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成立15年,这家基金公司的股基、债基、货基全没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3 19:48:07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基金行业发展20余年,2005年及之前成立的基金公司,发展至今大多成为了行业的中流砥柱。

但也有部分基金公司,经过了10多年的发展并没有明显的成绩,益民基金就是其中一家,近期,记者注意到,益民基金最早成立的一只货币基金也清盘了。

随着该基金的清盘,记者发现,益民基金旗下已经没有了货币基金,而在今年早些时候,益民旗下的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也都发生了清盘。

至此,益民基金旗下的股基、债基、货基全都没了,只剩下混合型基金。

成立后的第一只基金清盘

在个人系基金公司诞生之前,大多新基金公司成立后,多数会采用比较稳妥的基金发行方式,第一只基金基本上都是货币基金或债券基金。

益民基金同样如此,成立于2005年的益民基金,成立之后发行的第一只基金为益民货币,成立时间为2006年7月,成立时的规模约为17亿元。

不过在成立后的首个季度,净赎回就达到了8.7亿元,规模也一下子降到了10亿以下。而经过了10多年的运作,该基金近期宣布清盘。

11月3日公告显示,益民货币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已于2020年10月30日召开,并表决通过了《关于终止益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根据《基金合同》及已经生效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基金财产清算小组于2020年11月2日成立。

该基金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该基金的资产净值约为4776万元,已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4776万元距离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其实差距并不大,而且基金管理人还持有约435万元,但显然基金管理人并没有想保住这只基金,而是选择了清盘。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家基金公司已经很多年没接触过了,印象最深的是货基的业绩一直垫底。”

股基、债基也都没了

随着这只货币基金清盘,记者注意到,益民基金旗下没有任何货币基金,更有意思的是,在今年早些时候,益民旗下的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也都发生清盘了,这两类基金也都没了。

具体先从股票型基金来看,此前益民基金仅发行成立了一只股票型基金---益民中证智能消费主题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5月,成立时的规模约为2.4亿元。

但在2017年3季度末,该基金的净值规模就已经只剩下1233万元,短短几个月时间,一只新基金基本上被赎回得只剩下零头。

最终,该基金在今年7月公告将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基金合同,根据10月22日公告的清算报告,该基金在资产处置及负债清偿后,截至2020年9月14日,剩余财产约为814万元。

再看债券型基金,益民基金旗下此前有2只债券型基金,分别是益民多利债券基金和益民信用增利纯债,成立时间分别是2008年5月和2017年10月。

其中益民多利债券基金在成立10年之后,于2018年9月完成清算,而益民信用增利纯债仅运作了约3年左右时间,于今年10月完成了清算。

从净值表现来看,益民多利债券基金在最后一个运作日的累计净值为0.9773元,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从该基金成立时就买入的话,持有至清盘,10年时间的收益竟然还是负的。

3位基金经理撑起不到20亿的总规模

如今,益民旗下的基金只剩下混合型基金,一共有6只,这些基金的表现又是如何呢?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这6只基金分别由3位基金经理掌舵,其中赵若琼管理益民优势安享混合和益民服务领先混合;吕伟管理益民品质升级混合、益民创新优势混合和益民红利成长混合;牛永涛则是担任益民核心增长混合的基金经理。

业绩方面,天天基金数据显示,这6只基金从近一年、近两年的回报来看,只有益民品质升级混合表现较好,排在同类产品前四分之一的位置,另外有4只处于行业中游位置,益民核心增长混合则是表现较差的一只,不管是从近三年、近五年还是从近一年、近两年来看,都是排在同类后四分之一的位置。

从该公司只保留混合型基金的情况来看,给人的感觉是集中主要力量发展主动管理型的混合基金,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也说明了该公司发展面临的困境,规模不断缩小,产品不断减少。

而归根到底,还是在于人才方面的匮乏,如今的益民基金,更像是三个基金经理在撑着仅有不到20亿(截至2020年9月底,wind数据)的总规模。

而对比其它同时期成立的基金公司,有的甚至已经是行业前10的公司了,可以说15年的时间已经拉开了巨大的差距。

有第三方分析人士直接指出:“(益民)是一家尾部公司,不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也入不了我们的代销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益民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