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尼尔森报告:网络直播用户渗透率达49%,仅次于电商零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4 20:58:47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尼尔森获悉,全球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发布的《中国直播电商趋势解读报告》显示,伴随线上渠道不断创新以及疫情期间对线上消费习惯的加速养成,直播电商作为一种新兴购物方式迎来全面爆发,正在成为全民参与的商业形式。

《报告》指出,近几年中国电商行业蓬勃发展,线上零售交易额及增速均位列全球前茅。中国的网购用户规模已达7.1亿人,线上零售交易额达10万亿元,占总零售额的25%,2017-201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更是达到24%。2018年以来,直播电商异军突起,在线上渠道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预计2020年直播电商规模将达到9610亿元,占中国电商整体规模的10%;电商直播的用户规模达到2.65亿,已占直播用户的47.3%。

尼尔森中国区总裁Justin Sargent表示,庞大的消费群体、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促使线上渠道创新不断,从C2C、B2C,到垂直电商、跨境电商,再到社交电商、O2O商超、直播电商,玩法越发多样化。“直播电商的发展壮大,为品牌营销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未来将成为各大品牌商新的营销战场。”

尼尔森线上调研结果显示,49%的消费者过去半年曾使用过网络直播购物。从性别来看,54%的直播购物用户为女性,46%为男性。从城市级别来看,网络直播在各线城市均有相当一部分用户,45%的直播购物用户来自一、二线城市,55%来自三线城市及以下。

渠道选择上,根据尼尔森统计,网络直播的用户渗透率达到49%,仅次于电商零售(77%),同时高于社交电商(40%),网络直播成为仅次于电商零售的第二大网络购物渠道。

对于直播电商未来的发展趋势,《报告》认为,在不断创新的市场环境驱动下,未来直播电商将呈现三种趋势。一是直播不仅是“带货”,其特有的互动性和娱乐性,将赋予直播更多的创意形态,为品牌营销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对于品牌方而言,交易转化与品牌曝光可以兼得。直播既能够帮助品牌方获得更多的新增用户和更高的销售转化效率,也能够借助技术手段和优质内容,增强用户品牌粘性及好感度。

第二,KOL主播作为直播的重要纽带,IP化愈加明显,未来将更加专业细分。以个人魅力及专业能力著称的KOL主播,成功吸引了特定消费群体。第三,“万物皆可直播”,直播品类不断迭代升级。受疫情影响,传统行业品牌主抓住直播红利,纷纷试水线上直播,获得了成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商 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