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尚福林谈金融监管:需警惕经济过度金融化等致金融风险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2 16:59:09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111日,在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金融学年会上,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表示,出现金融危机和风险的原因复杂多样,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在各种利益驱动下,出于各种目的背离金融的基本规律而开展金融活动,并最终酿成风险。

尚福林提出了几个方面的观点,包括:始终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坚持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坚决贯彻国家经济政策,促进发展结构调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金融企业不单纯以自身利益最大化为目标;严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断扩大金融开放,促进创新发展等。

尚福林在年会现场发表演讲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尚福林介绍,历史上我们成功清理了三角债,治理了金融乱象,有效应对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经受住了经济周期的考验,构筑了支持经济发展的金融安全屏障。

尚福林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自由化发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拓展,金融业在经济当中的比重不断上升,一些国家出现了经济过度金融化的现象。

他举例说,一些发达国家经济体的金融部门,其功能从为实体经济提供传统金融中介服务,更多地转向金融市场交易,各种离实体经济活动越来越远的金融创新层出不穷,极易引发脱实向虚、金融空转、资产价格剧烈波动等问题。金融固有的脆弱性和风险性上升的同时,也加大了对经济发展的破坏性。

尚福林表示,从现象上看,现在金融危机已经取代了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危机,危机爆发的频率越来越高,破坏力越来越强,这也告诫我们,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不仅仅是金融监管的任务,也是金融机构的任务,也是金融服务可持续的基本前提,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

尚福林强调,中国近些年的发展历史也是我们对金融理论的认识不断深化的历史,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业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金融实践作出理论上的阐释和总结,提高新时期经济金融改革发展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另一方面更需要在前期成果的基础上立足国情,通过理论创新不断完善我国现代金融理论。”尚福林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尚福林 金融监管 金融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