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警惕!昨日新增1例本土病例,女护士在隔离封闭病区意外暴露感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30 10:06:19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据青岛市卫健委通报,29日,青岛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例,为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封闭病区护士。

该护士系个人在隔离封闭病区内操作中意外暴露造成偶发感染,没有发现医院在制度管理上的漏洞,排除社区感染可能,无社区传播风险。

3777bc38.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d918a939.png

山东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例

10月2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4例(上海13例,福建4例,天津2例,广东2例,四川2例,云南1例),本土病例1例(在山东);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据山东卫健委,2020年10月29日0时至24时,山东新增本土确诊1例,来自青岛市李沧区。

另据青岛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贾某某,女,34岁,系接收市胸科医院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封闭病区护士。该护士在10月18日之前,多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0月18日进入隔离封闭病区工作,10月29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诊为普通型病例,目前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排查到密切接触者共71人,均为隔离封闭状态下人员,均已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10c93381.png

该定点医院专门收治市胸科医院转移的新冠肺炎患者,作为定点医院后,一直在国家和省、市专家现场指导下,进行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和医护人员防护工作。经国家和省、市联合专家组调查研判,该护士系个人在隔离封闭病区内操作中意外暴露造成偶发感染,没有发现医院在制度管理上的漏洞,排除社区感染可能,无社区传播风险。

d918a939.png

山东进口冷冻猪肉制品新冠阳性

10月29日,山东威海乳山市在进口冷链食品常规抽检中,发现1份外地销往我市的进口冷冻猪肉制品及外包装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乳山市立即启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涉及的冷冻肉制品和运输车辆全部封存,对产品及环境进行消杀,对密切接触者等全部进行集中隔离,同步开展核酸检测与血清采样检测,所有隔离人员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另据“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微信公众号10月27日消息,2020年6月11日,北京新发地1例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突现,打破了北京连续56天无新增病例的平静。该患者(指示病例)马上就被收治,病情也很快得到控制,但是他从何处感染了病毒,却成了一个谜。

b593c7d4.jpeg

北京新发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清华大学、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联合在《国家科学评论》发文,通过分析相关病例、环境与食品等样品的核酸测序和病毒基因组序列,结合全面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大数据分析,研究人员揭示,新发地疫情中病毒源头极有可能是境外疫情高发区的冷链进口食品,并提出,冷链运输或为新冠病毒传播新途径。

d918a939.png

喀什疏附县第二次全员检测14人阳性

10月29日0时至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4例,均为喀什地区疏附县报告。

截至10月29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45例(重症4例),无症状感染者152例,均为喀什地区疏附县报告。

  

29日晚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五场喀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王希江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喀什地区疏附县疫情及核酸检测情况。

29日对疏附县进行了第二次全员免费核酸检测,14人呈阳性,其余均为阴性。此次核酸检测呈阳性人员中,疏附县站敏乡13人、吾库萨克镇1人,全部来自接受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均与站敏乡三村工厂相关联。

王希江说,截至10月28日24时,喀什地区现有确诊病例45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无症状感染者138例,均为疏附县报告。

据他介绍,10月27日,喀什地区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测,除疏附县报告的183人呈阳性外,其余全部为阴性。根据国内外经验和流行病学规律,随着潜伏期的推进,部分前期核酸检测阴性的密切接触者在后期检测中可能呈现阳性结果,成为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喀什地区行署副秘书长艾赛提·吾拉音木通报疏附县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此次疫情主要集中在以疏附县站敏乡为主的农村地区,按照自治区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喀什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此次疫情发生的区域特点,全面摸底排查做好疫情监测管理工作。

在实施封闭管理的基础上,疏附县区域内每个乡镇组成多个排查组,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排查档案。组织人员对村民实行每日两次体温检测并建立检测台帐。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服务管理和心理疏导工作,组织专人送生活物资上门,切实满足生活需要。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何小桃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新网

91152e7a.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