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负责法务风控的职业经理人升任董事长 九州通完成董事会新老交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8 18:52:30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文多    

医药流通领域的龙头企业九州通(600998,SH),于上周完成董事会的改选工作,作为一家营收近千亿的企业,其新老交替的传承备受外界关注。从名单来看,公司创始人刘宝林、刘树林未出现在新一届董事会的名单里,而是分别被聘为名誉董事长、名誉副董事长。而负责公司法务风控方面工作的80后职业经理人刘长云获升任为董事长,总经理则由职业经理人刘义常出任。此外,刘宝林的长子刘登攀被选为董事。

2020年,是九州通上市10年之际,这家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在刘氏兄弟的带领下,从上市之初的约200亿元营收增接近千亿元营收。新近公布的三季报则显示,九州通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803.2亿元,即今年公司可能冲上千亿营收。再加上2020年的疫情,以上种种因素,让外界再次关注起这家民营医药流通巨头的表现。

从新的董事会名单来看,职业经理人成为了新名单的主角。以公司董事长一职为例,80后的法学博士刘长云被选为董事长。刘长云加入九州通不过3年多时间,他于2017年8月~2019年12月任公司法务总监,2020年1月至今任法务风控审计总监。此外,刘长云与公司创始人之间没有亲属关系。

据记者了解,九州通关于董事会角色的安排或与近些年的经营现状有关。长期以来,九州通账上一直都有金额较大的应收账款,加快回款和改善现金流一直都是该公司在做的事情。而刘长云之前正是负责法务风控工作。

九州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董事长年轻化专业化,配合总经理的业务出身背景,这是一个好的搭配选择。另外,九州通业务这块是总经理负责制,董事长主要把控方向、投资、战略。”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同样是法学背景出身的刘兆年留任了公司副董事长一职,其为九州通的核心创始人为刘氏三兄弟之一。刘兆年为法学博士,曾任河南郑州大学法学院教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讲师、副教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州通 九州通换届 刘宝林 刘树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