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月制造业PMI为51.4%,连续8个月处于荣枯线上,创近两年来景气时间最长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31 16:19:21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0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有关情况。

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但自3月份以来连续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总体持续回暖。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在解读数据时表示,随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我国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10月份,我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6.2%55.3%,分别高于上月0.30.2个百分点,连续保持回升势头。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新订单指数显著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本月PMI数据录得51.4%,是今年以来连续第八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上,这也创下了201812月以来我国PMI维持在景气区间的最长时间纪录。

赵庆河分析,从本月PMI各分项数据看,产需保持较快恢复。生产指数为53.9%,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2.8%,与上月持平,均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回升,需求稳步改善。

近两年来PMI指数分项中新订单指数情况(%)

此外,需求持续回暖带动价格回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8.8%53.2%,分别高于上月0.30.7个百分点,均为近期高点。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9个行业的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11个行业的出厂价格指数高于上月。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结合数据分析表示,当前市场需求增长态势较为强劲。10月份,经济运行基本恢复正常,市场活力释放,市场需求增长态势较为强劲。新订单指数高于去年同期水平3.2个百分点。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下降3.5个百分点至43.3%,连续4个月下降,已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从分项数据看,本月进出口表现继续保持强劲。数据显示,10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1.0%50.8%,分别高于上月0.20.4个百分点,均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近两年来PMI指数分项中新出口订单指数情况(%)

文韬对此解读称,一方面,在外贸政策的扶持以及国内产能较快恢复的带动下,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持续升级,出口国家和地区有所调整;另一方面,我国也增加了对部分重要原材料和消费品的进口。

小型企业市场需求仍显不足

PMI指标的表现和整体经济走势和GDP增速具有较高的相关性,当前PMI连续8个月保持在景气区间内,全年仅有2月位于荣枯线下方,这也意味着我国全年经济实现正增长已基本没有悬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10月份PMI指数虽小幅回落,这与假期等季节性因素有一定关系。剔除这些因素,考虑PMI指数仍然在荣枯线上,可以判断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

记者也注意到,在一些分项指标方面,10月份数据仍有明显提升空间。

比如,按照不同规模企业分类的数据显示,10月大型企业PMI52.6%,略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50.6%,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49.4%,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从近期指数来看,小企业PMI9月短暂回归荣枯线上方之后,在10月份又跌至50%线下。

赵庆河就此分析称,10月小型企业新订单指数有所回落,明显低于制造业总体水平,显示出小型企业市场需求仍显不足。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MI 制造业 新订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