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暂缓A+H股上市,蚂蚁集团深夜致歉!150字公告被指3处文字差错,阿里股价下挫超600亿美元市值蒸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4 00:20:59

每经编辑 王鑫

11月3日,美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高走,截至发稿,道指涨2.46%,涨超600点,纳指涨2.03%,标普500指数涨2.20%。普涨行情下,蚂蚁集团大股东阿里巴巴却一度跌超8%,市值较前一日蒸发超600亿美元,目前跌近7%。蚂蚁集团A、H股上市均被暂缓。


美股阿里概念股涨跌不一。截至发稿,宝尊电商跌3.89%、微博跌2.57%、中通快递跌0.78%、如涵控股涨3.54%、百世集团涨4.23%。

蚂蚁集团:暂缓A股、H股上市

3日晚,上交所公告,因实控人被监管联合约谈,上交所暂缓蚂蚁集团上市。上交所公告原文如下:

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你公司原申请于2020年1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本所)科创板上市。近日,发生你公司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总经理被有关部门联合进行监管约谈,你公司也报告所处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可能导致你公司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二十六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条等规定,并征询保荐机构的意见,本所决定你公司暂缓上市。你公司及保荐人应当依照规定作出公告,说明重大事项相关情况及你公司将暂缓上市。本所将与你公司及保荐人保持沟通。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上交所宣布暂缓蚂蚁集团上市后,蚂蚁集团于上交所上市进程的网页,已被删除,科创板网站的多个页面,亦显示不存在。

随后,蚂蚁集团在港交所公告:今天接获中国内地相关监管机构的通知,由于本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执行董事长、总经理被监管约谈以及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可能会使得本公司不符合相关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因此决定暂缓本公司的A股于科创板上市。因此,同时进行的H股于香港主板上市亦将暂缓。本公司将尽快公布有关暂缓H股上市及退回申请股款的进一步详情。

阿里巴巴:积极配合和拥抱监管

蚂蚁致歉:将妥善处理好后续工作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表示,我们会和蚂蚁集团一起,积极的配合和拥抱监管,我们相信蚂蚁的同学,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能力把工作落实好。社会希望我们更好,我们也必须用一如既往的努力实现和超越社会的期望,这是我们这群人的责任。

蚂蚁集团也回应两地暂缓上市:对由此给投资者带来的麻烦,蚂蚁集团深表歉意。我们将按照两地交易所的相关规则,妥善处理好后续工作。

此外,香港金管局发言人回应蚂蚁暂缓两地上市: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资金来往进出是很正常的。金管局一直在金融及银行体系建立了强大的缓冲和抗震能力,银行体系非常稳健,流动性充裕。发言人续指,有信心和能力维护香港的货币和金融体系稳定。

打新中签怎么办?或原路退回申购款

在此之前的11月2日,蚂蚁集团公告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涉及散户投资人的部分,联席主承销商已按本次发行价格向网上投资者超额配售250,605,500股,占A股初始发行股份数量的15.00%。网上投资者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为872.31倍,高于100倍,发行人和联席主承销商决定启动回拨机制,将33,414,500股股票由网下回拨至网上。

据红星新闻,不少网友已经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大量的中签信息,同时有网友戏称“好不容易成为马云公司的股东,结果又泡汤了!”还有网友说,“中签的我现在成了热锅上的蚂蚁,怎么办?”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蚂蚁集团推迟上市,市场对此毫无预期。从技术角度讲,打新中签者不用担心,系统会自动退回申购款。同时,蚂蚁集团上市只是“暂缓”,只要按监管要求认真整改,应该还有机会重启上市。

蚂蚁暂缓上市公告漏洞百出:150字公告出现3处文字错误

值得注意的是,或许是过于匆忙,蚂蚁集团今晚在港交所的繁字体公告出现3处文字差错。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交所公告、蚂蚁集团公告、红星新闻、市场公开消息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