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空仓、踏空、持股集中度低再造权益投资“三宗罪”,三季报曝光排名垫底的基金到底做错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30 23:47:58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主动权益类产品季内排名曝光,记者从部分同类排名靠后及垫底的产品中发现,消极空仓、踏空行业趋势及持股集中度低是绩差产品的主要原因。而这也是公募创造稳健收益、有效控制回撤的大忌。

分析人士指出,后期排名更迭将日趋激烈,选择基金作为投资方向,应该倾向于成长风格,特别是持股集中度较高且在净值表现中排名靠前的产品,投资者要善于总结和挖掘善于长跑的基金。

3亿“弹药”一股未买,国金鑫瑞空仓到底排名垫底

公募基金虽然在三季度没能跑出像上半年那样的“大干快上”,但投资人的申购热情依然高涨,很多迷你基金规模翻身。遗憾的是,部分基金全季度空仓操作,不仅错失配置机遇,也让投资人寒了心。

记者在统计标准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及灵活配置型主动权益类基金时发现,期间年化收益率为负的产品共计400只,包括国金鑫瑞、东方周期优选、金信民长、银河创新成长等。其中,国金鑫瑞在三季度的区间年化收益率为-46.55%,为统计范围内最低,亦在灵活配置型基金分类中排名垫底。

这只成立于2017年9月的基金到今年三季度末的规模为3.34亿元,但该基金在季末的十大重仓股却是一片空白,股票仓位为零,而一季度末时尚有配置银行、券商等金融资产。

作为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空仓虽然不违反相关契约。但考虑到基金在今年二季度净值不断增长但规模急速下降,半年报时几乎处于清盘的边缘。彼时就有该基金遭遇不断赎回的议论,但随着三季度内净申购数达2.81亿份,“弹药”充足却依然空仓令人唏嘘。

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募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有可能是基金经理变更引起的投资风格变化,“杨雨龙擅长量化,但今年6月离职后变为宫雪打理,但操作确实很奇怪,而且这样一只基金为什么三季度还有3个亿的资金进入很是神奇。”

记者也试图采访国金基金,但公司电话未能接通。不过记者也发现,虽然基金经理没有配置股票,但对比二季度的持仓情况,基金经理在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债券等资产类别中投入重金,季末市值分别为0.65亿元和0.40亿元;而二季度时仅有配置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仅0.01亿元。

如此看来,三季度新增资金是否来自机构委外不得而知,但从现任基金经理宫雪的过往经历来看,被动指数投资是其专长。

“坚守”热门行业踏空趋势,银河创新成长咽下“苦果”

与小规模灵活配置的国金鑫瑞空仓应对不同,业绩排名同样靠后的银河创新成长却是在重配TMT,然而围绕芯片、半导体和消费电子类的估值议题,从去年底就开始有去估值的呼声,但从今年连续三个季度的持仓效果来看,“坚守”的代价是季内年化收益在所有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垫底。

Wind统计显示,银河创新成长成立于2010年12月底,除首任基金经理钱睿南任职以负收益收场外,其余四人均取得不错的正收益,到现任郑巍山去年5月接手时,银河创新成长的过往涨幅累计超过400%,尤其可贵的是,基金在去年4季度开始迎来规模快速增长,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从彼时6.33亿元涨至今年三季度末的170.69亿元。

可以说,迅速长成的“巨无霸”基金对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提出极高的要求,但在郑巍山接手之后,该基金虽然在今年7月涨势喜人,但净值在随后一路下跌,到10月29日已跌至5.25元/份,回到了今年5月的水平。

从郑巍山在管期间披露的三季报来看,似乎清一色抱团芯片、半导体和消费电子,而对医药、白酒和其他科技类品种涉猎甚少,包括中芯国际、中微公司和兆易创新等,持股集中度高达79.28%,属于典型坚定看好科技周期的基金。

前述公募界人士则表示,虽然芯片等板块估值高,但从中长期来看,科技创新依旧是一条主线。“这种持有操作也很常见,秉持个人的投资风格,对长期看好的品种,在回调下依然坚持持有。同时也可以看到,虽然有回调,但是3季度仍然保持了规模持续增长,有很多投资者认可这种投资策略和思路。”

不过也有投资界人士表示,坚定看好科技周期需要有明确的成长依据作为支撑,如果高位科技股业绩增速明显不及估值增速的话,中短期来看依然有估值下杀的可能;而即便是资金轮动炒作的一些题材个股,或也仅限于创蓝筹科技为代表的一些小盘个股,而目前银河创新成长的配置依然是大盘股居多,这也给基金经理的调仓换股带来不小的压力。

因此,如果基金经理调仓换股意愿不强的话,或许中短期依然要面临因重仓公司估值修复遭遇业绩回撤。三季度内,银河创新成长年化收益率-38%,同类基金中排名最后。

低持股集中度抹杀重仓涨幅贡献

除了非主流和死磕流派,保守主义者也在三季度内错失机遇,在所有统计的主动权益类产品中,重仓股持股集中度低的特征愈演愈烈,Wind统计显示,有超过1440只基金在三季度内的持股集中度在50%以下,而这往往会带来基金业绩和规模的双杀。

具体来看,嘉合同顺智选A、C、诺德新盛及中海信息产业精选等基金三季度内业绩,均在同类基金排名中靠后,嘉合同顺智选A、C分别交出-18.25%、-18.88%的区间年化收益答卷,在同类460支基金中位列457、458;而诺德新盛C则交出-30.56%成绩单,排名几乎垫底。

从此类基金持股集中度低的效果来看,杀伤最大的莫过于对整体基金业绩的提振效能。以嘉禾同顺智选A为例,重仓股中的类平均化思路较为明显,顺丰控股和三一重工这两只三季度内的牛股分列重仓股序列4、5位,两支股票分别在季内累计涨幅分别为48.45%、36.03%。

但由于该基金持股集中度较低,仅有15.10%,故而两只股票的持仓市值占净值规模比仅1.06%和1.23%,前十大重仓股持股占净值的比重首尾不超过0.1。如此背景下,即便是有牛股在握,但其涨幅贡献也被其他下跌品种一一抹去,导致整体业绩不突出。

事实上,基金规模的长期迷你是束缚基金经理胆识,造成长期偏保守的根本原因。前述公募界人士建议基民,基金在四季度的排名战将日趋激烈,选择基金作为投资方向,应该倾向于成长风格,特别是持股集中度较高且在净值表现中排名靠前的产品,善于总结和挖掘善于长跑的基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季度 排名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