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润资源拟0元收购IDC企业 遭董事质疑收益与风险不成比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23:14:31

深德云以大数据中心建设,服务器运营托管服务,算力出租出售为主要发展方向,拟投资在喜德县建设分布式云计算中心。按照规划,项目一期拟投资4.2亿元,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托管机柜135个,带服务器机柜出租1150个,宽带数量89.95G及增值服务。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汤辉    

中润资源(000506,SZ)又打起了转型的算盘。公司10月29日晚间公告称,拟0元受让喜德深德云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深德云)控股权。不花一分钱便能拿到一家企业的控股权,中润资源似乎做了一笔划算的买卖。但需要指出的是,资本都是逐利的,交易对手之所以愿意将深德云的控股权拱手相让,内心恐怕也有其小九九。据悉,深德云拟借贷巨额资金投建分布式云计算中心,中润资源入主后需给这些借贷提供担保。对于上市公司此次并购,公司董事盛军明确反对,他认为,上市公司对外担保风险较大,收益与风险不成比例。

拟跨界数据中心业务

据中润资源公告,公司拟以0元价格受让北京中能建数字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能建)持有的深德云99.3747%股权。目前,深德云注册资本为1亿元,北京中能持股比例为100%,已实缴出资62.53万元,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段仁洪。此次交易的深德云99.3747%股权对应的注册资本为9937.47万元,实收资本为0元。也就是说,中润资源拿到手的实际为尚未实缴出资的股权。

虽然只是一场0元并购,但中润资源却是寄予厚望。

公告显示,深德云成立于2018年11月,注册地址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冕山镇和民村。截至6月30日,深德云总资产为2034.54万元,净资产为9.2万元。

深德云以大数据中心建设,服务器运营托管服务,算力出租出售为主要发展方向,拟投资在喜德县建设分布式云计算中心。按照规划,项目一期拟投资4.2亿元,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托管机柜135个,带服务器机柜出租1150个,宽带数量89.95G及增值服务。中润资源称,深德云已经取得喜德县人民政府、喜德县供电公司的三方合作供电协议,并已经取得喜德县发改委备案。

中润资源主要从事黄金销售和房地产出租、销售业务,与IDC产业可谓是风马牛不相及。

上市公司表示,随着“互联网+”全面发展,消费、金融、交通、工业等产业领域大数据、云计算运用迅猛发展,对数据存储、处理的需求将呈现指数式的爆发,数据存储、处理的集中化、外包化将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数据中心市场需求和产业投入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在此背景下,公司进入数据中心行业,可以通过多样化经营的形式提升盈利水平和持续经营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董事盛军:投资回报与风险不成比例

从表面上看,中润资源似乎是做了一场无本的买卖,但这场买卖中实则裹挟着诸多附加条件。

公告显示,中润资源与北京中能建签署了相关协议。深德云尚未缴纳的出资将由中润资源按照公司章程予以缴纳。以深德云的注册资本额来看,上市公司将掏出近亿元资金。

同时,深德云拟投建的分布式云计算中心投资额达4.2亿元,其中前期的9000万元的启动资金由北京中能建负责筹集,由北京中能建或者北京中能建指定第三方出借给深德云;另外3.3亿元由北京中能建负责协调金融机构向深德云提供最高授信额度不超过3.3亿元的贷款。但按照约定,中润资源需为该笔贷款提供担保。虽然北京中能建也将按照持股比例对该笔贷款提供同等比例的担保,但由于其持股比例极低,相应的担保责任无疑较小。协议还约定,在项目建设或开拓时,如有必要提供金融担保或者上市公司许可范围内的业务支持的,中润资源应在符合法律法规及上市公司监管政策的前提下予以支持。

此外,虽然中润资源将拿到深德云的控股权,但由于上市公司缺少在IDC行业的经验和资源储备,深德云的实际管理权仍将保留在原管理团队手中。启信宝显示,深德云执行董事为何忱,监事为段仁洪。不过,深德云的财务由中润资源进行管理和控制,但这是为了“确保银行贷款及深德云的其他债务及时偿还。”

按照约定,若未来深德云的收入超过3.3亿元且公司的净资产能足额偿还其全部债务以后,中润资源需同意将(深德云)可分配利润的50%分配给北京中能建指定的业务管理团队。

对于中润资源跨界之举,公司董事盛军以“投资项目与上市公司主业不符”投了反对票。同时,盛军对上市公司向深德云最高授信额度不超过3.3亿元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的决定也予以反对。他认为,(深德云)投资项目较前期,项目本身无资本金投入,对外担保风险较大,投资回报与风险不成比例。

10月份以来,中润资源股价累计下跌5.8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润资源 IDC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