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0%核酸全检、供应链全程溯源,进博会今日正式开幕,50万人的用餐安全这样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4 13:12:50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1月4日凌晨四点,美菜上海仓储负责人陈云才有时间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问题。前一天晚上八点,发往进博会的食材配送车辆从美菜仓库准时出发,安检、卸货、分货、配货,直到第二天凌晨两点,车辆才返回车库。

11月4日,第三届进博会在上海正式开幕,从试运营到正式配送,作为食材供应商之一的美菜已为此备战10天。

根据数据,第三届进博会申请注册人数超过50万人,仅场内工作餐需求预计超过35万人次,在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进博会的食品安全成为监管部门和公众的关注重点。

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对食材进行抽检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据了解,美菜隶属于北京云杉世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B2B食材供应商,2014年6月成立,曾先后获得真格基金、蓝湖资本、顺为资本等投资,2016年11月获国开国际战略融资后,成为估值超过十亿美元的独角兽。今年是美菜第二次作为食材供应商参加进博会。

美菜上海业务负责人缪青表示,今年美菜将保障进博会11个展厅内的食材供应,预计总计服务餐饮门店超过20家,预计食材供应量达到200吨~300吨。

从上午八点到下午四点,接受进博会商户下单,再将订单导入数字化仓储物流配送系统,用大数据分析商品供需情况提前备货,后天晚上分拣装货验货,晚上八点发车,这是进博会期间美菜工作人员一天的工作流程。

“跟去年不同,因为疫情,前期食材准备的流程和时间变得更长,而我们也采取了T+2的模式,即今天下单,后天晚上安排配送。”陈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食品检验从书面证明到线下检验都更加严格。

为此,美菜开辟“仓中仓”模式,专门用于储藏和分拣进博会食材,并对食材进行精加工;美菜在仓库内设立了“仓内农残检测实验室”,配备了蔬菜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肉类水分快速检测仪和瘦肉精检测试纸等设备,对入库的蔬菜、肉类等进行农残、药残、水分等指标抽样检测。

每日线上在物流跟踪服务平台登记人员核酸检测动态信息维护,实施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绿码检查,车辆消毒等登记;线下采取每日健康监测记录,入馆人员及发货点操作人员采取全员核酸医学检测,确保人员健康状态,个人及企业拟定健康承诺书并盖章。

此外,对于所有冷链食品,美菜提供有检验机构或供应商出具的(盖章)检验报告,畜禽肉类(不含加工后的制品)有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进口冷链食品,有检验检疫卫生证明;针对冷链敏感商品,现场采取100%核酸全检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美菜的所有进出库商品均可溯源,并且实时在线监测车辆配送。

在供应商的选择上,美菜上海另一仓储负责人徐晓宏补充道,对于蔬菜等一般品类都会优先从上海及周边采购,缩小供应商范围,尽可能排除一切风险,“但就算从周边到上海,也会有关口工作人员进行抽检,真正到美菜仓库的货物已经经过了3至5次的检验。”徐晓宏说。

在备货现场,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业园区市场所监管人员曹顺嘉向记者介绍称,“供应商在收到商户订单后,会将订单明细及时上报,我们会先清点商品品类,然后现场核对商品的产地证明、检测报告等,包括生产日期要与报告日期能对上号,并且我们会进行现场快速检测,没有满足条件的商品就不能发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进博会 美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