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前三季度业绩承压 汇顶科技高研发投入IoT、光学等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31 15:44:04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梁枭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性影响,消费电子仍未停止下跌趋势。10月29日,IDC公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情况:全球智能机出货量为3.536亿部,同比下降1.3%。而处于产业链上游的芯片企业,日子也并不好过。

近日,汇顶科技(603160,SH)发布2020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约51.28亿元,同比增长9.62%;净利润约11亿元,同比下降35.75%。其中,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16.0%(公司称主要是某些客户提前备货,导致收入提升)。

从毛利率上看,2020年第三季度汇顶科技的综合毛利率为52%,较去年同期的61%同比减少9%。“受新旧产品迭代、产品销售结构变化的影响,超薄屏下指纹产品成本较高,导致综合成本较高所致。”汇顶科技CFO侯学理在10月30日的财报沟通会中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说道。

对于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汇顶科技解释称:“新冠疫情在全球的爆发和蔓延,使得很多国家在不同时间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国际形势的变化等因素使得公司营收增长速度放缓,而对新产品的研发持续投入则导致研发费用的持续增加。”

记者注意到,汇顶科技今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高达12.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8.95%,其中,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5%。“今年挑战很大,市场也比较动荡,从年初开始我们就在为未来做准备,所以持续投入研发。研发费用的增长主要是研发人数的增长以及研发活动相关的费用增长。”侯学理说道。当谈及具体的研发方向时,他回应称,大部分是面向未来的产品线,比如IoT领域,还有一些和光学相关的,例如ToF、CIS。

事实上,高额的研发投入正为汇顶科技带来更广泛的产品覆盖。据侯学理透露,截至目前,汇顶科技的屏下光学指纹已商用于177款品牌机型,其中超薄屏下光学指纹34款。而随着在线教育的普及,公司的触控芯片出货也稳中有升;车载触控方案和车规级指纹方案则已在多家知名汽车品牌车型上实现商用。

除此之外,面对IoT市场的巨大前景,汇顶科技也相应推出了包括入耳检测+触控二合一方案、血氧传感器、Bluetooth LE芯片、主动降噪音频编解码芯片等在内的产品。侯学理表示,“这些产品均已陆续实现了规模量产,接下来这些产品的营收贡献会越来越大。”

最后,谈及四季度和未来的发展规划时,侯学理表示:“目前来看,第四季度确实存在一定挑战,也有一些压力,但公司会尽努力去应对变化。同时,公司将继续围绕智能移动终端、IoT、汽车电子领域深耕,持续扩展人机交互、生物识别、IoT平台三条产品线的应用深度和广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顶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