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德邦三季报交出两年来最好业绩却惨遭跌停 市场在忧虑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30 22:19:14

德邦“前三季营收189亿净利3亿”的业绩堪称过去两年中最好的业绩,却在三季度财报披露首日遭遇跌停。对此,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德邦整体财报数据较好,但依然存在硬性指标不理想的情况,包括负债率上升、借款大幅度提升、以及研发投入下降等问题,也一定程度反映出其经营数据依然低于市场预期。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公布三季度营利双增后,德邦股份(603056.SH)却遭遇股价一路下滑甚至跌停。

10月29日,德邦股价盘中跌停,并在当日报收14.93元,涨跌幅为-10.01%。而在10月30日收盘,德邦股价依然难以扭转下跌之势,股价报14.25元,较前日下跌4.55%,总市值为136.80亿元。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德邦董秘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股票价格受公司基本面、行业景气度、宏观经济环境、资本市场供给及投资者风险偏好等多方面因素共同影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实际上,自2018年宣布正式转战快递市场后,德邦快递在过去曾陷入转型期利润和市值双双下滑的尴尬。不过今年以来,从牵手韵达到探索新业务再到主要营收数据逐渐向好,都被业内认为是德邦走出阵痛期的拐点。

也正是因此,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德邦也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在8月份披露上半年财报后,德邦曾在三个交易日内收获两次涨停,股价也创下过去一年多以来的新高。

德邦“前三季营收189亿净利3亿”的业绩堪称过去两年中最好的业绩,却在三季度财报披露首日遭遇跌停。对此,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德邦整体财报数据较好,但依然存在硬性指标不理想的情况,包括负债率上升、借款大幅度提升、以及研发投入下降等问题,也一定程度反映出其经营数据依然低于市场预期。

不过记者也发现,时值A股快递公司披露财报季,除了德邦之外,也有多家快递公司股价遭遇下跌,截至10月30日收盘,申通快递(002468.SZ)股价报收14.09元,较前日下跌2.69%,股价创两年来新低。

顺丰控股(002352.SZ)股价报收82.80元,较前日下跌3.86%;韵达股份(002120.SZ)股价报收19.31元,较前日下跌2.13%;圆通速递(600233.SH)股价报收13.95元,较前日下跌1.2%。

前三季营收189亿净利3亿 德邦走出阵痛期?

财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德邦营业收入达189亿元,同比增长2.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96亿元,同比上升165.82%。

单从第三季度数据来看,德邦第三季度营收为73.34亿元,同比增长11.88%;快递货量同比增长20.35%。与此同时,第三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2亿元,同比增加1.36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245.62%;扣非净利润为0.53亿元,同比增加1.45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57.04%。

分业务来看,德邦快递业务第三季度营业收入44.49亿,同比增长21.97%;货量同比增长20.35%,票数1.49亿票,同比增长10.47%。与此同时,其快运业务进一步缩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26.70亿,同比下滑3.73%。

德邦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快递业务为公司贡献了超过一半的收入,快运业务也依旧保持行业领先水平,这两大业务都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并存在一定的协同互补作用,同时为客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公司也将持续发力两大核心业务。

中金公司发布研报认为,整体看,德邦目前管理层结构与经营政策较为稳定,基本面向上趋势延续。德邦的经营管理与业务策略在2019年经历了波动后,归于稳定,往前看,下半年业绩边际改善的趋势有望延续,预计今年剔除疫情影响、能够达到2018年的盈利水平(其中,2Q、3Q扣非业绩均已基本恢复至2018年同期水平)。

研报同时上调目标33%至20.00元,对应34倍2020年市盈率和25倍2021年市盈率,较当前股价有21%的上行空间。

股价遭遇连跌 资本市场如何考量?

即便过去三个月股价连续上涨,同时也在三季报中创下了两年来最好的业绩,但是德邦的股价却在财报披露后持续下跌。在赵小敏看来,虽然基础经营数据较好,但是德邦财报中也依然暴露出一些问题。

从财报中可以看到,德邦短期借款融资规模加大,增加近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8.13%,较2019年年末上升2.81个百分点,不仅高于通达系,也高于直营化的顺丰49.57%。

对此,德邦在财报中表示,为了更好地支撑大件快递业务快速发展的资源需求,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略有提升,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资产负债率为58.13%,较2019年年末上升2.81个百分点,公司整体偿债能力较强,资产负债结构合理、稳健。

而与此同时,仅仅在10月里,德邦已累计发生8笔大宗交易,其中包括10月27日一笔、10月21日两笔以及10月13日五笔,卖出方为同一营业部,即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

赵小敏表示,最近一个月以来,德邦连续进行资金大宗交易,在资本市场看来或许存在股权加速甩卖的情况,一定程度也对股价产生影响。

在业内看来,今年以来,德邦开启了变革之年,对内需要回归主旋律,对外需要不断有“新的故事”,同时也要更加开放,尊重行业规律,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注重行业研究,针对竞争对手的变化及时调整策略。

与此同时,国泰君安曾在研报中提到,德邦短期修复持续,长期尚难判断,对公司至关重要的长期问题是,大件快递业务竞争壁垒是否能够建立。

如今看来,在迎来拐点和两年来最好业绩后,德邦的转型之路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邦 三季报 跌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