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答每经问:部分农村已建立5G基站,有条件地区可先做一些覆盖,应用普及会水到渠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6 22:47:30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16日,国新办就网络扶贫行动实施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网络扶贫行动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网络扶贫对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我国5G网络在农村的覆盖率怎么样?未来在加大5G网络进农村方面还会有哪些新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国新网 (焦非 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一部分农村已经建了5G基站,但从全国范围来看,5G建设主要还是在城市地区,有条件有需求的农村可以先做一些覆盖,但不一定是普遍的、全面的、深度的覆盖。

部分农村地区已建立5G基站

闻库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以来,各级工信部门克服疫情的影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推动了5G的发展。

“实际上,5G是从去年下半年66日发牌照以后,我们的运营企业逐步开始建设的,到去年的1031日正式在北京通信展上启动商用仪式,到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大概有十几万个基站,今年我们又建设了50多万个基站,这些加起来近70万个基站在网上运行。”

闻库介绍,目前来看,所有的地级市都有了网络覆盖,一部分农村也已经建了5G基站,但从全国范围来看,不论是4G甚至是当年的3G,农村大面积铺开一项新的通信技术,还需要分阶段、分步骤来进行。

根据工信部的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累计开通5G基站达69万个,提前实现今年新建50万基站的目标,也基本实现地市级城市的5G覆盖,已有1.6亿个终端连接在5G网络上。

从运营商层面来看,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曾介绍,截至今年9月,中国移动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的建设目标,开通5G基站超过35万座,在全国所有地市级以上城市和部分重点县城实现了5G的网络商用。

中国铁塔副总经理张权也表示,5G由于其频率高、站址密、功耗大等特点,给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成本投入。中国铁塔正积极探索创新建设服务模式,转变以往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的传统资源配置模式,更加强调因地制宜、按需实策,变“标配”为“定制”。

对于5G网络进农村的情况下,闻库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把某一个省份山村里建的基站和北京、上海的商业密集区、人口密集区建得完全一样,这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大面积、深密度,像当年覆盖2G3G4G这样深密度覆盖的网络条件还不是很成熟。”

图片来源:新华社

农村地区5G终端普及度仍有欠缺

“网建上去如果没有终端的话,摆在那儿的基站就是个电炉子,啥用没有,所以必须有终端配套上去。”闻库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指出,5G终端的普及还需要一段时间,特别是在农村地区要普及5G终端可能还需要更多时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身边不少用户对是否要从4G套餐过渡到5G套餐,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困惑。

刘女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使用的是88元/月的套餐,每个月有20G的流量。“办公室、家里都有WiFi,即便开热点,流量一般都是用不完的。”

对于是否愿意尝试5G套餐,刘女士认为,当前5G套餐对自己来说价格有些过高。

根据艾媒咨询近期发布的《2020年中国5G手机网民体验及态度调查报告》统计显示,62.8%的受访者认为,对5G手机暂时没有需求,其中44.8%的受访者认为5G通信套餐昂贵,30.5%的受访者认为5G手机昂贵。

该调查报告还显示,截至20208月,三大运营商各自在国内主要城市都已经投建了5G基站,并计划覆盖到更多的城市以及乡镇、农村。但实现5G商用的城市仍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及经济发展程度更高的区域。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5G应用仍然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大部分低线城市尚未实现5G商用,离5G手机的全国化普及仍有较大距离,也局限了5G手机用户的产品体验。

闻库回应每经记者提问时强调,仍要进一步挖掘5G应用,不仅仅是在城市地区要挖掘5G对工业的应用,5G对农业的应用也是今后努力的重点方向,在农村的生产、生活这些方面,今后5G都是大有可为的。“随着未来几年终端和应用的普及,农村5G的网络一定会覆盖的,也会随之水到渠成。”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扶贫 5G 通信基础设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