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曹舟南:创业第二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3 17:29:17

创业者。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创业第二年,蓝绿双城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曹舟南从容了不少。

相比于一年前站在舞台中央的兴奋和紧张,如今的他已经不需要再重复介绍自己为什么要创业、蓝绿双城名字的由来,而是更多地感谢参与他“共建互联”理念的豪华朋友圈,尤其是资本领域——光大、五矿、中铁、中交、国开金融、平安不动产、云南投资、浙商资产等等。

离开绿城这两年

2018年去职绿城后,曹舟南的这番创业一度低调。直到去年11月1日,曹舟南首次带领5位合伙人现身接受媒体采访,并正式亮出新招牌——蓝绿双城。

曹舟南一手创建了绿城的代建板块,也令代建业务销售额一度占据了其近1/3,稳居行业首位。曹舟南本人,就是代建领域的“活招牌”。这就不难解释,在蓝绿双城初期落定的17个项目中,12个为代建项目。

那段时间,曹舟南一直在反思,他经常跑北京、深圳等地,找了很多领导讨论产业和行业,然后比对他10多年前手写的第一份代建合同,他觉得这种商业模式提出来后出现问题,他是有责任的。

在此背景下,曹舟南提出的共建便是纯代建(售价-地价为基数,售价对赌)、融资代建、小股操盘、合作开发,这也是他创业的基本商业逻辑。

今年,曹舟南升级了共建的概念,囊括了资本、产业、供方、同行、客户五大方面,其中同行共建是他较为担心的领域。“我经常告诫我的同事必须保持很大的耐心。中国企业家有一个共同点,宁做鸡头不做凤尾。但今天我很高兴,万科、中南建设、德信等都来了,唯一不确定的就是要保持耐心,很多同行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也可能走出第二条路、第三条路,我对此充满期待。”

曹舟南不再像去年一样身兼主持人并承担超过90%的提问,他把主持话筒交给了新加入的融信集团原首席营销官张文龙。两个小时的媒体会,除了自己的必答问题外,曹舟南更多的是为其他合伙人做补充说明。

这一年,曹舟南的朋友圈成了蓝绿双城的项目发布平台,拿地、签约、招聘等等,几乎天天都有好消息。

“这种拼你们是不可想象的,到今天这么多的项目,这些项目你总得去看过,要谈、要测算,这个工作量就不可想象,一系列事情相当于反思整个行业40年,再展望未来行业40年。”

他交出的成绩单是这样的:团队发展由初创的4个人发展到今天810人,项目由最初14个发展到现在落地63个,下辖子分公司共计44家,土地储备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可售货值超过1000亿元,今年实现销售业绩约70亿元。

“这两年创业最朴素想法是想把品质做好,不想追求规模,也不想背负规模与其他方面的压力。”所以现在,对曹舟南来说,他有了更多如何做好事情的压力、精益求精的压力。

“共建会从总体上带来房价下降可能性”

蓝绿双城发展很快,“人努力,天帮忙,也要感谢我的合作伙伴”。

个性鲜明,奉行“做事先做人”,再加上蓝绿双城的合伙人机制和最初制定的完善激励体系,曹舟南追随者众,仅这一年,就有张文龙和老绿城人余海涛、倪武英新加入合伙人行列,出现在媒体会上。

用分管品牌和行政的合伙人孔景玲的话说,这一机制的显著特点就是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大家在分配问题上想得比较清楚,有相对灵活的激励体系,有实股,有虚拟股权,也有利润分红、员工跟投等。

前段时间,蓝绿双城又进入了战投,曹舟南对此表示,共建项目需要资金,目前我们手上有60多个项目,假设一个项目需要投入5000万元,整体就需要30亿元,所以资金问题也是很现实的。

对于引入战投是否会稀释部分股权,曹舟南丝毫不担心,“在此前的设计中合伙人是一致行动人关系,所以我及团队对于蓝绿双城的管控不存在问题”。

而关于这一模式下的产品品质,曹舟南依旧敢说敢言。

去年的媒体会上,曹舟南曾表示,“如果有一天你们反映,蓝绿双城做得很烂,产品品质、服务品质都很烂,我一定把规模压到最低,个位数。”

今年再次被问及,曹舟南回复称,11月1日是共建者大会,今后每年如期召开,说明我们这家公司的运营是健康的,品质是过硬的,发展是好的,媒体、客户每年必须相当比例参与大会,起的是外部监督作用。假设有一天是1万人参与,我们会邀请起码1000名左右的客户。如果有一天出现了品质问题,1000个客户来了那这个会议肯定是开不下去的。你说得这么好、这么多,到底能不能做到?共建方、投资人关心的是我投的钱有没有认真履约、有没有兜底、有没有对赌。

“我个人认为共建会从总体上带来房价平移或者下降的可能性,品质方面的竞争会十分惨烈。理论上,蓝绿双城从设计到营造有优势,但如果出现品质问题,那就交给人家来做。”

共建是曹舟南在绿城未能实现的理想,他希望能在蓝绿双城实现。

从体制内出发,绿城10年,创业两年,曹舟南还是当初那个为行业激情澎湃的理想狂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梦妤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曹舟南 创业 蓝绿双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