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入围名单出炉!公益、吃货、年轻市场创新倍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9 18:26:19

来自互联网、直播、供应链服务、食品日化、在线教育以及出行等不同领域的26家企业,凭借各自在经营活动中所表现出的消费创新成功入围。自入围名单公布之日(11月9日)起,“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将进入公众投票阶段,投票将于11月20日截止。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Wechatimg4116.thumb_head

创新,往往发轫于最强烈的需求,而在当下经济与消费格局发生巨变的环境下,创新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

经过对近百家企业创新消费案例大数据和初审筛选的严格检验,11月9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每经智库、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生态联盟、智慧物流研究院提供指导意见的权威评选活动“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入围名单正式出炉。

名单显示,来自互联网、直播、供应链服务、食品日化、在线教育以及出行等不同领域的26家企业,凭借各自在经营活动中所表现出的消费创新成功入围。

这些公司中,既有互联网巨头,也有在新消费趋势下迎头赶上的新生力量,更有互联网与传统商超零售企业的强强联合典范,真实反映了疫情催化下的消费新趋势和各个企业与之而来的巨大变化,同时展现出中国企业面对外部环境格局变动时的柔韧性和生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入围名单中,基于2020年疫情“黑天鹅”特殊经济环境背景下,我们发现了更为可贵的创新力量:乡村振兴、农村电商直播以及企业对于公益项目的坚持和创新,成为今年的最大亮点,不少企业为助农扶贫趟出一条创新之路,县长直播、新农人成为今年最火的“网红现象”之一。

与此同时,线上消费、在线教育、美妆、美食、健身等创新案例也成为出行限制却不影响生活品质的主要秘籍。

创新是赢得消费者青睐的重要一环。自入围名单公布之日(11月9日)起,“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将进入公众投票阶段。请选择其中您最认可的十大公司创新案例投下您宝贵的一票(附投票链接),投票将于11月20日截止。

究竟谁能入选十大创新案例,成为年度消费创新的引路人,我们拭目以待。

助农扶贫公益创新成特色 直播深度融合

作为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第二届消费创新案例的权威榜单(附: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链接),今年的评选致力于寻找双循环新格局下的创新力量。

该活动自10月23日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消费相关企业、投资机构以及消费者的广泛关注。截至11月8日24时,通过公众提名、企业自荐、投资机构推荐等方式,“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组委会总计收到近百家企业的消费创新案例申报。

今年创新案例的评选在延续创新性、颠覆性、成长新、持续性、建设性五大维度基础上,特别加入对企业“柔韧性”维度的考量,并作为评选的必填维度,深刻关注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这是疫情对企业的直接考验。

也正基于此,今年的初审相比去年更加严格,竞争也更加激烈。

成功入围的这些企业,虽然每家创新案例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各自独特之处,但直播、数字化已经深深植入到每一个案例中,而不同领域的跨界融合、助农扶贫也成为今年特有的创新方向。

以入围名单中的电商和直播企业为例,为了帮助解决特殊时期的农产品销售难题,加快国内各行各业复产复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推出了“市县长助农直播”等创新举措,累计带动平台助农专区订单量突破4.9亿单,销售农(副)产品总计超过29.3亿斤,帮扶农户超百万户。

短视频平台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提升乡村创业者的领导力和商业管理能力,提供流量资源和品牌资源支持,促进带头人的发展,累计带动超过1000户贫困户增收。

今年疫情期间,达达集团首创“直播购物1小时达”直播电商新模式,将“直播电商”与“1小时送达”结合,通过模式创新、促销折扣、发放消费者等组合拳方式,有效带动线上销售,进一步激发购物热情、释放消费潜力,保障特殊时期民生供应,拉动全国各地消费复苏和经济增长,在保民生、促增长上起到明显作用。

国美的“买遍中国”项目,则将直播与传统零售有机结合,通过“本地化直播零售模式”,一方面让消费者感到亲切和实惠,另一方面真正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一场直播带动一座城的效果。

而围绕脱贫攻坚、公益项目的创新中,在线教育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

为了帮助教育欠发达地区、偏远农村地区中小学老师改善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学习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效果,跟谁学高途课堂启动“渔公益”项目,为教育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教师捐赠了网络课程。

少儿编程品牌编程猫“蓝灯行动”则投入教学研市场多部门的资源及渠道扶持,全力助力自闭症儿童能够享受优质的少儿编程课程,同时与多家自闭症家长联盟、特殊学校共同开展并完善课程。

此外,在今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作为重要防疫物资的口罩,供需平衡被打破,电商平台大量无货,为响应民生需求,值得买科技旗下消费内容社区什么值得买紧急上线“口罩专区”产品,通过创新举措体现企业社会责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经济学会(IEA)荣誉主席吴敬琏曾公开表示,随着公共领域问题的复杂化,所有的问题都由政府解决已变得不可行,非政府组织的力量又太薄弱,若使得千千万万的商业性企业来做公益,力量将变得非常强大。

这些与公益、扶贫助农深深融合在一起的创新案例,让我们看到了产品创新之外企业的温度和担当。

“吃货”是第一生产力

一直以来,“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旨在鼓励消费企业创新发展,为优秀的消费创新案例、创新模式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而在今年的案例评选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传统与潮流、巨头与新兴力量以及不同年龄段消费趋势的有机碰撞,作为消费领域永恒不变的主题,“吃货”仍然持续是第一生产力,成为入围名单中最多的案例。

在食品领域案例中,今年9月,良品铺子联名敦煌博物院,在敦煌莫高窟的荒漠举办了一场线下公益事件——“敦煌绿洲,一夜盛开”。通过纱幕投影技术,演绎了神秘UFO降临敦煌,令敦煌绿洲盛开长出鲜果林,并焕活千年壁画的故事,找到了中秋月饼和敦煌文明的连接关系,行业首创把新鲜水果包进传统月饼

光明乳业-“莫斯利安×英雄联盟”电竞体育营销,深耕年轻化市场,打破产品次元壁边界,用最直观的方式对话消费者,希望将电竞世界勇往无前的竞技精神,带给到更多的消费群体,让产品载体与光明力量形成高度统一。

2020年,在不断加强食品安全、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天味食品-餐桌美味焕新计划根据市场潮流和消费者口味的变化不断进行新产品和新口味的研发。如2020年上半年推出的阳光番茄、菌汤、三鲜、骨汤四款“不辣汤”火锅底料系列新品,就是聚焦年轻圈层轻养生、宅生活的消费需求,也迎合了大众更多元化的口味需求。

知名火锅连锁品牌小龙坎-跨界潮玩,时装周首秀,联手年轻时尚品牌Bronze Lucia,打造多款联名潮品,强势登陆2021上海时装周,为品牌注入时尚年轻基因,借助跨界渗透年轻/时尚垂直圈层。美食+潮流生活方式,开创行业潮玩风尚。

“美好食品”则借助现代化的生产技术,上千次的口味调试,完美复制了传统小酥肉“焦香酥麻”的丰富口味。走出了一条农家小酥肉的年轻化之路,让中华传统美食被更多年轻消费群体喜欢。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兴力量方面,食品行业“黑马”食族人,首创锡纸盒开盖设计,促进了产业包装的整体升级,推动速食产品向更加健康、有仪式感且更具性价比的方向发展。

深圳市文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早开发和生产人造肉植物蛋白肉系列产品的创新型生物科技企业,其"庖丁造肉"植物蛋白肉创新案例也在引领和推动中国人造肉市场的发展。

BUFF X则探索出一套专门适合年轻人的功能性食品,通过纯天然的成分添加、温和的糖果剂型,让中国的年轻人状态变得更好,从而去创造更好的生活。

除此之外,在疫情的催化下,在家做饭也正式突破消费者年龄层成为新的流行风尚,家电品牌九阳联合网红新餐饮品牌喜茶的“在家做喜茶”跨界营销案例碰撞出萌潮可爱的厨房小家电,成功破圈。品牌营销事件曝光1.1亿,互动111万,首发爆量15000台,刷新品牌年轻人群占比。

围绕“吃”的消费创新离不开强大供应链的支撑。经过一年多的整合,苏宁易购正式完成对家乐福中国的收购,“苏福”模式融合日渐成功。数据显示,在被苏宁易购收购后的第一个季度,家乐福中国扭亏为盈,并且在今年上半年疫情的影响下,依然保持盈利。截止到上半年,家乐福中国实现盈利超1亿元。家乐福中国在与苏宁易购业态全面打通的“苏福”案例,重塑符合当下消费需求的“一站式购物”商业定位,疫情期间推出到家服务,形成了门店3公里1小时达、10公里半日达、最高一日三送的“线上下单,配送到家”的服务,保障居民的“菜篮子”。

“年轻市场”“品质生活”创新不竭

创新助力消费升级,在新的消费格局下,年轻市场以及消费者对于品质生活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市场迎来一波新的创新高潮。

在入围案例中,KEEP创新居家运动;上海行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fajo冰淇淋丝绸跑鞋;包括作为国货之光的美妆品牌,花西子苗族印象高定系列产品,将传统工艺融入时尚彩妆,掀起了“反向”代购风潮;而上海橘宜化妆品有限公司的橘朵作为成立不过三年多的初创品牌,自主研发了众多爆款产品,在眼影、腮红、高光、彩妆盘四个品类均为全网销量第一,无一不瞄准新一代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

还有乐信的会员制消费“乐卡模式”、爱库存的去中心化特卖平台、创新性娱乐化移动社交平台----派派也都在引领着品质消费与社交、娱乐、在线化等元素融合的新风尚。

此外,在出行领域的消费创新中,滴滴小桔能源入围的小桔充电“星享站”,主动铺设和联动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如休息室、按摩椅、餐厅、车辆维保服务、卫生间等,充分利用充电间隙为用户构建交流、休憩和放松的出行服务站。

好好采作为一个创新型互联网公司,其定制化采购平台成为国内首家定位于非标品采购的产业互联网公司。凭借信息化以及代运营手段整合供应链将非标品进行标准化定制范围,解决了非标品数字化采购与产品供应链无法集中整合的痛点,亦成功入围。

随着“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入围名单的新鲜出炉,评选活动将正式进入投票环节。根据评选流程,“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将采用公众投票和专家、机构、媒体打分相结合的方式,以此保证评选结果公平、公正。

最终,“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的结果将于11月27日在深圳举办的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上揭晓。在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创新高峰论坛上,活动主办方还将邀请到众多国内电商巨头高管、一线快消品企业负责人、知名零售企业高管、公私募基金经理等嘉宾共同见证,并一同围绕相关话题展开一场重量级的智慧碰撞。

站在行业变革的风口浪尖上,每一票都将见证历史,我们期待你的参与。

附: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公众投票链接

相关链接:寻找双循环新格局下的创新力量 “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正式启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