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3家创业板IPO公司过会 “先发货再签合同”等特殊模式被追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4 10:47:31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0年第40次审议会议于11月3日召开,深圳通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业科技)、恒宇信通航空装备(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宇信通)、双乐颜料股份有限公司全部首发过会。会上,上市委的问询依然“犀利”,每家公司的经营“特色”都受到关注,甚至问起了“与客户发生争议的解决方式”。

另外,作为恒宇信通的保荐机构,中国军工央企集团所属唯一证券公司中航证券,也终于要在注册制后的创业板IPO上“开张”了。

本次上会公司中,恒宇信通算是比较特殊的一家公司。其主营直升机综合显示控制设备的研产销,并提供相关专业技术服务,主要客户为军方,但公司本身为民营企业。

有些不幸的是,今年4月28日,公司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饶红松因病去世,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减少为饶丹妮、王舒公夫妻二人。审议会议上,恒宇信通再被问起这一转变,公司被要求结合目前公司治理、内部管理分工的实际情况,说明实际控制人变更对发行人业务稳定的影响及相关应对措施。

之前,媒体较多关注公司客户集中的问题。招股书(上会稿)显示,报告期内(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第一大客户均为航空工业集团下属单位,恒宇信通对其销售额占比最低时为76.87%,最高时95.09%。

在之前的问询函中,公司就此再次进行了解释,核心观点即“发行人客户集中符合行业特点”。本次上市会并未再就此提问,但对于公司的经营可持续性,上市委依然非常关注,从“发行人管理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角度,要求公司说明其如何保持核心竞争力。

就没有被安排会后落实事项来看,恒宇信通会上或许对上述问题作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复。

在创业板注册制后,恒宇信通是当前唯一一家中航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申请公司。而中航证券的实际控制人,正是航空工业集团。

相比起来,另外两家公司则被留下了“课后作业”。其中一家为通业科技。该公司之前因更新财务资料,主动申请中止上市审核。之后更新的资料中,包括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如下图),以及前三季度的财务资料。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正是今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引起了上市委的关注,要求公司说明新冠疫情对其持续经营能力的具体影响。

此外,通业科技存在部分先发货后签订结算合同的销售模式。公司曾在回复中介绍,先发货销售模式涉及的客户主要是部分中国中车各下属轨道交通机车车辆厂和少量铁路局客户(主要是检修业务)。先发货,是因为机车车辆厂客户内部采购流程较长,最终销售价格的确定和正式结算的销售合同的签署需经其内部多层审批,导致正式结算的销售合同签订滞后,而客户为了保证其零部件供应的稳定性,要求供应商先行发货。

公司还披露,报告期内,先发货后签订合同的金额分别约为1.02亿元、1.06亿元和1.42亿元,逐年增长。

审议会议上,这一特殊模式再被追问。上市委还要求公司继续在下一稿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先发货后签订结算合同销售模式下的相关风险,以及与客户发生争议的解决方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业科技 恒宇信通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