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翟德芳:书店办得好不好,关键在书,不在咖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14:17:16

“办好书店的关键,是看经营者是否以最大的心思去选最好的书。”翟德芳说,对读者而言,“不一定非要买杯咖啡、喝杯水,只要有好书就行了”。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杨欢

原三联书店总编辑兼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翟德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0月28-29日,以“从文化空间到城市认同”为主题的2020第三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拉开帷幕。本届论坛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WCCF)主办,由成都传媒集团承办。

在29日上午举行的世界城市书店沙龙上,原三联书店总编辑兼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翟德芳语出惊人,直言书店办得好不好,关键在书,而不在咖啡。

“书店+咖啡是越来越普遍的趋势,这种趋势反映出传统书店力求突破原有经营模式,为读者提供更多服务。”翟德芳认为,但说白了,这也是传统书店面对竞争和冲击时采取的一种自救方式。

但是否意味着书店做好咖啡就行了?肯定不是。“办好书店的关键,是看经营者是否以最大的心思去选最好的书。”翟德芳说,对读者而言,“不一定非要买杯咖啡、喝杯水,只要有好书就行了”。

而书店如何与“咖啡”结合?在翟德芳看来,应该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翟德芳还以三联韬奋书店为例说,其从1995年开业时就配有咖啡馆,但咖啡板块一直没做好。到2010年,书店与专业的咖啡馆合作,才破解了这一难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 书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