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茅台集团首单债券利率仅3% 150亿募资大半用于收购贵州高速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5 21:48:55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贵州茅台(600519,SH)母公司——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茅台集团)首次公开发行债券票面利率出炉。11月4日晚,茅台集团公告称,经与主承销商五矿证券充分协商,最终确定本期150亿元债券票面利率为3.00%。

3.00%票面利率极低,堪比国债。11月4日发行的3年期国债“20附息国债14”票面利率为2.88%,茅台集团发行的公司债仅高出国债利率12个基点。而一些房地产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其票面利率甚至可以超过10%。

茅台集团之所以能以如此之低的利率将150亿元债券发出去,与自身资信良好有关。目前,茅台集团的负债率极低,截至今年6月末,茅台集团负债率仅为14.21%。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茅台集团归母净利润达到166.02亿元,同比增长17.51%

“3%的票面利率已经是非常低了,基本是和国债的水平差不多了。近段时间,一般的公司债票面利率都在5%~6%,具体利率与公司的信用等级有关。”11月5日,一位从事债券承销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茅台集团首单债券利率低至3%

作为贵州省最为优质的国企之一,茅台集团此前从未公开发行债券。此次发债150亿元,还是茅台集团数十年来首次。

从发行的结果来看,茅台集团本次发行债券的票面利率只有3%。根据公告,本期150亿元债券的期限为7年期(3+3+1),附第3年末及第6年末发行人赎回选择权、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由于在第三年可以调整票面利率,因此从严格意义上来看,该债券票面利率亦可视为三年期。

如以三年期衡量,茅台集团本期债券利率水平堪比国债。11月4日发行的3年期国债“20附息国债14”票面利率为2.88%,茅台集团公司债仅高出同期限国债利率12个基点。

茅台集团发行债券票面利率低,与自身信用较好有关。近年来茅台集团发展较快。2017年~2019年,茅台集团分别实现营收662.51亿元、869.66亿元和1003.1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9.66亿元、258.21亿元和308.68亿元。

图片来源:茅台集团公司债募集说明书截图

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疫情冲击,茅台集团营收达到528.65亿元,同比增长14.12%,同期,归母净利润为166.02亿元,同比增长17.51%。截至今年6月末,茅台集团的负债率仅为14.21%。作为贵州茅台的母公司,截至今年9月末,茅台集团持有贵州茅台超过7.28亿股,占比58%,持股市值超过1.2万亿。

截至今年6月末,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银行授信总额超过1070亿元,已使用35.46亿元,未使用的授信高达1035.06亿元。

“3%的票面利率已经是非常低了,基本是和国债的水平差不多了。近段时间,一般的公司债票面利率都在5%~6%,具体利率与公司的信用等级有关。”11月5日,一位从事债券承销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主要用于收购贵州高速等

此次茅台集团发债募集的150亿元,其中不超过86亿元被用于收购贵州高速股权,不超过61亿元用于偿还贵州高速有息负债,不超过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贵州高速与茅台集团一样,同属贵州省国资委。但贵州高速的财务状况难与茅台集团相提并论。截至今年9月末,贵州高速总资产超过4200亿元,总负债超过2900亿元,负债率超过70%。

疫情前,贵州高速的经营虽有起伏,但整体上还是盈利的。2017年~2019年,贵州高速归母净利润分别3.36亿元、5.56亿元、3.18亿元。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度导致高速路封闭,重创相关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贵州高速亏损超过19亿元。

目前,贵州高速在建路产项目较多,未来仍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而较大规模的债务,导致公司利息负担不小,侵蚀公司利润;贵州高速净利润对当地政府补助的依赖度也较强。

“由于取消收费政府还款二级公路,并随着中央补助资金的逐年减少甚至未来可能取消,贵州高速的净利润未来存较大波动的风险。”茅台集团在债券募集说明书中坦言。

今年3月茅台集团董事长高卫东刚从贵州省交通厅长“空降”而来。原本,贵州高速对当地政府依赖较大,如茅台集团接手,当地政府亦有更多资源化解债务问题。

(实习生王重月对此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茅台集团 茅台 贵州茅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