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磨难当前,要大胆发挥科技的想象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15:10:43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29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2020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发表演讲。杨元庆表示,疫情下的社交疏离使得直接触达终端用户的“黑科技”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全世界很多处于“宅经济”下的消费者们对行云流水、天涯咫尺、身临其境的体验有着迫切的渴求,这种渴求对包括联想集团在内的科技企业提出了新的期待:我们真实的生活场景,能够在多大程度上通过数字化被“无限接近”,甚至得以再创造和提升?

“科技应当为今天的用户担当起什么样的使命?”在疫情期间,个人生活急速数字化,杨元庆不禁思考科技的使命。

杨元庆认为,科技有两大使命。第一大使命是“科技的复原力”。就像自然灾害导致的停水停电一样,人们希望这是暂时的、可修复的,因此科技首先承担着“一键重启”的使命,让经济尽快恢复活力,让生活最大限度恢复正常。例如用AR眼镜配合虚拟操作台,最大限度“复原”协作的真实场景,全时连接、全时在线电脑,最大限度“复原”同事间近在咫尺的沟通。

第二大使命是“科技的解放力”。随着新常态的演进和沉淀,人们不再简单盼望回到“过去的好时光”,而是寻求“进入未来的新生活”。例如设备可以根据课程表,在课前课后提醒学生预习复习,准时准点自动登录相应的教室,让医生脱离层层防护装备,实现远程问诊、远程查房,大大减少医护人员暴露在病毒下的机率。

杨元庆称,一百年前的大流感爆发时,那些处在大隔离中的孤独的、困苦的人无法想象一百年后同样因传染病而经受隔离的人们,却可以通过大大小小的屏幕与亲友随时聊天,向老师学习知识,为客户解决问题,与成千上万甚至几十万的网友在云游戏中集团军作战。面对自然,人类在承认自身渺小的同时,也将一次次从磨难中迸发出更为深远的科技的想象力。我们正置身于“现在进行时”的历史之中,要大胆发挥科技的想象力。

“人类每一分钟节省下来的时间,就是一分钟还给你的自由!这就是科技最根本的价值。”杨元庆表示,磨难是暂时的,人类将受益于科技的复原力,新的生活方式正在逐渐形成,人类将受益于科技的解放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