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侧写

每经网首页 > 人物侧写 > 正文

“面壁者”米磊:当市场判断错误,我应该告诉大家什么是正确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5 18:04:47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毕华章

编者按: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已成强国战略。

科技创新受到前所未有重视之下,“双循环”为西部带来全新机遇之际,陕西及西安的科技创新优势,愈加凸显。

在西安,科技创新的代名词也包括硬科技。10年前在本土率先提出的这一概念,如今已进入国家话语体系,成为大国崛起的关键力量之一。

西安重视科技创新,重视硬科技发展,连续举办的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为灿若繁星的优质科创企业与创投机构,提供了重要交流合作平台,也助推着西安科创蓬勃发展。

作为专业的财经媒体,粉巷财经历来关注科创发展,致力打造一流科创报道品牌。即日起,特推出“科创星球”系列,全方位、全领域报道科创新闻,服务科创事业,与君携手,共襄盛举。

科创星办公地迁至西科控股硬科技企业社区后,米磊的办公室门口就挂上了“面壁者”的牌子。

这个强调硬科技文化的公司,所有独立办公室门口都有一个科技概念的铭牌,比如玻色子、费米子……但米磊独独选了“面壁者”——一个刘慈欣科幻小说《三体》中的角色。

《三体》中,由于智子可以听懂人类语言,能读取任何书籍和计算机存储信息等,所以地球对于三体没有任何秘密可言,但智子却无法监视到人的思维。

人类为了在与三体人的对抗中获得战略上的优势,开展了面壁计划,指定了四位面壁者——他们可以调动巨量资源来实现自己的计划,并且不需要解释其原因。

米磊说,“我们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思考企业的发展战略,我们能为解决今天国家和世界难题做什么

米磊是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也是硬科技概念提出者。2010年硬科技才第一次被提出,而十年后,硬科技已从一个科学概念进入国家话语体系,成为大国崛起的重要力量。

但回看十年,米磊说,最大的变化是至少现在大家都在关注硬科技,这是好事。“但也有可能因为市场过热,导致有泡沫。

 

时势造英雄


见到米磊是在他与其他合伙人的共享办公室——“面壁者”里,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的硬科技企业社区某办公楼4层一隅,不太有人打扰。

但在不久前落幕的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前后,米磊接受了不少媒体采访。2017年西安市第一次举办硬科技大会开始,每年皆是如此,提到硬科技,人们总会想到米磊,他已经习惯了这种“联系”。

“这十年最大的变化,就是硬科技由原来一个很小众的概念,成为一个大众化的话题,而且非常热了。”米磊告诉粉巷财经(ID:nbdfxcj)。

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米磊意识到国内的人口红利不再持续,下一步必须要走创新驱动的道路,支撑新时期经济发展。

而硬科技就是创新驱动的基石。

这背后的底层逻辑,米磊将之概括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科技创新决定经济基础。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是马克思的经典论述,但是经济由什么决定的呢?经济是由硬科技决定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就是这个道理。”米磊认为,只有科技,能给整个社会经济输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它是引擎,也是经济发展的来源。社会发展到这个阶段,科技显得尤其重要,成为重中之重。

2017年,西安扛起硬科技的大旗,提出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2019年,硬科技上升到国家话语体系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任钢 摄

而随着贸易摩擦的升级,社会对硬科技的关注度空前。

“时势造英雄吧。”米磊说,“很多时候,是时势把硬科技推到这个层次上的,如果没有摩擦,可能硬科技不会立刻被推到这么重要的位置上。

米磊一直认为,未来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要靠硬科技。“今天人口红利不再,高端技术无法引进,未来必须启动我们自己的创新发动机。我们正处在从模式创新转型到科技创新的历史拐点。

“我们过去30年可以从国外引进高科技,但是硬科技美国是不愿意给我们的,只能靠我们自己做。”米磊强调。


投资硬科技要有情怀


近两年资本市场对半导体的关注,已经证明了硬科技的热度。

据云岫资本不完全统计,2020年前7个月,半导体股权投资案例达128起,投资总金额超过600亿元人民币,已是去年全年投资额的两倍多。

另据启信宝的统计,9月1日之前,今年全国已有9335家企业变更经营范围,加入半导体、集成电路相关业务。

此消息更是被个别媒体炒作为“万家企业转产半导体”。

不过,在米磊看来,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

“现在做投资,不像在地球上,而是在月球上,要么极夜,要么极昼。几年前我们投芯片,就处在零下100多度的极夜,冷到极冷,除了我们很少有人投。现在突然又变成零上100多度极昼,热的不行,就没有一个特别舒适的环境。”米磊打趣当前的投资环境。

他说,太热了,肯定会有一些虚火、泡沫,很容易把行业搞垮。过去几年太多的O2O、P2P、比特币……不都是这样吗?大量热钱进入所致。

米磊感叹,做硬科技投资需要情怀。“如果说光想着挣钱,不考虑国家战略需求的话,我们前些年就不会投芯片。很多投资人没有独立思考,就是跟风,别人说互联网好就去投互联网,所以前些年都是跟风投资O2O、P2P,都愿意挣快钱,没人愿意投芯片这个风险又高、挣钱又慢的行业。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但米磊团队在2013年看到国内芯片进口数额超过石油,认为无论从行业发展还是产业安全来判断,芯片过度依赖进口存在巨大风险。

“站在产业发展的角度,我们认为如果都是买芯片,这个行业是没有竞争力的,站在产业发展的角度,我们必须要做芯片。另外,从产业安全的角度,也必须要做芯片。”米磊解释。

而当资本市场都在关注芯片,米磊却呼吁保持冷静,避免热度过高带来的风险。

在投资时,米磊更关注企业的技术和团队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技术门槛和壁垒是否够高,特别是技术是否处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我们会倾向于投一些未来的企业,而不是过去的。当外行杀进来的时候,我肯定是不会跟他们在一个地方待着的,我会继续往前走。

 

让钱流向创新型企业 


科创板从2018年11月份提出,到去年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一直备受各方关注。

截至11月4日,共有191家公司登陆科创版,总市值30596.03亿元,平均市盈率93.43倍。

这是米磊乐于看到的改变。

他在《打造更多“硬科技”企业》一文中说:

通过让更多的硬科技企业上市,引导大量的社会资本流向科技创新企业、硬科技企业,最终形成良性循环——社会的资本流向创新型的企业,让中国有更多的硬科技企业,最后真正变成一个创新型的国家。

图片来源中科创星官网

米磊说,“让科技创新来驱动整个经济,这是科创板的目标,就是要提升投科技的回报率。因为资本市场是往回报高的地方走的,之前资本是到不了科技创新领域的,资本会流向房地产,流向模式创新。

硬科技企业将最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科创板实现硬科技企业上市,也就为创新企业打开了资金活水,为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而且,越来越多的科学家,确实通过硬科技赚到了钱。

因为硬科技企业的创始人多为科研出身,企业上市后,快速增长的市值,本身就是对科学家们多年研究成果的正向回馈。

“上科创板回报率很高,二级市场有明显的趋势,能看到明显的回报,资本也能很快流向一级市场。”米磊说。


 挣大钱来硬科技


米磊现在提得更多的是硬科技精神——勇担使命,敢为人先,啃硬骨头,十年磨剑。

“别人都不敢投芯片,我们看好,大家都喜欢投那种来钱快的,我们就专挑最难的做。不能跟别人后面做简单的事情,总要啃硬骨头,用更长的时间去完成,要能坐冷板凳。

他说,做硬科技不是盲目冲进来就能做的,得要有硬科技精神才能做。不是不追求利润,是不要追求短期快速回报,“挣快钱去互联网;挣大钱、挣长钱,可以来硬科技。

关于目前的硬科技热潮,米磊反复强调要冷静客观地审视,“很多投资人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现在投硬科技绝大多数都是逐利,是短期行为,并不是真正经过深入思考后来做这个事情。

他说,“需要踏踏实实做事,太热反倒不太好,把原来踏实的人搞浮躁了,市场需要冷静。现在只是局部热,不是所有硬科技领域热,只是半导体领域、生物领域,有一些得到了关注。还有很多如材料等领域,缺少关注,还有很多基础工作要做。

图片来源中科创星供图

关于未来,米磊说那是光学革命的时代。

过去三次工业革命,第一次是机械革命,第二次是电气革命,第三次是信息革命(集成电路+光纤通信),而即将到来的第四次正是光子集成+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的革命。

而关于硬科技的下一个十年,米磊说他要继续把硬科技介绍给更多人:

“这个市场上有很多杂音,有很多人都在营销自己。但真正的科学界的人其实是不太愿意出来讲的,当市场判断错误,作为一个有使命感的人,我们有责任把正确的声音传递出来,我觉得应该告诉大家什么是正确的。

在米磊看来,就像前几年,互联网金融吹上了天,最后P2P等一地鸡毛,浪费了大量社会资源。

“我们出来讲,就是不希望那么多社会资源被白白浪费。我想未来十年硬科技热会持续下去,也有可能因为过热,会有泡沫,但是这个方向肯定是正确的。我觉得应该让人来主导资本,而不是资本来主导人。”米磊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