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海外影响力全国前五,“公园城市”品牌效应加速释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7 14:46:49

在11月6日举行的城市品牌建设(上海)论坛上,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提供了一个来自城市的观察切口——在全国GDP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的海外影响力居于前五,而其中,在海外品牌塑造及传播力排行榜中,成都高居榜首。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Wechatimg206.thumb_head

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弃非 摄

不久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到,要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

在昨日(11月6日)于上海举行的城市品牌建设(上海)论坛上,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提供了一个来自城市的观察切口——在全国GDP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的海外影响力居于前五,而其中,在海外品牌塑造及传播力排行榜中,成都高居榜首。

在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助理林玮看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崛起,一个国家品牌的对外传播更需要通过城市声音完成。其原因在于,随着人本主义被给予更高关注,不同城市所代表的国家多元性,正是品牌打造最需要的特质。

而不少业内专家则更加关注,对于十余年前因“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而在全国打响知名度的成都,究竟是什么使其能够进一步站在中国对话全球,在世界范围内赢得品牌美誉?

多项指标排名位居前列,成都国际品牌打造成效突出

作为报告的发布方,参考消息报社参考智库主任刘华在分析去年中国城市国际影响力时,提到一个新的趋势:国际智库和研究机构对中国的关注正在明显升温,甚至有机构对中国城市开展专题研究、作为长期项目持续跟进研究。这说明,中国城市的待遇正在向国际化大都市看齐。

报告特别就城市海外智库关注度进行打分和排序。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对外开放上存在时序不同,但成都在对海外智库的吸引力上已经位列第四,仅次于北京、上海和广州,超过深圳、天津、杭州等沿海城市。

从一个方面来看,成都城市能级的提升使其成为国内外关注中国城市发展模式的样板。体现在报告中,成都海外交往连接度已居于第四,仅次于北上广三城,其中,在领事机构、友城数量等因素影响的政治连接度和文化连接度两项指标上,成都均保持第四的位置。

这种变化,首先能够影响成都在国际智库发布的各类榜单中的表现。报告指出,在布鲁金斯学会《2018年全球大都市监测报告》上,成都凭借超高的就业增长率和不俗的人均GDP增长率闯入世界前三,仅次于爱尔兰都柏林、美国圣何塞,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水平提升的巨大幅度受到瞩目。

更受外界瞩目的是,成都在2016年首度进入GaWC《世界城市名册》百强名单,并到今年连续上升至全球59名。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曾指出,在全球范围内,成都已经成为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

但同时,这与成都国际品牌打造的能力也密切相关。

此前在分析成都排名变化时,米尔肯研究所亚洲中心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黄华跃曾指出,在拼城市竞争力时,成都推介的不仅是工作机会,更是来到这里能够享受理想生活的态度。这种文化品牌已经变成了城市竞争优势。这也引得他不住赞叹,“这是比较独特的,也是我很欣赏的。”

在旅游吸引力上,品牌的影响更为直观。在《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对城市海外旅游美誉度的排名上,成都在北京、上海之后位居第三。而对于成都的国际旅游优势,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中心秘书长弗朗索瓦·贝达德曾分析,这源于成都很早就意识到要将文化符号和旅游产业结合起来发展,并打造成为众所周知的品牌。

从“熊猫”到“品质生活”,“名片+”效应再升级

为何成都的城市品牌能够成功赢得世界目光?

报告认为,成都利用符号化、标签化的熊猫品牌,以及各种方式的高强度植入,形成了简约而又易于传播的城市名片。在成都相关机构、各类赛事的官方账号头像中,反复出现的熊猫形象不断加深外界对城市与熊猫之间的联系,并举办类似于“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修建“熊猫绿道”等方式,打造一种“名片+”的效应,城市品牌将随着标的物传播而加速被世界接受。

而在场业内专家的讨论则聚焦另一个成都的品牌——品质生活。如林玮所说,一种代表成都独特生活方式的“成都style”愈加成为外界认知成都的标签,而这也更加能够代表中国对外的多元化形象。

从某种程度来说,这也意味着,成都在运用“名片+”效应打造品牌上,已然发生了一种从熊猫到品质生活的理念升级。

林玮认为,如今,城市品牌需要的是一种“整体生活形象的向外传递”。在利用IP、LOGO、吉祥物等具象化方式、利用物产和风景等具物化方式进行传播的基础上,城市开始探索用“具身化”的方式来感染受众。城市中活色生香的一面更能打动人,在成都,这可能就是辣味、是采耳、是滚灯、是在空中回荡的成都方言。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晓愚还指出,城市的形象不仅要考虑传统的元素,还要聚焦现在甚至未来。她举例说道,19世纪末,因红酒、芝士和浪漫闻名欧洲的巴黎,突然选择工业气息浓厚的埃菲尔铁塔作为城市符号。尽管民众并不买账,但巴黎看到的是欧洲正在掀起的工业革命——如今,这个选择被证明恰到好处地吻合了巴黎的发展需求。

去年,知名的英国生活方式杂志《Monocle》将首个中国论坛落在成都。其董事长、总编辑Tyler Brule反复强调,随着互联网更加快速地改造人与城市的关系,那些代表着先进知识经济的“世界游民”不再需要在公司附近生活,相反,那些具有独特生活气息、能够提供品质生活的城市将成为他们的下一个“首选地”。

成都也不遗余力地向外推广其品质生活的新品牌。就在今年7月,一则名为《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的短视频出现在新加坡社交平台中,迄今,短视频播放时长已总计超过一万小时、关注和转发量超过100万次。国际著名旅游杂志《孤独星球》对此评价,成都正在定义城市“新美学”。

李晓愚也提到,2018年在成都开展的“寻找成都最美阳台”自拍活动。作为少有的能够在市中心看到雪山的城市,成都在每个市民的独特视角下再度出圈。其背后,则是成都加速建设“公园城市”的新定位。

著名城市学家刘易斯·芒福德曾说,城市的功能在于化力为形,化能量为文化,化死物为活生生的艺术符号。成都的案例说明,文化的独特性也是城市的财富,而其所蕴含的品牌创新能量也能成为城市不断走向国际、提升能级的动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