市场,还真需要一股子“不怕冷风吹”的劲儿。

十二年前,在“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万科进入西安,打造出第一个项目万科新地城,以及后续的长安万科城等多个项目,给本土住宅标准和品质意识来的触动改变,让人印象深刻……

次年,万科落子乌鲁木齐。

最近几年,又先后布局兰州、银川和西宁。

郭继勋透露,他们进入兰州的时候,团队新、任务重、配套不足、资源紧张,这种情形下,只有通过产品服务竞争力突围,用“南园北现、黄土变绿洲”的土壤改良、100%合伙人参与的服务、136天不间断的“日清会”,最终实现了2205套的圆满交付。

再如银川万科,针对西北地区冬天严寒的气候特点,围绕产品性能提出“冬天正确的打开方式”专项行动,从阳台、地暖、电器、公区四个模块展开系统性客户居住体验提升攻坚,例如在户内增加热水器回路,使冬季水龙头在10秒内放出热水,既节约了西北宝贵的资源,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很多人都说万科爱讲“情怀”,郭继勋感慨,“实际上我们只是喜欢一座城市‘情’绪与感‘怀’注入建筑、融进生活。”

以眼下的“网红打卡地”曲江创意谷为例,筹建之初,万科即以“纽约高线公园”为创作灵感,21栋以联廊错综相联的独立建筑组成360度空中街区全景,以年轻的视角,为西安打造出一条国际化、开放式的商业街区。

如今,首入西安在创意谷落户的品牌及区域首店/旗舰店、形象店已超30%。

包括国内知名在线教育公司“猿辅导”,郭继勋透露,已选择在创意谷落户,租赁面积2.56万平,为创意谷引入常驻办公客群约5000人,成为今年西安万科办公租赁市场第一大单。

3

万科领跑西安乃至西北市场多年,眼下再度大举“押注”,其接下来的打法,自然是业界尤为关心的。

特别是如今,随着国际国内政经形势不断演变,以及“一带一路”“双循环”等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西北区域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资金、产业等生产要素,在西部区域不断聚集,深度参与其中的企业多有体会。

事实上,不止地产领域,很多行业巨头都对西北区域开始重新审视与定位。

这也是衡量一家企业政策理解和反应能力的重要指标——投资信心和区域价值认同是基础。

进而言之,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的“管理红利”,以及设立西北事业区域集团这步“大棋”,颇值得参考。 

当然,“重仓”之下,“服务”是根本。

笔者注意到,万科近年来发起对已入住社区的“焕新”行动——即对老旧小区原有部分景观、设施现状摸排后,由开发商自己出资替换更新……西安一些万科业主,对此想必深有感触。

再举个例子,听新疆的媒体同行讲,郭继勋有个习惯,掌舵新疆万科的时候,就一直提倡管理人员、项目经理,要有意识地经常去看看、去听一听周边项目,要每天下工地转转,要走出去见客户、听听客户的期望。

来西安后,其依旧保持着“见客户、下工地、踩楼盘”工作惯例——强调管理层要坚持每个月下工地查看问题,以自己所处位置出发,观察工地情况,提出问题,并且每个月都要见客户……

对于服务意识体系,郭继勋有一句颇具美感的描述,“建筑不只是冰冷的钢筋混凝土,而是以质量、健康、性能、服务、文化为一体的心灵归宿。”

在那场媒体交流会上,郭先生还说了两句话。

一句是“乘风破浪,美好西望”,另一句是“西北五省,大有西望”!

可谓信心满满,甚是豪情。

笔者又不由想起,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此前曾公开讲的一句话,“万科的目标是打造冠军球队,冠军组织一定要保证最好状态的人在场上比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