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金融科技将迎来低码开发时代 “术业有专攻”背后仍需统一技术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30 19:49:38

恒生电子研发中心总经理许欣芃表示,未来的开发者可能会分为三类,一类是专职的专业开发者,从整个底座到场景再到具体组件都懂,一类是特定领域需要场景写片段代码的开发人员,这类开发者可能不需要理解整个技术底座;第三类就是公民开发,所有人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业务组件搭建。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汤辉    

10月29日晚间,恒生电子(600570,SH)披露了三季报业绩,前三季度营收23.38亿元,同比增长1.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5亿元,同比下降47.08%。之所以出现增收降利,恒生电子10月30日回应称,主要是三季度执行新收入准则所致。10月30日,恒生电子报收92.94元/股,上涨1.42%。

穿过业绩来看恒生电子的业务架构,自2019年以来,恒生电子正在经历战略结构调整,开展技术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三大中台战略布局。同时,还规划了“6纵6横”的业务版图。而如今,正值恒生电子“大中台战略”落地关键期。

2020年以来,恒生电子先后发布了面向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解决方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上述新推出的解决方案,在技术上都更加强调微服务架构,在金融机构日益分化的大趋势下,做个性化匹配,而产品背后是恒生电子技术逻辑的变革。

近日,恒生电子研发中心总经理许欣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恒生电子正在开放其技术接口,希望打造一个金融科技行业的PaaS平台,为金融机构提供云底座,通过分布式的微服务架构链接不同金融机构的端服务,同时希望通过开放LIGHT技术品牌打造行业PaaS平台。

金融科技将迎来低码开发时代

2020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的活跃度进一步提升。根据行业协会数据,2020年上半年,证券公司整体营收为2134.04亿元,同比上升约19.26%,净利润为831.47亿元,同比上升约24.73%。2020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净值约169043.92亿元,同比上升约25.62%;私募基金规模约143478.68亿元,同比上升约8.01%。

近两年,新三板精选层改革,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继续扩大,公募短期公司债、基础设施领域公募基金REITs、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等取得新进展,既丰富了资本市场的产品供给,也不断将改革推向深化。

政策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也推动了金融市场供需结构的变化。一方面是资本市场供给不断丰富,而另一方面,国内投资者对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

供给的变化,对金融机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疫情推动了金融机构数字化进程加快,也对金融科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许欣芃认为,数字化转型从网络协同与数据智能两方面对金融机构业务流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改变了软件的交付模式,由线下部署安装转变为线上开发运维一体化DevOps。

同时,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范径武近日表示,未来金融科技研发将走向低码和在线的趋势。低码让业务开发人员能够按照自己的需求、按照自己的业务发展定制业务,快速改变自己的业务,通过PaaS模式的交付能够让线上云化的组件动态集成。预估到2023年,公民开发人员将是专业开发人员的4倍,2024年65%的编码活动都在低码平台上开发。

而低码开发趋势的背后,则是技术研发行业的分化。许欣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开发者可能会分为三类,一类是专职的专业开发者,从整个底座到场景再到具体组件都懂,一类是特定领域需要场景写片段代码的开发人员,这类开发者可能不需要理解整个技术底座;第三类就是公民开发,所有人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业务组件搭建。

打造金融科技PaaS平台

基于这一趋势,恒生电子自2019年以来提出了“大中台战略”,强调技术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许欣芃认为,当前除了头部金融机构拥有比较强的自研能力外,多数的中小型金融机构在技术研发上仍要依托金融科技公司的服务能力。而对于金融机构而言,业务场景主要聚焦在“端”上,即面向投资者的终端。正是基于这一变化,恒生电子在技术上的一大转型就是将金融机构固定不变的流程放在后台,同时把机构具备共性的一些服务变成中台,同时开放中台技术接口,提供不同需求的组件服务,链接不同金融机构终端业务需求。

2020年5月,恒生电子曾推出全新技术品牌LIGHT。而近期,恒生电子宣布开放数字化金融基础设施LIGHT,旨在打造金融行业的开放技术平台,共创金融领域技术相关标准,构建开放共享的金融技术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金融科技企业对于打造金融IT服务平台热度不减,金融科技市场仍处于动态博弈之中。

许欣芃认为,对于金融科技企业来说,目前金融行业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不同的金融机构要适配不同的技术标准,对整个行业的技术发展都很不利。作为行业全方位业务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恒生电子在技术方面有多年积累;开放给行业客户,是希望与行业所有参与者共建一个金融科技的技术标准,用技术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

技术平台的迭代和演进必然是结合前沿技术,对金融科技行业而言更是如此。从资本市场的现实案例来看,技术对资本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而另一方面,资本对技术的推进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0年以来,恒生电子收购了广州安正软件,补充了数据中台的相关业务能力。同时与Finastra达成战略合作,购买Fusion Invest产品并进行本地化改造和推广,打造适合国情的投资组合管理系统。

而对于未来是否会加大资本在技术领域的投资并购?许欣芃透露,从技术的视角来看,信创技术、微前端技术、ServiceMesh、5G+AR等方面会重点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科技 低码开发 恒生电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