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目前不缺订单缺供应 考虑进入中国主流手机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3 20:22:37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3日午间,联想集团(00992,HK)披露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20/21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单季营业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按季度平均汇率计算,非即时汇率),达到1005亿元,同比增长7.4%,税前利润达到32.6亿元,同比增长51.7%。净利润达到21.5亿元,同比增长53.4%。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从业务分部来看,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增长势头稳健,联想集团在财报中披露,在6个月的时间里,新冠肺炎的需求顺风仍然是该业务分部增长的强大催化剂。IDC与Gartner报告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继续呈现双位数增长,联想旗下产品出货量与市场份额位列世界第一,市场份额达到23.6%。

在业绩披露日当天下午的媒体沟通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当下有三重挑战。这些挑战分别为:其一,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在全球依然严峻,很多地方“封城”乃至“封国”,不少中小企业停摆;其二是地缘政治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其三是供应短缺,疫情对电脑和平台的需求影响是正向的,但给供应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不是缺订单,是缺供应”,零部件出现了供应不足的情况,而一台设备缺少一个零件都无法生产,“上个季度营业额创下新高,但实际上还有好几百万台的设备供应不上”。

杨元庆认为,当下的“PC+平板电脑”需求增长是可持续的,“PC(与平板电脑)的需求不是由疫情创造的,而是由新的工作方式创造的,在家工作和学习将成为新的常态”。

移动业务集团收入较同期下滑13.3%,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导致智能手机市场需求疲软。不过,相较于上一季度,移动业务集团的收入已环比上涨39%。此外,联想集团披露,5G型号的收入贡献在第二季度比上一季度增长了一倍以上。联想集团在财报中披露,将推动进一步的产品创新并加快5G智能手机的发布,以巩固其据点市场。并同时寻求增强在拉丁美洲,北美和欧洲的竞争力,从而以高于该行业的增长水平推动利润增长。

杨元庆表示,移动业务部分在疫情来临之前已经扭亏。目前疫情及拉美地区汇率影响了销量及盈利,但上个季度已经恢复了同比增长,重新回归轨道,移动业务部分正在向盈利性增长目标迈进。联想将加大投资,会考虑进入中国的主流手机市场。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介绍,9月初发布的刀锋5G手机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未来,联想移动业务主要关注两个客群,其中摩托罗拉品牌关注商务客群,拯救者品牌关注高性能客群。刘军表示,摩托罗拉及拯救者最新款产品都是在中国市场首发,春节前还会有惊喜。

“我们吃过苦头,一味追求量,就会对盈利造成比较大的压力。”在解释联想移动业务从高端市场向下发展的逻辑时,杨元庆透露,刀锋手机销量的地区分布中,中国市场占比最大。

“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非常明显,我们认为中高端市场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刘军也谈道。

联想集团数据中心业务的收入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5.0%至30.91亿美元,占集团总销售额的11%,相比上一财季同期除税前,亏损扩大200万美元达到1.05亿美元。其中第一季度亏损占比较大,而第二季度同比及环比均有所收窄。其中,专注于数据中心中国业务的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本季度盈利持续改善和提升,营业额同比增长8%。联想集团介绍,数据中心部分的业务目标是实现优于市场的增长并提高盈利能力。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企业科技集团CEO童夫尧在媒体沟通会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数据中心中国业务部分在上个季度获得了第一次盈利性增长,其中软件定义基础架构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90%,环比增长54%,解决方案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137%,环比增长120%。童夫尧介绍,联想集团的数据中心业务正从硬件销售转向提供解决方案为主。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想集团 联想杨元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