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微众银行副行长马智涛:要解放数据要素生产力,需先解决安全存储方案、可信传输手段、协同生产的机制三大核心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13:34:03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段炼    

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规模化应用,我国已经全面迈入数字时代,尤其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进程。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数字经济时代席卷而来,数据已成为现阶段最核心的生产要素。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写入文件中,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为要素之一。

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认为,生产要素的形态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变迁。对于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范围,马智涛以微众银行为例,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众银行本身就是一个无网点、轻资产的运营模式,数据是非常重要的生产要素。微众银行面向小微企业的微业贷,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就是数据,因为我们基于数据进行包括风控、精准营销等等环节,这也是必须要通过技术、科技解决的难题。

随着信息经济发展,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资源向生产要素的形态演进,数据已和其他要素一起融入经济价值创造过程,对生产力发展有广泛影响。

“未来在各行各业,都会有类似数字化经营的发展路径、道路。比如,餐饮行业感觉好像跟数字化经营差的很远,但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加之疫情后的助推,像餐饮这种传统行业也在走向数字化。”马智涛向记者表示。

数据生产要素属性的提升,关系经济增长长期动力。目前,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前沿技术研发、数据开放共享、隐私安全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前瞻性布局。目前,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马智涛认为,解放数据生产力仍处在探索阶段,目前面临四大难题。他指出,首先,数据的产权难以界定;其次,数据易成为数据孤岛,不易评估和发挥价值;数据易泄露、易盗用、易滥用、难追踪;存储与处理海量、多维数据的难度较大。

马智涛告诉记者,数据聚合所发挥的价值往往是最大的。如果掌握了数据的片段,而不是完整的视图,对于个人和企业是无法有非常全面的了解,所以打破信息孤岛是要破解的难题。

在他看来,要解放数据要素生产力,需先解决三大核心问题:第一,要提供安全存储的解决方案;第二,要提供可信传输的手段;第三,要提供协同生产的机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众 数据 生产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