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榆林地位再提升:或与西安“双核”共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4 22:34:05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淡忠奎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对榆林来说,今年是一个特殊的节点——西部大开发及榆林撤地设市20周年。

经济、社会层面,许多积极的变化已然。

比如,经济体量跃居西部第六,呼包鄂榆城市群第一;比如,上半年经济增速全国第一等等。

近日,又有好消息传来:

作为陕西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榆林将与西安形成“双核”战略,或将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

这是官方层面再次提及“双核”概念,也意味着榆林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

如此,榆林蕴藏着哪些机会?于全省而言,两座经济强市携手,会释放出怎样的能量?

 

经济强市

近来,榆林大动作不断。

一个多月前的第十五届国际煤博会上,榆林签约项目98个,引资总额达893.8亿元……其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的目标正加速推进。

榆林三季度的GDP增速又成为焦点。今年三季度,其以5.2%的经济增速继续位列陕西省第一位。

而随着经济体量的迅速壮大,榆林本身的影响力也愈发增强。

2019年,榆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36.28亿元,增速7.1%,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城市经济体54位,西部第六、呼包鄂榆城市群第一……

对全省经济的贡献,影响尤甚。

以2019年为例,陕西省实现GDP总量2.57万亿,屈居中游。而放眼全省,GDP超过两千亿的就仅有西安、榆林、宝鸡和咸阳,分别为9321.19亿元、4136.28亿元、2227.25亿元、2195.33亿元。

确切地说,这时榆林经济总量占全省经济总量已经提升到16%。毫无疑问的陕西第二强市,本身就是影响陕西经济的重要一极。

然而,回顾榆林的发轫,也就不过20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时间回到1999年。榆林的GDP也就不过79.86亿元,仅排在全省第七位。但在之后的20年间,借助西部大开发和建设高端能化基地等机遇,榆林经济实现了5次大跨越:

2000年突破百亿元大关(这一年撤地设市)、2008年突破千亿元大关、2011年突破两千亿元大关、2017年突破三千亿元大关、2019年突破四千亿元大关。

榆林2019年的经济总量是1999年的51.8倍,一路赶超咸阳、宝鸡等城市,稳坐“陕西第二强市”的位子。

其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也从5.0%提升至16.0%,在陕西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而今,榆林正在朝着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加速迈进。

 

“朋友圈”

在壮大自身经济之际,榆林的“朋友圈”也在日益扩容。

呼包银榆经济区就是其中之一。它是沟通华北和西部地区的重要枢纽,也是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

其中,对建设能源通道尤为重视。

根据呼包银榆经济区能源产品的产量和流向,将着力建设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煤化工产品输送通道,为建设综合能源基地提供运力支撑。

这里有许多牌可以打。

例如,煤炭运输通道方面,蒙西地区—京唐港曹妃甸港区煤运铁路通道,以及从这些煤炭产地至湖南、湖北、江西等中部地区的煤运新通道。还可以强化大秦铁路、朔黄铁路等既有运煤铁路的扩能改造。

一手能源牌,让榆林与周边几大能源富集城市共同尝到了甜头,朋友圈不断发展。

多年之后,聚焦于城市发展方面,一字之差的“呼包鄂榆”出炉,所形成的《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得批复。

图片来源〡《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

用榆林市发改委方面的评价来说:

这是榆林继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呼包银榆经济区规划、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规划、吕梁山片区扶贫攻坚规划等国家级规划后,又一次全市域进入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规划;

也是继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之后,又一个涉及陕西省的国家级城市群规划。

具体来看:

呼包鄂榆城市群,拥有呼和浩特、包头两座大城市,拥有鄂尔多斯、榆林两座中等城市。同时,一批小城市和小城镇正在加快发育,城市和城镇间互动密切,协同发展态势明显。

目标是,到2035年,呼包鄂榆城市群的发展达到较高水平,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成为中西部地区重要城市群。

毫无疑问,榆林又将迎来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双核”战略

这样的机遇,来之不易。

相较以往,当前的榆林,正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和战略窗口期。

就“朋友圈”而言,榆林的经济总量已居西部第六、呼包鄂榆城市群第一。

就省内而言,榆林不仅已成为陕西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而且对缩小省内三大区域经济发展差距,也起到重要作用。

统计部门有一个数据:2018年,关中生产总值分别为陕北、陕南的2.8倍和4.4倍。差异还是较为明显的。

在推进三大区域协调发展上,按照“强关中、优陕北、兴陕南”的发展目标,走着“关中协同创新发展、陕北转型持续发展、陕南绿色循环发展”的路子。

图片来源〡陕西省地方志官网

诸多举措,为“双核”战略打下基础。

实际上,榆林与西安在产业发展方面,不乏相互促进、互为补充之处。

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认为,从城市的科学布局来讲,在陕北地区应该兴起一个百万人以上的大城市,榆林争取建立“双核”战略,这是好事情。

在他看来,陕西的优势产业在高新技术、军工科技和尖端技术上,但是并没有辐射到陕南和陕北,陕南和陕北要有所作为,关中地区的资源有必要带动两边。

如果“双核”战略进展顺畅,榆林发展的战略地位将进一步凸显。而无论是对榆林而言、对西安而言,还是对全省经济发展而言,意义都重大……

接下来,想要把握转型之机的榆林,将继续围绕打造“三大目标”,加快建设迈向现代化的资源型领航城市——

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

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

打造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

当然,任重道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