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厦华权力格局生变:董事会选80后地产老板任新董事长,第一大股东投弃权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5 21:45:51

从履历上看,陈诗毅并非职业经理人,而是有自己的事业,其突然介入ST厦华的原因,外界不得而知。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作为福建省曾经最大的电子企业,ST厦华(600870,SH)巅峰时期头顶“中国第一台等离子电视制造者”的光环,并一度拥有22家合资企业及五家配套厂,经营品类横跨手机、电脑、显示器等多个领域。然而,多元化疯狂扩张与数次战略失误之后,公司很快从巅峰掉入低谷。近些年,ST厦华长期陷入盈利保卫战,股权结构也是屡次变化,但始终未能再现辉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ST厦华的权力格局又在发生着变化,一名与公司毫无股权关联的“80后”陈诗毅成为公司新任董事长。陈诗毅自身经营着以地产为主的产业,他为何要介入ST厦华?又能给这家公司带来哪些新的变化?一系列问题令人颇为好奇。

新董事长来自地产行业

11月4日晚间,ST厦华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推选董事陈诗毅担任公司董事长,推选董事蔡凌芳担任公司副董事长,任期自董事会决议之日起至第九届董事会届满为止。

陈诗毅当选为ST厦华董事长让人有些意外,他担任公司董事不过数日时间。早前,ST厦华于9月中旬宣布,董事寇璐提交书面辞呈,因个人原因辞职。此后,上市公司在10月中旬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赣州鑫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州鑫域)提名陈诗毅为董事候选人;与此同时,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力信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信达)提名陈律为董事候选人。

在10月30日举行的ST厦华临时股东大会上,陈诗毅以1.74亿票当选为公司董事,而陈律以9896.6万票失利。原以为,陈诗毅只是来补缺董事职务的,没想到其竟是为“补缺董事长”而来。

ST厦华前一任董事长为王玲玲,她也是公司现任实际控制人。因个人原因,王玲玲于8月初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辞去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及总经理职务。

从履历上看,陈诗毅并非职业经理人,而是有自己的事业,其突然介入ST厦华的原因,外界不得而知。

简历显示,陈诗毅出生于1986年,历任华尔顿(福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尔顿集团)副总经理、北京京茂房地产总经理助理、厦门昌林实业总裁,现任华尔顿集团总裁。启信宝信息显示,陈诗毅目前持有华尔顿集团99.90%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

华尔顿集团股权穿透图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华尔顿集团官网显示,公司由陈光明于1992年初独资创建,北京京茂房地产、厦门昌林实业也是公司下属产业。华尔顿集团主要从事地产业务,公司以福建泉州为项目开发起点,之后进军北京开始跨区域扩张,后又布局到福建厦门。

陈诗毅17岁就参加工作

在华尔顿集团官网,对陈诗毅有这样一番介绍:“2003年,海外学成归国的陈诗毅正式加盟集团公司,现任集团公司总裁。陈诗毅以其广阔的国际视野,结合集团的实际,积极推行集团现代化管理,建立和完善了企业管理制度,培养了一支素质优良、管理规范、制度严谨、精诚团结的专业化团队。”

按照上文所称,陈诗毅在17岁便参加工作,可谓是年轻有为。在厦门晚报2015年的一篇报道中陈诗毅曾透露,自己是学酒店管理出身,“对人性化服务的理解更深”。

当前,ST厦华主要从事农产品贸易业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338.97万元,同比下降390.2%。陈诗毅的到来能否给公司带来变化?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今日(11月5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厦华证券部,询问公司是否有向房地产相关产业发展的计划。相关人士表示,现在还没有确定,毕竟才选了(公司董事长),而陈诗毅除了有地产产业还有其他投资业务。对于控股股东推举陈诗毅进驻公司是否有其他考虑,该人士表示目前没有收到更多信息。

第一大股东对新任董事长存疑虑

针对ST厦华权力格局的变化,公司第一大股东力信达也是跃跃欲试。

在王玲玲等董事辞职时,赣州鑫域提名了王秋容、杨丽珠为董事候选人,而力信达也推举了胡育焕、陈律为董事候选人。在这场董事席位争夺中,王秋容、胡育焕成功当选,两大股东各得一分。而在10月末的交锋中,赣州鑫域再下一城,其推举的陈诗毅成功当选。

力信达介入ST厦华的时间并不算长。2019年11月5日,ST厦华公告称,股东嘉兴融仁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

合伙)持有的公司7241.6万股股份被司法拍卖的事项完成,力信达以2.32亿元成功竞得这部分股权。今年1月,上述股份过户至力信达名下,力信达成为ST厦华单一持股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3.84%。

权益变动书显示,力信达实际控制人为胡育焕。对于进驻ST厦华,力信达表示是“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考虑,基于对ST厦华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的认可,以拓展公司自身的投资业务布局”。

持股比例接近14%,力信达的目的显然不止于单纯的财务投资。

在董事会推举陈诗毅为董事长的审议中,胡育焕投出了弃权票,其表示:“考虑到房地产业负责人做董事长会对股民带来不利于公司成长的想法”。而在增补蔡凌芳和陆邦一为公司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的审议中,胡育焕再次投出弃权票。其表示,希望第一大股东提名董事进入战略投资委员会,参与到公司决策中,利于公司发展。

虽然力信达目前是ST厦华第一大股东,但在拥有的话语权上,其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方面还有一定差距。截至目前,王玲玲通过赣州鑫域、德昌行投资等直接和间接持有ST厦华股份1.1亿股,持股比例约为21.06%。同时,ST厦华董事会目前也由控股股东方面所掌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厦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