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券商2021年策略会拉开帷幕 西南证券:大概率出现结构性牛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5 23:14:47

每经记者 王海慜每经编辑 吴永久    

又到一年券商年会季,进入11月后,各大券商的2021年策略会将陆续召开。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于2020年11月5日举办了“西南证券2021年度线上投资策略会暨上市公司交流会”,来自西南证券研发中心的各研究团队从宏观、策略、各行业等层面对明年市场的演绎方向进行了把脉。

从2019年算起,A股已经连续2年走牛,而对明年A股能否延续“牛途”,目前各机构之间出现了分歧。

2020年11月5日,西南证券策略研究首席分析师朱斌在策略会中预计,2021年的中国经济将呈现出“高增长、低通胀”的最舒适增长状态,有利于权益类市场的表现。从投资策略上看,科技是龙头,也是主线。关注高端制造、新能源、科技基建等受益于“”规划与行业上行周期的板块。

摄图网图 杨靖制图

A股市场有望一枝独秀

展望2021年A股投资策略,朱斌表示,中国的经济与A股市场有望在2021年一枝独秀——经济先于全球复苏,市场延续科技牛。当前,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净出口都出现明显回暖,并将在2021年延续。同时,在价格端,由于经历了刺激政策带来的反弹,随着经济复苏,大部分商品的价格都呈现平稳走势,上涨明显放缓,PPI继续走低,猪价明显回落,鸡蛋价格呈现震荡走势,蔬菜价格保持平稳。由于中国疫情管控到位,各产业供应链得以最大程度保存,使得各类产品的供给有了充分保障。

他预计,2021年的中国经济将呈现出“高增长、低通胀”的最舒适增长状态,这将有利于权益类市场的表现。

朱斌认为,虽然从宏观流动性来看,明年利率上行、社融收紧的背景下对A股有压力,但从A股的资金供给方面,机构投资者越来越成为市场主导者,新发基金成为A股最重要的增量资金。预计2021年,每月新发基金规模能够维持在1500亿~2000亿元,全年在2万亿元左右。

他判断,2021年的A股难以出现全面牛市,大概率出现结构性牛市。具体而言,2021年,“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外循环上:一方面,应对外部冲击与挑战,国内进口替代仍将坚持不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停步,重点关注信创、国防军工领域;另一方面,由于中国产业链完整、疫情管控到位,外部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反而增加,重点关注纺织服装、防疫用品、新能源等领域。在内循环上:一方面,制造端,“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主流,新基建建设如火如荼,5G产业链、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继续成为制造端的重点突破方向;另一方面,内需逐步复苏,受挫于疫情的各类消费行业,商贸、旅游、影视等行业有望复苏。

总体而言,朱斌认为,2021年的A股业绩增速将保持正增长,科技行业有望更加突出。从投资策略上看,科技是龙头,是主线。关注高端制造、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科技基建等受益于“十四五”规划与行业上行周期的板块。

医药内循环有2条主线

截至11月5日收盘,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今年来累计上涨49.25% ,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30个百分点,部分医药行业细分领域今年来的涨幅已超一倍。

西南证券医药生物团队负责人杜向阳表示,在医药内循环中,创新升级和进口替代仍是核心的2条主线。在产品升级上,创新药和产业链迎来最好的“高光时刻”,未来科创板的创新药公司中有望出现千亿市值的企业,另外,重磅疫苗品种上市将驱动行业快速扩容,创新检测优质赛道有望成为未来发展机会较大的细分领域;在消费升级上,看好受疫情影响供求格局改善的血制品,以及医疗服务和消费中药板块表现;在模式升级上,推荐优质零售药店和分销商;同时,我国器械市场规模空间巨大,大部分器械赛道国产化率较低,消费升级和进口替代有望推动国产器械迎来黄金发展期。

在医药外循环中,杜向阳认为,由于海外疫情尚未出现拐点,出口疫情相关物资的企业仍将持续受益;另外,全球特色原料药产能逐渐向亚太地区转移,可精选布局相应原料药企业;同时关注制剂出口优质企业。

关于2021年的宏观经济形势,西南证券宏观研究首席分析师认为有三个方面需要关注:首先,2021年的经济“双循环”格局加快形成,将带动经济快速复苏;其次,受今年低基数影响,明年各项生产生活恢复正常,经济增速将向高增长回归;第三,根据历史经验,经济潜在增长率将与实际增长率的趋势基本一致。基于以上三点原因,西南证券预测,2021年经济增速有望上行至6.5%~7%。

就明年的大类资产配置,西南证券宏观研究首席分析师指出,2021年,大类资产配置建议重点关注三大影响因素——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节奏、各国财政政策落地进程以及地缘政治风险,把握三大主线:一是高确定性的价值挖掘;二是利率回落,债市反弹;三是全球避险,多元投资。

从机会关注度来看,西南证券宏观研究首席分析师建议:权益类资产>债市>实物资产>汇市。具体来看,A股市场,紧跟“双循环”和“十四五”开局主题,建议重点配置“内循环”相关板块,如:农业、消费、新基建、新型材料、军工等;债市,重点关注利率债的反弹机会,建议增配高等级企业信用债;实物资产,关注具有避险功能的实物资产,逢低配置黄金、增配能源类与稀有金属类大宗商品;汇市,总体持中性态度,需持续关注风险事件影响及各国汇率波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