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家公司创业板IPO过会 关联方往来被普遍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5 15:48:03

每经记者 魏官红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4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0年第41次审议会议召开。深圳瑞捷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保立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立佳)、中山华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利股份)3家公司全部首发过会。记者注意到,在创业板上市委审议会议上,3家公司均被问及与关联方之间的资金往来事宜。

保立佳主要从事水性丙烯酸乳液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产品包括建筑乳液、防水乳液、纺织乳液和包装乳液等各种功能性丙烯酸乳液及助剂,上述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建筑涂料、防水材料、纺织工艺、包装材料、木器涂料和金属涂料等领域。公司是立邦、三棵树、晨阳等知名涂料企业的核心供应商之一。

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保立佳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稳定增长。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252.5万股,预计募集资金4.5亿元,将全部用于年产28万吨水性丙烯酸乳液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在审议会议上,保立佳被问及报告期内营运资金紧张是否对公司偿债能力、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以及多名关联自然人向公司借款的程序等事项。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多家媒体发文称,公司在高管任职、财务数据、内控管理等方面存在诸多瑕疵。而在审议会议结束后,公司也被要求进一步落实关联自然人偿还借款利息情况、关联自然人借款体现出的内控风险和公司治理缺陷等事项。

华利股份是一家“接地气”的公司。公司从事运动鞋履的开发设计、生产与销售,是全球领先的运动鞋专业制造商,与全球运动鞋服市场份额前十名公司中的五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主要客户为Nike、VF、Deckers、Puma、Columbia等全球知名企业。2017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3.01%、84.57%、86.14%和89.47%。

在审议会议上,基于公司境外企业较多的情况及国际贸易环境,华利股份被问及募集资金使用事项以及关联企业与公司之间存在关联交易的原因及其合理性、必要性与公允性。

根据招股书,华利股份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17亿股,预计募集资金38.38亿元。其中,4.07亿元用于越南鞋履生产基地扩产建设项目,5.32亿元用于缅甸世川鞋履生产基地建设项目,8.65亿元用于中山腾星年产3500万双编织鞋面扩产项目,7.83亿元用于华利股份鞋履开发设计中心及总部大楼建设项目,2.93亿元用于华利股份运营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9.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接下来,华利股份需补充披露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住所位于境外、资产跨境分布、适用多地法律及跨境司法执行对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影响及相关风险,以及对Hong Fu(BVI)46亿元人民币债务形成的原因及合理性、部分债务获得豁免的合理性及合规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