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30 01:24:32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全会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近一段时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扩内需举措,稳住经济基本盘。京东数科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国内大循环角度来看,当前中国经济修复的驱动力正在发生转换,基建和地产的作用相对减弱,消费将稳固地发挥第一驱动力的作用,中国经济正由供给端拉动的结构性复苏向供需联动的全面回暖方向迈进。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看来,双循环的主要途径是增强供需之间的适配性。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存在着高中低各类需求。扩大内需市场,除了关照中高端人群消费转型升级的需求,其实还有庞大的消费“长尾”部分,就是收入稍微偏低人群的基本生活需求。

当前消费市场恢复情况如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10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消费需求处于回暖态势,从月度变化来讲,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个月为正增长,但增速微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月份增长3.3%,仍属于较低水平的恢复。

全面促进消费 拓展投资空间

近期经济修复的驱动力正在发生变化,消费对GDP的拉动作用迅速回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正向拉动1.7个百分点,与前两个季度相比由负转正。三季度GDP增长4.9%,消费拉动作用明显。

沈建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宏观环境来看,三季度疫情影响更趋消退,为消费(尤其是服务业)明显回暖创造了条件。“三驾马车”中消费对GDP当季同比的拉动作用显著抬升,达到1.71%。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累计增速已经转正,收入端的修复将为居民消费提供支撑,四季度中国经济大概率重回消费驱动。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记者注意到,10月29日,发改委等14部门发布《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提出培育信息消费新习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在成熟商圈中销售最新产品和服务,培育各类以信息技术为依托的消费新业态。

这一工作方案要求,拓展互联网教育服务产品类型。丰富产品类型,为高校提供符合条件的社会化、市场化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智能在线教学辅助工具、基于大数据的教育分析系统与管理系统等,满足高校购买及使用需求,助力提升高校教育信息化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适应我国消费结构升级进程加快的趋势,既要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打通阻碍释放消费潜力的痛点和堵点,又要积极扩大优质商品进口,以满足不同类型人群的消费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