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医疗器械行业投融资火热 有厂商直言:保持冷静抓研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4 20:18:44

据众成医械研究院所发布数据,2020年1~6月,国内医疗器械领域共发生122起融资事件,融资规模超过203亿元(不包括IPO、定向增发等)。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汤辉    

从业4年,卢文宇觉得今年很多工作一下子变得顺遂了,“往年一些迈不过的坎今年容易了不少”。

卢文宇是重庆一家耗材类医疗器械生产商的负责人,而正在重庆举行的第59届(2020年秋季)全国制药机械暨中国国际制药机械博览会上(下称“药机展”),和他有着相同感触的参展商不在少数。受疫情影响,这一行业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据众成医械研究院所发布数据,2020年1~6月,国内医疗器械领域共发生122起融资事件,融资规模超过203亿元(不包括IPO、定向增发等),融资规模是2019年全年的61.32%。

除了投融资市场的火热外,此届药机展的参展情况也很能说明问题。据介绍,在国际企业受疫情影响大幅压缩的情况下,此次药机展的展位数量达10391个,比上届还增加了近600个展位。

“今年的直观感觉就是身份互换了,以前都是老板去找资金,现在是资金主动找上门。”卢文宇认为,资源向行业集中,恰好是医疗器械行业集中精力抓研发、做创新的机会,希望整个行业能保持冷静。

医疗器械投融资火热

11月3日,第59届药机展在重庆拉开序幕。据中国制药装备行业协会展览部主任王高乐介绍,这已经是该展会第6次在重庆举办,从2013年至今,展会面积从最初到10万方扩至20万方,增长了一倍。

“这几年医疗器械行业发展非常快,特别是今年。”王高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3年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市场销售规模刚过2000亿元,2019年则增长至5200亿元以上。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医疗器械行业的年增长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但其投融资市场的热度近年来并不高。

“今年4月份以来和我们公司接触的投资机构就有2家。”卢文宇直言,时间若倒流至1年前,这样的景象是自己不敢去想象的。“我们公司在整个行业还处于中小规模,以前要解决资金问题,基本上只有银行信贷这一个渠道。”

据众成医械研究院所发布数据,2020年1~6月,国内医疗器械领域共发生122起融资事件,融资规模超过203亿元(不包括IPO、定向增发等)。

而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医疗器械领域共发生235起融资事件,融资规模约331亿元。据此测算,今年上半年的融资额是2019年全年的6成以上。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2月,受新冠疫情影响,投融资市场则基本处于冰冻状态。

“在医药产业链上,我们是为药企提供药品生产设备的,具有大、重、专的特点,在投融资市场并不是特别吃香。”江西一家医疗器械参展商告诉记者,其公司所在细分领域也有企业在和投资机构接触。

“今年受疫情影响,除了口罩、检测等耗材类企业被资本追逐外,一些药品生产企业也在受益。”该参展商表示,下游的药企扩产、革新等带来了生产设备升级,形成了针对药品生产设备行业的新增需求空间,这也是资本表示好感的逻辑所在。

据卢文宇介绍,此次展会上也吸引了部分投资机构实地调研,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走访中,尚未遇到相关投资机构人士。

业内期待发展高质量

资本热捧一定程度上也源于医疗器械行业的高增长业绩。

仅以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为例,据众成医械研究院统计,71家A股医疗器械企业上半年实现总营收835亿元,同比增长43.9%;总净利润226.6亿元,同比增长340.5%。

医疗器械所在的医药大健康板块所受到的追捧,也在影响着相关参与方的投资思路。“现在必须要出手快又准,估值上也需要更理性。”山蓝资本管理合伙人聂洪鑫近日就曾公开表示。

此外,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汪来近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也直言,目前的生物医药产业的估值有一定泡沫存在。

“作为行业的一员,我们做生产设备的都不是要赚快钱,资本关注是好事,行业可以进一步集中资源加强基础研究。”上述江西参展商表示。

卢文宇也认为,资源向行业集中,恰好是医疗器械行业集中精力抓研发、做创新的机会,希望整个行业能保持冷静。

事实上,参展商们的期待也与多年来国产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格局有关。北京鼎臣医药咨询管理中心史立臣表示,在医疗器械的高端领域,外资仍占大头,国内医疗器械的核心技术和部件还被掌握在外企手中。此外,地方政府对医药大健康行业重视度也在加强。

重庆市商务委会展处副处长谭川平介绍,医药产业是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到2022年,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将实现产值1300亿元。“下一步,重庆将继续努力支持药企,加强对新药的研发力度,着力深化科研创新,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更好地发展重庆的生物医疗产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器械 融资火热 新冠疫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