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基协公布新一批20家注销私募名单,知名机构华信超越、永柏联投等上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31 10:38:29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0月30日下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了《关于注销北京未来能源投资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期限届满未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

公告显示,2018年3月27日中基协发布了《关于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异常经营情形下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公告》。这份公告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协会将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的有关规定予以注销,注销后不得重新登记。”

现有北京未来能源投资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存在异常经营情形,且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中基协将注销该20家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在这份名单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了多家行业明星机构的名字。

华信超越:曾为华谊兄弟实景娱乐项目提供支持

启信宝信息显示,华信超越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超越)成立于2012年8月、备案登记时间为2014年4月,实际控制人马超。

根据公开资料,1983年出生的马超,在2007年(24岁)就担任了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后来又通过斥资7亿元入股了华谊兄弟实景娱乐板块,打造了海南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一期等多个影视文化项目。在操盘完文化项目后,他又瞄上了“新能源汽车”项目,后来还涉足了多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

根据华信超越控股提供给某信托机构的资料,该公司是一家金融控股公司,涉及影视文化地产、上市公司并购、混合所有制改造及跨境产业整合等业务。2014年底,华信超越控股总资产109亿元,净利润3.44亿元,而2016年预计浮盈200亿元。

不过今年以来,有投资者向媒体爆料称,投向华谊天津实景娱乐项目的华信风云实景三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出现逾期,基金投向也成谜。除此之外,华信超越接盘开发的华信悦峰近期也深陷泥沼,其开发商或即将破产。而在今天,华信超越因期限届满未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正式被监管机构注销了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上述项目未来的走向或许也更加值得关注。

上海肆通股权:旗下多只产品延期兑付

每经记者还发现了另一家熟悉的机构名字,那就是上海肆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肆通股权投资)。公开资料显示,该机构是上海颉利金融信息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的下辖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10月23日、登记于2015年11月4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颉利集团的官网披露了上海肆通股权投资旗下有多只产品延期兑付的公告,包括长信十八号、长信二十号。上海肆通股权投资发行的长信十八号原应在2018年9月6日到期,但由于先前借款人湖州市稷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有大量的在建工程,出现短时资金积压问题,后续工程回款缓慢,公司现金流紧张,无法于原定基金到期日支付投资本金和剩余投资收益。因此,上海肆通股权投资决定申请基金延期三个月兑付,并给投资者在延长期限内利益损失进行补偿,支付按照投资本金以年化10%计算的补偿收益。

2018年底,颉利集团又发布了《长信二十号私募投资基金》公告、《延期兑付说明》,称虽然产品陆续到期,但融资方时值年底,各项回款情况不正常,且银行等金融机构信贷资金也比较紧张,导致遇到暂时的流动性困难,无法及时兑付投资者本金。

而到了今天,上海肆通股权投资已经正式被中基协注销了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永柏联投:母公司涉“非吸”被调查

另一家“上榜”的明星机构为上海永柏联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柏联投)。更准确地说,在行业内知名度高的是其母公司——永柏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柏资本)。

公开资料显示,永柏联投成立于2015年5月,注册资本1亿元。永柏资本持有永柏联投70%的股份,是其第一大股东,而该公司还实际控制着另一家私募——上海浙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这两家机构一共管理了31只私募基金。

2019年6月,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和上海市长宁公安分局通过官方微博分别通报了永柏资本和红歆财富的案件侦办情况,后者是永柏资本旗下的投资管理公司。二者都因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而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启信宝数据显示,从2019年初起,永柏联投也多次被法院强制执行,如今则是直接被监管注销了管理人资格。

中基协也在公告中提醒投资者,持续关注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诚信合规情况,谨慎做出基金投资决策,通过基金合同约定的纠纷解决机制和相关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协会将继续秉持‘扶优限劣’基本方针,不断完善私募基金行业诚信信息记录机制,促进行业合规健康发展。”

附:新一批20家注销私募名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信超越 永柏联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