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孟晚舟案有重大进展!法官裁定可用“重大证据遗漏”申请终止引渡程序,此前边境服务局职员承认传递孟晚舟手机密码违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30 12:09:00

每经编辑 周宇翔

孟晚舟案近日迎来重大进展!继此前联邦警察承认申请逮捕令宣誓书“有错误”,以及加拿大边境服务局职员承认传递手机密码违法后,加拿大法官当地时间29日裁定孟晚舟的律师可用“重大证据遗漏”申请终止引渡程序。

加拿大法官裁定孟晚舟律师可用“重大证据遗漏”申请终止引渡程序

据央视新闻报道,温哥华当地时间29日晚,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法官希瑟·霍尔姆斯(Heather Holmes)作出一项裁定,驳回孟晚舟引渡案检方律师的一项申请。这项裁定意味着,法官认为美国提供的“案件记录”中可能存在“故意遗漏证据”或者“重大证据遗漏”,因此可以被列为申请终止对孟晚舟引渡的理由之一。

裁定书认为,孟女士的申诉无论是要求中止诉讼还是指认“案件记录”删除证据既是基于每个分支的分别考虑,也是基于对各个分支的综合考虑。因此,存在这样的可能性,即第三分支无法独自成立,但是在与第一分支和第二分支合并考虑的情况下,就可以成立。因此,法官决定驳回检方律师的请求。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职员承认传递手机密码违法

据中新网此前报道,当地时间10月26日,孟晚舟在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又译卑诗省)高等法院再度出庭参加其引渡案的聆讯。在此轮聆讯中,控辩双方将围绕加执法部门在拘押孟晚舟的过程中是否存在程序滥用的问题,对证人展开交叉质询。

辩方认为,在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飞抵温哥华2小时前,皇家骑警和边境服务局变更了对其“立即逮捕”的原计划,而是利用特殊的移民检查权扣留孟的电子设备,并在没有告知其宪章权利以及律师缺席的情形下对孟进行非法“审问”。辩方认为,执法人员把一场非法取证的刑事调查伪装成一次例行海关检查,其目的是在没有律师在场的情况下帮助美国非法搜集不利于华为的证据。

据央视新闻报道,孟晚舟的律师于当地时间27日再次对加拿大联邦警察(RCMP,或译为皇家骑警)警员温斯顿·叶(Winston Yep)进行询问。与26日相比,这位警员当天回答辩方律师的过程明显变长,似乎对每个问题都‘三思而后答’,声调也比前一日更低。尽管如此精心地选择答案,他还是在追问过程中被迫直接承认,是他用内容错误的宣誓书获得了法官的临时逮捕令。

此外,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的职员司各特·柯克兰(Scott Kirkland)此后也接受了检方律师的询问。

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是,司各特要求孟晚舟交出她的手机密码,并且不仅把密码写在自己的记录本上,还写在了一张纸条上。他的解释是,这是他的工作习惯,这么做通常是为了在把护照交还给持有人时,提醒他们更换密码。然而,这个写着密码的纸条后来被送到了联邦警察的手上。按照相关的法规,边境服务局不能把他们从入境者那里获得的这种信息交给警察。

司各特对此承认,这是一个错误,这个错误违反了隐私保护法。但他否认自己是故意交给警方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新网、央视新闻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