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长虹电池”生产商长虹能源拟上精选层 公司关联交易占比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4 21:03:56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南孚电池和长虹电池,堪称玩具界的电池双战神。如今,长虹电池准备冲刺精选层——日前,其背后的长虹能源递交了精选层挂牌申请。

2017年~2019年,长虹能源的营收分别为8.14亿元、10.7亿元、14.2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5454万元、7828万元、1.4亿元,业绩成长性表现不错。

然而需要关注的是,公司关联交易占比高,包括关联销售和采购。长虹能源表示,若公司内部控制未能有效执行,未来可能存在控股股东利用关联交易损害公司或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图片来源:长虹能源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毛利率比南孚电池低30个百分点

“南孚电池,一节更比六节强”,南孚电池的广告语深入人心,而它的竞争对手长虹电池,如今打算冲刺精选层了。

长虹能源生产各类锌锰电池或锂离子电池,包括俗称的五号电池、七号电池。

长虹能源目前已拥有四川绵阳、浙江嘉兴以及江苏泰兴三大生产基地,可年产15亿只(组)全系列碱性锌锰电池、1.5亿只高倍率圆柱形锂离子电池。

其中,锌锰电池一直占长虹能源收入的60%以上。需要关注的是,长虹能源的锌锰电池主要采取OEM方式销售(委托他人生产),2017年至今年上半年,该方式销售收入占整个锌锰电池销售收入分别为88.75%、90.49%、92.08%和93.35%。

2017年~2019年,长虹能源的营收分别为8.14亿元、10.7亿元、14.2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5454万元、7828万元、1.4亿元。从毛利率看,长虹能源同期毛利率分别为20.59%、20.92%、22.89%。

不过长虹能源的产品毛利率难比南孚电池。南孚电池背后公司亚锦科技同期毛利率分别为52.66%、52.36%、54.30%。长虹能源也表示,“南孚”品牌电池基本占据了国内80%锌锰电池的市场份额,自有品牌产品毛利率水平较高。

由于产能利用率长期高负荷运转,长虹能源准备将部分募集资金用于扩充产能,比如“年产15亿只无汞环保碱性锌锰电池智能工厂建设项目”。

报告期内,长虹能源子公司长虹三杰曾在报告期内出现安全事故。2018年12月,长虹三杰发生一起触电亡人生产安全事故,目前长虹三杰与涉事员工家属已达成和解并给予家属赔偿。

四川长虹报告期内代发工资

长虹能源的控股股东同四川长虹(600839,SH)一样,均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则都是绵阳市国资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长虹能源关联交易占比较高。

2017年至今年上半年,长虹能源关联销售的金额分别为1.7亿元、1.96亿元、2亿元和6472.48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83%、18.31%、14.19%和8.41%。同期,公司关联采购的金额分别为1.39亿元、1.69亿元、1.72亿元和7151.91万元,占同期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21.47%、20.01%、15.73%和12.36%。

长虹能源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关联采购及关联销售占比较高,若公司内部控制未能有效执行,未来可能存在控股股东利用关联交易损害公司或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从关联销售比例看,来自深圳飞狮的收入较高。2017年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对其销售金额分别为1.59亿元、1.88亿元、1.93亿元和6079.42万元。公司解释称,深圳飞狮客户在国际市场,具有一定行业知名度。

不过在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看来,关联交易高未必是好事,“占比越高,越可能影响公司竞争能力和可持续盈利能力”。

长虹能源强调,报告期内,发行人资金不存在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以借款、代偿债务、代垫款项或者其他方式占用的情况,或者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担保的情况。

然而在2019年度审计报告中,四川长虹和远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对长虹能源有两笔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分别是代发工资和关联资金拆借。其中2019年累计占用金额达到1.02亿元。

而在申报稿中,长虹能源提到,四川长虹每月代发普通员工、公司高管上月工资,公司凭代发工资汇总表进行账务处理(借记应付职工薪酬等,贷记其他应付款)。公司的人工费用归集真实完整,内控制度健全,不存在关联方承担费用成本或虚增收入的情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虹电池 长虹能源 南孚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