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多家地方设计院10月份披露申报材料 A股迎设计院上市申报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30 20:47:3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10月份以来,多家设计院披露了招股书。而自2012年起,陆续有苏交科、中设集团、中衡设计、启迪设计、中设股份、建科院、建研院、设计总院、勘设股份、设研院等公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梁枭    

日前,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地铁设计,003013,SZ)正式登陆A股市场,是国内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地铁设计研究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10月份以来,多家设计院披露了招股书,如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研设计)、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水规院)、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通中心)。那么,设计院作为轻资产公司,为何需要融资,募集资金又将投向哪些方向?目前的行业格局又是怎么样的?

设计院争相申报上市

过去,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迅速,同时也具有简单粗放、技术水平低等特点。近年来,在建筑业由“量”向“质”的进行产业结构升级的背景下,一大批工程设计企业迅速成长起来,部分设计院甚至登陆资本市场。

从时间轴来看,自2012年起,陆续有苏交科(300284,SZ)、中设集团(603018,SH)、中衡设计(603018,SH)、启迪设计(300500,SZ)、中设股份(002883,SZ)、建科院(300675,SZ)、建研院(603183,SH)、设计总院(603357,SZ)、勘设股份(603458,SH)、设研院(300732,SZ)等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这些企业发展历程各有特点,但其中规模较大的大多为国资控股企业,系事业单位编制的设计院实施体制改革后发展而来。

根据建研设计招股书(申报稿)介绍,截至2019年末,全国建筑设计类企业数量达到23183家,市场参与主体众多、市场化程度高,形成了以大中型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和部分大型民营企业为主导,同区域内中小型企业为辅的行业竞争格局。其中,国有企业主要包括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主要包括汉嘉设计、华阳国际、筑博设计、启迪设计、中衡设计、华图山鼎等。

进入2020年下半年,部分区域性及细分行业内的设计院再次密集申报上市。记者注意到,就在10月份,就先后有建研设计、深水规院、交通中心等企业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

10月22日,地铁设计在深交所敲钟上市。资料显示,该公司发展始于广州城市地铁建设,2005年开始向全国范围内扩张业务,陆续进驻深圳、佛山、武汉、福州、南宁、成都、南昌等全国40多个城市。

募投项目聚焦信息化、数字化

传统观念里,设计院的主营业务是工程勘察设计,属于专业技术服务,其成本大部分是人工成本。正常经营的设计院的财务特点是现金流良好,主营业务并没有太多的融资需求。那么,这些争先恐后欲上市的企业将会把募集资金投向哪些方面呢?

记者梳理近期披露招股书(申报稿)的设计院企业后了解到,这些企业的募投项目多集中在建设公司总部、数字化信息化项目建设等。以建研设计为例,该公司计划将募集资金投向新兴业务拓展及设计能力提升项目、设计服务网络平台建设项目、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创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建研设计在招股书(申报稿)中表示,随着建筑设计和现代信息化技术的融合发展,建筑设计行业呈现出集成化、立体化的发展趋势,公司亟需利用“大数据”、BIM、AR/VR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增强设计的三维可视化,以及通过建设更高级的图层级协同设计平台,进一步提高公司业务信息化能力。通过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公司将建立有效的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进一步整合公司创意创新资源,优化公司业务流程,提高设计协同水平和设计质量,从而全面提升公司的创意创新输出能力和运营管理效率。

建研设计拟募投项目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另一家冲刺IPO的企业交通中心,同样拟将资金分别投入至信息化、数字化项目上。如研发中心项目是通过搭建交通大数据、车路协同、MaaS智慧出行平台,为公司实施细分市场战略与产品战略提供支撑;企业数字化管理则是通过建设业务运营平台、数字服务凭条、建设虚拟化办公环境、优化网络环境、全面提升公司的信息化水平、业务运作效率和管理决策水平。

交通中心拟募投项目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深水规院则结合公司所处细分领域,拟将募投资金分别投入至智慧水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协同设计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等,同样具有信息化、数字化的特征。

深水规院拟募投项目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设计院 苏交科 中设集团 中衡设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